源氏物語千年紀 Genji - 維基百科
源氏物語千年紀 Genji - Wikipedia(日文)
源氏物語 - 維基百科(原作)
官網:アニメ「源氏物語千年紀 Genji」公式サイト
genji.jpg 
簡介:這是個貴族只需要吟詩作樂,談情說愛的風雅年代,看畫風,以為原作會是大和和紀版本,但是好像是直接取材自源氏物的樣子。...套一句我和阿嘉的MSN,源氏物語就是一個有權有勢有錢的人渣,上了身邊所有女人,然後老了被人戴綠帽的故事~平安時代為訪婚制,所謂的訪婚就是男女相愛後,於夜裡由男子到女子家過夜,但男子無須承擔責任也不限於一人,女子也可以擁有複數情人,所以像源氏這樣擁有眾多情人,在當時不但沒有道德問題還是件高雅浪漫的事情,所以六条的生靈不去纏源氏,而是去找葵上,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只能說是這個時代就是這樣吧~

CAST

光源氏:櫻井孝宏
藤壺:玉川紗己子
紫の上:遠藤綾
葵の上:平田絵里子
六条の御息所:鶴ひろみ
頭の中将:杉田智和
弘徽殿の女御:藤田淑子
桐壷帝:堀内賢雄
光る君:小林由美子
惟光:鈴木千尋
解說(紫式部?):遠藤綾

STAFF
監督:出崎統
シリーズ構成:金春智子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作画監督:杉野昭夫
美術監督:河野次郎
色彩設計:伊藤純子
撮影監督:中村圭介
音響監督:山田知明
CG監督:下山真吾
音楽監督:鈴木清司
音楽:S.E.N.S. Project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トムス・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手塚プロダクション
制作:Genji製作委員会(フジテレビジョン、アスミック・エース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ソニー・ミュージック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電通、トムス・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手塚プロダクション)

主題曲
OP『日和姫』
作詞・作曲:椎名林檎、歌:PUFFY
ED『恋』
作詞:小林夏海、作曲:ハマモトヒロユキ、編曲:河野伸、歌:中孝介

第1話 光る君
PUFFY的歌嚇到我了...好現代啊囧,我還以為既然是椎名林檎作詞作曲很值得期待呢~

妝容並算太不正統,像是花之24年組那種早期的少女漫畫風格。對動畫風格有點失望,事先以為會充滿和風氣息藝術之作,原來只是普通動畫的程度,服裝還算華麗啦,但是背景那些的作畫不夠細緻,整體氣氛慵懶是有,但是步調好像有點平鋪直述~還有雖然年紀可能一致,但是畫風的關係,小林由美子和櫻井孝宏的聲音都顯得太幼嫩了,感覺臉和聲音不同人啊啊啊啊~不過解說是由遠藤綾擔任,從女王之後我就很愛遠藤綾溫柔的聲音,因為故事算是前進的很快,又有一些專有名詞,所以有大量的解說真是太好了XD~

本集後宮王共跑了不知名女、頭中將、藤壺三條路線。
人渣.jpg
(點圖放大)真是精壯雄偉的身材啊(鼻血)OP前就是開宗明義的說明這個人是人渣XDD~躺在床上說我很快就在來見妳,轉身就變成妳慢慢等吧,男人在枕邊說的諾言都不可以相信~

好碰友.jpg
源氏玩扇子那段好可愛XDD~真是太高興了,沒想到第一集頭中將(CV杉田智和)就跑出來和源氏調情了XDD~互相吐槽的好碰友XDDD,雖然和臉不搭可是我還是好愛櫻井的聲音~動畫把兩個人的互動搞的好曖昧啊,總是在注視著源氏的頭中將啊啊啊

與藤壺.jpg
(點圖放大)人小鬼大...九歲的時候就開始發情,不愧是日本文學史上第一個人渣兼後宮王XD~這對是在講當時還是光之君的源氏的初戀,他愛上了相當於繼母的藤壺女御(先帝的第四皇女,而後成為桐壺帝中宮,和源氏亂倫產下日後的冷泉帝,最後為斬斷與源氏情份出家為尼)。
親.jpg
看小說的時候這段母子愛情不覺得很糟糕,但是動畫化好想巴這小子的頭XD~

少年.jpg
少年之姿,這是個12歲就元服成年的時代...我12歲時在幹嘛(倒)

