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年份:2008
出品國:USA
出品:Pixar Animation Studios
發行商:博偉電影
語言:English
類型:動畫、科幻、喜劇、家庭
導演:Andrew Stanton (海底總動員)
編劇:Andrew Stanton (海底總動員)
配音:雪歌妮薇佛 Sigourney Weaver(刺殺據點)、佛萊德韋勒 Fred Willard(怪怪屋)

劇情簡介:好幾百年後,地球垃圾堆積如山,污染嚴重,人類移居外太空居住。人類派打掃機器人瓦力到地球打掃環境,希望有一天地球環境變好之後,人類能夠再回來地球定居... 《瓦力》是皮克斯的第九部作品,由《海底總動員》導演Andrew Stanton執導的第二部動畫片。 開場三十分鐘沒有任何一句對白的動畫片是由,動畫總監Alan Barillaro以及Steve Hunter領導五十位動畫製片師團體所完成。 除了以機器人為主角,瓦力被設計為只會發出嗶嗶單音節聲音的機器人,沒有手肘的清掃機器人,在外型設計也避免了一般常用的擬人化設計。為了更切實的描繪出距今幾百年世界與人類的型態,製作團隊特別邀請到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專家、與真正發明機器人的專業人才見面、訪問NASA噴射推進室,甚至買了一堆機器人回來。



兩個機器人,劇中的主要台詞就是對方的名字。

雜談:美式商業動化也開始挑戰各種可能性了,這算好事嗎?沒有豪華配音(甚至根本沒人講話)沒有繽紛色彩沒有浮誇的造型,伊芙還能用眼睛來表示喜怒,瓦力就純用肢體運鏡特寫來表達豐富純真的情感,宛如默劇演員一樣,這部動畫是非常勇敢的嘗試。故事的表面是一對新舊機器人的純純之愛,背後講的是諾亞方舟,人類自食惡果被迫乘上方舟遠離家園,雪白的伊芙如方舟故事裡啣回稻穗的白鴿一樣,帶回給人們重回大地的希望。


瓦力是最後一台清掃機器人,因為地球上的污染太嚴重所以清掃行動失敗了,人類放棄地球移居太空船,但瓦力仍在努力清掃地球,然後收及一些屬於瓦力的寶物。陪伴著瓦力度過700年歲月的是一隻蟑螂(?)還有同伴的零件以及梅莉史翠普的我愛紅娘(Hello, Dolly),於是他渴望著能擁有可以牽手共舞的同伴,最後最新型的偵察機器人伊芙,雪白、高性能,而且還可以帥氣的掏槍碰碰XD~所以瓦力就對伊芙一見鍾情啦~雖然數次被伊芙當成可疑份子開槍XDDD。


瓦力用它傻傻的愛跟隨著伊芙上天下海,傻傻的付出,豪不氣餒的前進。


 為了追求伊芙瓦力還不怕死的衝上公理號,雖然是迪士尼電影不擔心會有慘劇,可是途中還是會很擔心瓦力的安危。其實瓦力的執著中間看的有點討厭,白話就是死纏爛打的白目,不過也可以說是他的單純、專一啦,因為是愛情所以會帶著佔有慾、自私的那種感覺,愛情是很心機的,如果改成友情或對孤獨的恐懼,我會更喜歡也更能接受瓦力的執著。


一如美式電影的流暢高節奏,看起來絕無冷場,對於人類未來的警語和反諷,與愛情故事融合的很巧妙,沒有唐突的設定和突然的煽情,瓦力愛上伊芙、伊芙愛上瓦力的過程都很完整而且合情合理。

人類忽略身旁的彼此,機器人卻找到真愛,在這部片裡不會讓人想思考AI的愛情是真實或是虛擬的問題,即使看到骯髒的地球,船長仍決定要回去,無論相隔了多遠遺忘了多久,人類還是本能的渴望大地吧。

世界末日、過度依賴高科技成殘廢的人類、機器的背叛、舊時代的美好、失去才知道擁有的可貴,瓦力講的是這麼多的元素,卻依然輕快可愛,雖然有些點太刻意反諷(或者是在秀特效),不過連宮崎駿的都可以接受,這邊就更是完全沒問題了,如果能再多點黑暗元素就更好了。

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就是,場景設定是整個地球和廣大的宇宙,不過這部片卻一直都給人很狹小不夠壯闊的感覺,不管是公理號上的圍捕行動,還是在地球瓦力的日常生活,都有點虛了,感覺這個地球根個操場差不多大而已XD~不過,過多豪華的大場面也許會毀了兩個機器人的簡單愛情的單純感。

所然講不出啥大道理來論證這部片如何好看,但是這是一部風格有點特殊,劇情也很有味道,十分好看的動畫片,不像普通美國商業動畫一樣白話,不過一點也不艱深啦,出非是那種一定要看到男女擁吻說我愛你才看的出我愛你的人,我相信對我們這些看慣日系動畫的愛好者而言,沒有看不懂瓦力的問題。不過故事裡的議題10歲以下小孩子可能不適合。

而且最棒的一點是當成BL或GL片來看也完全無違和喔(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