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好快啊~轉眼已經看過第四次雙年展了(抖),阿彌也從高中生變歐巴了(泣);其實已經過了對藝文活動、美展有興趣的時期,不過北美雙年展可以說如果藝術也有流行的話,那雙年展會是當代藝術潮流的展演場,所以雖然已經不太有興趣再這一塊了(現在重心完全在動漫畫上了~),也是該來看一看。

官網:2008TaipeiBiennial
簡介:第六屆臺北國際雙年展,就像我們的生活一樣,是那般不確定、既無條理、又很脆弱。本屆雙年展並沒有單一的主題,而是將許多彼此相關的主題統整匯集,大部分的議題會關注到我們這個時代的全球化所帶來的混亂狀態。...中略...通過這些計畫,策展人與參展藝術家會讓大家看到這次雙年展有能力創造與回應各種契機。

先來點圖吧。

這是"反擊計畫-行動介入小組"的作品一部份,延伸到美術館外牆,也可一窺此次美展的風格,文字化、標語化、反資本主義。

今天是晴朗的跟夏天一樣的好天氣,但又不會太熱,一整個適合出遊,我卻宅在美術館裡XD(<=故意有誤的。)

美術館外的塗鴉,也算是一種此次展覽的象徵吧,雖然挺西方的卻是齣自台灣作家之手。

靠近一點XD~

雜感:先放大絕,我本來就只是普通的路人,所以以下言論沒有任何學術背景、專業知識、藝術素養的背書,而且基本上,我不需要那些...一直以來都是。可以給我指教,但我不需要指正XD~會先放大絕是有理由的,不過往事以矣,就不提了XD

這次帶回家的東西:場刊(左邊那本小小的藍皮書,可愛而且便宜,算是近來把場刊當週邊賣的各式美展中的異數) 、門票、各式簡介,對啦,我就是毆巴又不環保,有紙本就通通拿(喂),事實上是以前出口有簡介回收箱,可是這次不知道為什麼消失了,所以只好通通帶回家了囧|||

一進入會場...算了,沒有需要講太細的點,直接說結論,這次展覽我很失望,缺乏美感與藝術性,8成都是錄像作品,滿滿的都是教條,反社會主義、反資本主義、種族議題、反美、反戰,什麼都反了正就會來嗎?XD而且作品宣揚的觀念和諷刺的東西...好像都不太特別,整個展太過文科而缺乏視覺驚喜,很灰暗又憤世嫉俗,但又找不到可以依靠的點,許多的影片內容無趣而且長,我相信要是每個展間都完整看完加上讓精神休息的時間,一天看不完這個展的,而且看著看著心情都憂鬱起來了,可能喜歡的人會很喜歡吧,尤其是憤怒青年們,以後又多了不少藝術作品可以論證自己的憤怒了(喂),現實生活已經夠苦悶了,想找個地方放鬆一下卻依然這般沉重,好像宣告著人類不過是地球上的害蟲(某人的口頭禪XD~)

說真的要看這些影片,回家多看點動畫快樂一點XD~雖然這次雙年展的作品不太合我胃口,倒是北美館其他展覽,令人愉快多了。

而且因為沒有特定主題,所以有不少作品彼此的觀念多少有些衝突,像是這邊在反社會主義,那邊卻在反資本主義;一樓在憂心糧食危機狂種菜,二樓卻在拿槌敲蕃薯(OR洋芋?)遊戲,滿地的蕃薯屍塊,被清潔人員一箱一箱的掃進垃圾桶丟棄...這啥?要不要讓藝術家們打一架再來展?XDD~好吧~或許這是在象徵,台灣是個很幸運的地方,我們的政治與人民容納各種觀念與文化在自身,矛盾的、相反的,雖然有時也會吵架(而且本身存在岌岌可危),但基本上讓一切合諧的存在與此,嗯!我愛台灣<=啥結論

 
(圖引自官網)後來到別人部落格看看心得,發現忽略北美館外觀多了一個台式陽台大鐵窗(丘旼子作品),好可惜啊,要是有在現場注意到,這次展覽我就不會這麼憂鬱了,比起影片我還是愛裝置藝術多一些(是畫的話更愛啦,不過最近幾年除了動漫畫主題的美展外,已經很少有當代美展主力在展畫了,這也真是神奇的事情XD),可能因為我還很僵化的認為所謂的美術品,意向和視覺是同等重要的...

其它館陳列:
形‧意‧質‧韻──東亞當代水墨創作邀請展
這個水墨展台灣方面的作家,倒是之前好像就有展過了(?),重點是有美女畫家松井冬子的畫作喔!!!因為放在簡介封面所以我有點高興,結果只有一幅(倒)

後面那幅就是這次展覽的參展作品,前面這位比擬明星外貌的美人就是松井冬子,不是因為是藝術家的抬轎,而是貨真價實的美女,我的確對她外貌的注目勝於病態的作品(雖然作品我也很喜歡就是了)~因為像這樣的美人又有相當的實力與藝術素養,會有種非人類的感覺,我覺得那種感覺本身就是很美的東西,不過這種看法對於一位畫家而言不一定是件愉快的事情就是了。

疊影絮語:傑利.尤斯曼

(圖引自官網)我對攝影一向沒什麼興趣,唯讀對利用攝影技巧做成的合成作品(電腦合成不算,因為我做的出來XD)還蠻喜歡的,這個展覽就是這樣子的照片。該怎麼說,這也是驗證技術不重要重要的是內容吧?在個人電腦還不普及的時候光是把猩猩合在高樓上的相片就可以獲得高度的評價,但時至今日,也就只有這樣的作品會留下來。

大衛計畫第三部《大衛天堂》-王俊傑個展
事實上只有一樣作品,由六個大銀幕的時間差構成的錄像作品,雖然主題不是太有新意,不過還蠻舒服的作品。

走筆:石晉華
人各有志不予置評XD

延伸閱讀:2006台北雙年展-限制級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