第2話 六条
又繼續來看源氏怎麼渣了,啊~不是不是,是如何把妹XD
六条.jpg
(點圖放大)這集就是源氏欲擒故縱假意學習意在推倒,把到外表冷漠內心火熱的六條御息所,不過這個女人應該也是源氏人生裡數一數二的苦難製造者XD
發光.jpg
好厲害的手紙,從頭到尾都在發光,晚上都不用蠟燭了呢XD~

葵.jpg
(點圖放大)其妻葵之上因為身受太子妃教育預備嫁給朱雀帝,卻因為父親的好惡,而嫁給降為臣籍又小她四歲的源氏,對葵姬來說完婚時源氏不過是名孩童,而等源氏長大又風流成性,心性高傲的葵自然是拉不下臉與源氏交好,而源氏也因為葵的冷漠而感到自討沒趣,夫妻感情實為不睦。

今天的好碰友.jpg
(點圖放大)京都女子雙煞,兩位的感情依然很好~恭喜恭喜XD

我覺得以現代的眼光來說源氏的確是個渣,不過還是得考慮這是過去時代的虛構小說,不然中國歷史上的皇帝幾乎無一不渣啊,源氏裡的女子至少還有選擇權啦,對應當時宋朝還有殉死風氣,我覺得能夠自由的談情說愛的源氏女子不會比較不幸~

第3話 夕顏
夕顏:小清水亞美(...華蓮和朱雀修成正果了囧!)
總覺得太濃縮不是好事,原作那種慵懶爛漫的感覺蕩然無存,變成一個種男一個做過一個ORZ
夕顏.jpg
(點圖放大)夕顏該算源氏心中數一數二的真愛。遇見夕顏的前因後果簡化了不少,變成源氏在返回居所休息的途中,為民宅的夕顏之花吸引求取花朵的時候,被民宅的女主人的所吸引,此女謙遜所欲無球,是吃貫大魚大肉名媛貴婦的源氏所從未遇見過的,與已經厭倦的六條夫人是完全相反類型,於是源氏很快的疏遠六条夫人,夜夜與之廝守,最後甚至帶回私人宅邸。

源氏又是與比自己更年長的六條夫人鬧緋聞,又是與身份低下的民間女子廝守,讓葵上大為不光火...當然更不滿的是六条夫人,佔有慾極強的她,受不了獨守空閨的寂寞終於化成生靈,取了夕顏的性命得年19,令源氏大為傷心(還不是你自己搞出來的=皿=)。

然後下一集若紫就出來啦囧?

第4話 藤壺
我發現惟光和源氏才真是非常有一腿XDD源氏因為夕顏之死過度哀傷而生病的劇情沒有演繹的很好,好像是單純的傷風感冒...若紫初豋場強暴藤壺的劇情點超展開囧a,總劇情跑那麼快,源氏的雜碎度MAX啊...
強暴.jpg
(點圖放大)源氏生久病未癒,桐壺帝令四方朝臣準備禮品給予源氏,其中也包括了藤壺,藤壺除了蜂蜜外還加以書信,藤壺對此十分後悔,源氏接到書信十分感動;終於源氏逐漸復原了,在寺廟接受僧侶的祈禱時遇見了住在寺院的若紫,彼此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之後源氏在返家途中決定去他與藤壺的回憶之地一看,恰巧藤壺也因為源氏康復還願時路經此地,巧遇佳人讓源氏新中慾火猛烈的暴發,雖然當時尚能克制自己,卻在不久藤壺返家省親時強要了她...雜碎啊~真是雜碎(煙)

第5話 宿世
總覺得櫻井的源氏有時候感情表現好誇張,有舞台劇的FU~
一代正妻.jpg
葵上與源氏。

源氏與藤壺一夜情後,使藤壺懷孕此使朱雀帝龍心大悅(可憐),為了天皇、為了孩子也為了源氏,藤壺意斬斷情絲,此使源氏鬱鬱寡歡,卻意外的使葵上心生同情,夫妻感情破冰,可憐啊...這就代表葵上絕命不遠矣Q"Q其實我還蠻喜歡葵上的,不論是不是傲嬌,沒哪個女人可以給源氏吃這麼多釘子的XD

帶綠帽.jpg
在初春時分,藤壺產下皇子,母子均安。

第6話 朧月夜
六の君(朧月夜) CV:長沢美樹
弘徽殿の女御 CV:藤田淑子

為了源氏的未來,桐壺帝打算退位,將皇位傳於東宮(源氏長兄,未來的朱雀帝),並指定新皇子為繼任東宮(未來的冷泉帝),讓源氏成為他的監護人...為了仁慈的桐壺帝,源氏和藤壺都有極大的罪惡感(動畫演的啦XD)
小紫.jpg
光源氏計畫始動!小紫入住二条院...嗯...放開那個小女孩!!

我說,就算要表現朧月夜的自由奔放,也不用把她作成吉普賽女郎吧XDDD...平安時代高貴小姐居然會有大波浪卷+單邊大花的打扮(遠目)
一代豪放女.jpg
在花宴夜裡,源氏藉著酒意與一位主動求歡的女子發生關係,女子離去前與源氏交換摺扇為信物,要源氏來尋找她...原來此女是右大臣家六女,亦是右大臣長姐弘徽殿女御(朱雀帝生母)想配給朱雀帝為妃之身,卻熱情外向,追求自己的愛情...未來即使已成朱雀帝女官,也繼續不顧禮法與源氏私通,種下來源氏未來被流放的原因。

算了,與其在意源氏如何見洞就插...我們還不如...
好碰友.jpg
多在意一點今日好碰友,發展到什麼情況了好個眉目傳情的精彩舞藝呀XD~今晚真的不去續攤嗎?頭中將如此問了好幾次~源氏你這不解風情的笨蛋XDD~

第7話 葵の上
葵上總算懷有源氏的孩子,也讓夫妻感情迅速破冰。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jpg
是日,銅壺帝退位,朱雀帝登基,以成宰相的源氏也成為心東宮的監護人,因銅壺帝之命,要多多重用源氏,朱雀帝於是命源氏為賀茂祭御使(於春日舉行的祭典,也就是上賀茂神社與下鴨神社的祭典。因為遊行的人都會戴葵花頭飾,所以又稱作葵祭),殊不知這乃種下慘劇的禍因。

為了一睹源氏的風采,大道上車水馬龍,而葵姬車隊仗其主貴為源氏正妻的身份,囂張跋扈強搶了另一牛車之位,甚至還搗毀其車,而被毀車之人正是六條御息所...
 
啊...算了這段劇透,直接抄維基好了:葵之上的隨從甚至辱罵六條御息所只不過是個情婦而已。待光源氏騎著馬風度翩翩的經過葵之上的牛車時,禮貌的點了一下頭示意,而退到車隊後方的六條御息所,又羞又氣。內心受創的六條御息所回家之後,從此開始覺得自己的靈魂常常恍惚出竅一樣,她的生靈開始不斷折磨著正在待產的葵之上,葵之上在產後遭到她生靈襲擊而死。-維基

無奈源氏與葵上都因為孩子的出世,而重新好好相處,一切都是源氏害的!

齋宮 未婚皇女「齋王」替代天皇奉職伊勢神宮而設置的宮殿
「齋宮」最初是指「齋王所住之宮」,後來漸漸同義於「齋王」。伊勢齋王的輪替是與天皇更迭相互呼應的。不過在雙親去世、家屬中有人犯罪或齋王行為不檢...等等情況下,齋王也會退任。齋王皆自皇族未婚的公主(並不一定是天皇的女兒)中挑選。雖然表面上是按照占卜決定人選,但畢竟是遠離京都,所以實際上齋宮母方身份都較低微,自身也可能不受寵愛。

不過六條御息所隨女兒成為齋宮下伊勢,因是愧疚自己的生靈出竅,動畫裡也改成是被迫而行,是沒有若紫被誘拐回二条被改成祖母病逝,源氏溫情收養誇張啦XD~話說葵姬亡故的這個時候,源氏已經吃到若紫的樣子...唉...源氏你這個瘟疫!

今天的好碰友,在大街上玩推倒!
推倒.jpg
嗯!雖然兩人互不相讓,但最終在上面的還是頭中將XDDD

第8話 嵯峨野
源氏你這混帳.jpg
源氏將與葵的獨子夕雾託於左大臣夫婦,葵的77之後源氏闊別半年終於回到二条邸,與藤壺有著血緣關係的若紫長大,如花似玉且教養良好;葵死後一年,自知以無法與源氏再續前緣,六条夫人陪同成為齋宮的女兒經過一年的淨身,將從嵯峨野的野宮前往伊勢的最後一夜時,源氏懷著複雜的心情與其告別,不過這並不是跟六条恩怨的終點,也許六條從來不是源氏最愛的女子,但絕對是影響他一生最深的人XD

下集銅壺帝崩,藤壺中宮落飾出家。

第9話 叢雲
這集大致是講桐壺帝崩,藤壺中宮出家,源氏光華多彩的人生彭上了烏雲。
該說是活該嗎.jpg
雖然沒特別去查風俗,可是日本文化來說喪夫的嬪妃、貴人,出家並不是什麼懲罰吧?再來,像是藤壺那樣的貴人,就算出家也不可能去當行腳尼吧囧a,照講出家還是一樣的得端坐在竹簾內才是,藤壺和命婦拿著托缽法帳離去的畫面讓我傻眼orz...還是我的認知有誤呢?

我已經忘記對小說裡藤壺的感想,但不至於是討厭,但我好討厭動畫裡只會哭哭啼啼的藤壺喔= =~

不過有一件事倒是我當初看書沒住意到的(也可能是動畫將時間軸湊在一起),當初只覺得自請流放那段很慘,倒是沒注意到當時源氏,是歷經喪妻、喪父與六条夫人離別,藤壺又出家的多重打擊,又因先皇去世,左大臣家失勢,右大臣家恃寵而驕(朱雀帝生母是右大臣家公主),讓源氏地位岌岌可危...等等內外公私的身心煎熬,這樣想來流放只是一個果,而不是真正的苦處了~

嘛...希望流放那段不要作太長,希望看到人間自走砲嚐點苦頭,右不希望看到主角不幸,真是種複雜的心情啊XD

第10話 謀叛
終於做到源氏人生一個很大的轉折,與以皇帝後宮的朧月夜私通被右大臣發現,從此京都謠言滿天飛,弘徽殿藉此想一舉搏倒源氏,卻反被朱雀帝所勸阻。

嘛...流放被改掉了,改成滿滿的兄弟愛= =”,也是啦,流放做下去下集完結不了(遠目),紫也是到現在為止都跟源氏是親情,不知道下話會怎麼收~三公主大概出不來了吧?不過演成這樣,源氏捨紫娶三公主也是情有可原,畢竟動畫這隻哥哥天皇綠帽帶到底了(再遠目)
兄弟愛.jpg
 (點圖放大)"你願意把你的一切交給我嗎?"朱雀帝是在跟弟弟求婚嗎?(噴笑)說!那天晚上你是不是跟朱雀帝上床了!達成你上我的女人讓我上你就一筆勾銷之類的協定!?以前看小說時我一點都不覺得源氏有啥好腐的,可是這種話卻被腐的亂七八糟,是我的問題還是動畫的問題(望天)

第11話 若紫へ
死了又死.jpg
(點圖放大)開頭是源氏雜碎死了又死,趴了又趴,身上插的箭還隨時會變,一整個不知道在幹啥,應該又是藤壺的幻想吧~源氏印象中並沒上過戰場,也沒有描述其死亡的章節。
收成.jpg
(點圖放大)第二段,光源氏計畫收成中,小紫應該不是這種會投懷送抱的女人吧?

源氏自請流放須摩,僅帶惟光等近侍,讓小紫感到大為不安而和源氏告白,自己對源氏已經不是親情而是男女之情了,本就有此意圖又正逢失意的源氏,自然也就許下讓小紫成為妻子的諾言,兩人同床共枕直至天明,啊啊啊啊!吃幼女不是人啊!

臨行前,源氏到先皇墓地奠祭,竟看到先皇靈魂,桐壺帝:還我妻來!你這孽子!...喔,不是,這是我的內心話,慈祥的銅壺帝自然是溫柔的要源氏原諒自己(好爸爸),源氏表示無法做到,銅壺帝消失...回府途中,在自家門前遭遇右大臣派的刺客,源氏、惟光和頭中將(亂入),漂亮的趕跑敵人,最後的BL告終。

劇情自此告終,雖然到流放須摩為止,其實僅暫原作的三分之一,不過劇情到此已經有一些著名情人神隱(如花里散、末摘花...),更不用說後三分之二繼續保持走到哪睡哪的惡習,就算這樣,動畫版的源氏雜碎已經擁有人間自走砲的稱呼(笑),也許這種長度是剛好的?製作源氏物語本來就有一定難度,雖然對這次動畫版太強調床戲,考據未做週全即改編,且靜態畫面太多,不過腐點UPUP,那也就是這樣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