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夢枕貘著
譯者:陳孟姝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5 年 10 月 06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說不定是最後一次的書山了呢。

跟往昔所認識的夢枕貘完全不同的8篇短篇,是說果然短篇是最愛啊XD精鍊的文字,是給予廣闊的思考空間~只在表層書寫,深層的恐怖讓讀者自己在腦中編織才是王道,所以每一篇隱含沒寫的東西,都相當讓人絕倒XD~面對任性的讀者善惡好壞畢竟不是作者說說就算的XD!
恐懼是何物?是人類的思考。

特別喜歡柔軟的家和我腦中潮溼的泥土,兩篇都不是一般所見的文體,沒有敘述句而且用思考以及對話充填,但是呢,一個故事驚人,一篇結局悍人,都帶來預期之外的感動。
◎柔軟的家 迷路的旅人,在森林深處發現黑色之家,屋主告誡旅人小心屋內各種怪奇生物,這名誤闖入化外之境的旅人,會發現了怎樣駭人聽聞的事件呢……

寫法是兩個人交互對話,不過下場似乎是一樣XDD

超喜歡這篇的,很喜歡這種正常人陷入非正常世界的故事!黏呼呼滑溜溜的黑色地獄,想起來(只要不是真的身在其中)倒是十分有異色之美,而且作者的奇幻生物設定的非常有趣,陸海空寄生蟲病毒哺乳類動物爬蟲類生物昆蟲魚打散再融合,而且大抵上全部都是肉食性生物,百分之60都會攻擊人類XD~

雖然在深山中卻十分的像在未知的深海中呢!一呼吸一接觸,就會致命,形形色色的生物構成了自己的食物鏈(甚至還有一條鯨魚XD),於是被害者與加害者的關係變的十分模糊,人類要活下去只有習於這個食物鍊,當然正常人無法加入的XD~而正常人的闖入就成為有趣(?)的對比。
而柔軟的家中的居民,除了不知道存不存在的鄰居外,剩下一條手臂的太太,活在垃圾山中食用垃圾的長女,被當成魚餌分食於家人的孫子,在腦袋中架構了那樣的家,如果有全套裝備還蠻想去看看的呢!

◎我腦中潮溼的泥土 我是一具屍體。躺在深山樹林內泥土中深處,擁有宇宙無窮盡時間思考。不過我為何會待在土中?於是我設法想出到底是誰把我埋在這裡……

結局逆轉了,應該是跟期望不符,是個相當幽靜的故事,記憶的碎片讓一切都有合理(?)的解釋,文章斷斷續續破裂掉不完整,中間有一章根本是空白,這畢竟是被活埋在泥土中的屍體嘛XD~

可是關於這個種族的悲哀,還有那原本應該是相當動人的愛情故事,隨著土壤和樹根混合人體的糾結,也變成晦暗而骯髒了。

在腦袋中幻想著,如果埋在土中近一公尺處,分不出天地左右,在僅容置身的空間中動坦不得,僅僅只剩下思考了,而黑冷陰暗中思考七年,就算當初是多麼衝容就義為愛而亡,想必也相當懊悔不已吧!那美麗的不死一族,也僅剩被樹根纏繞住腦子,被樹木吃的一乾二淨…而當一切要結束時,又有一位不怕死的笨蛋進來了…

好吧…我承認因為這是吸血鬼的故事所以我偏愛它(遠目)

◎鳥葬之山 一位日本設計師跑去西藏旅行,他參觀了鳥葬。回國之後,身邊開始發生怪事,每天晚上夢中出現了光怪陸離的景象……

算是比較有頭有尾有結局的一篇故事,而把烏鴉象徵為禿鷹,讓人會心一笑,雖然都市中沒有禿鷹,可是仍有也是有食腐肉為生的烏鴉們,所以不要以為離開西藏了就沒事了XD~

結局算是豁然開朗讓人挺安心的!雖然是在講鳥葬,不獲還是較偏向風俗的血腥之處,之後的發展也以有點靈異的方向去,關於鳥葬的宗教意義,也有提到啦,不過似乎跟故事沒有結合這樣子。老實說看到一半熊熊以為結局夏木會被烏鴉分屍,結果也是沒有。

想看看滿天的烏鴉追者跑………其實比禿鷹可怕吧~囧

◎閑古鳥 有一種鳥叫郭公,專門在別的鳥類巢中下蛋,讓別的鳥類扶養牠的小孩,郭公還會吃掉或把巢中別的雛鳥推出巢外。敘述者,跟他久違的孩子解說自家人的習性……

老爸的觀點敘述XD~

老實說這篇我看不出來他在做啥,最後提出郭公的典故,所以我依稀猜測這是個食人家族吧(阿咧~那老爸怎麼活的這麼好XD),也可能是個發狂的殺人狂爸爸,總算找到自己孩子與妻子,其後循著所謂的父親為孩子準備的那盤肉上,所帶出家族秘密(?)來。

◎怪 自從四年前姑姑的不倫男友被車撞死後,她就開始精神恍惚,可是就在前男友死去的同一天,姑姑突然開始往四年前車禍地點走去……

沒什麼感覺的一篇,不過與稻子姑姑相處的回憶,似乎也帶者某些驚人的線索,不過並沒有仔細思考就是了。建治,冷漠而平靜的愛情,所以到底是他得到了姑姑,還是姑姑得到了他呢?

不可怕啦!不過建治那一閃身我笑了,啊呦,誰說被害者不可以反抗的XDD

◎超高層狩獵 在這超高層樓的酒吧裡,擁有超能力的「狗」和「咒術師」正進行一場諜對諜的精神力戰鬥……

這是科幻作品囉!以時間與空間做為攻擊武器,比較有趣的是,故事中的狗在最後卻逆轉了形象,所以善惡呢,畢竟還是自己的主觀而已。這篇啊,是我不是那麼喜歡的風格,因為我比較不形歡未來科幻和警匪對峙的戲碼。

很認真設定如何攻擊與防衛,再短短的故事裡一個未來世界耶!是說發展成長篇吧XD

◎羊的宇宙 物理學家對於研究產生疲乏感。他應中國科學院之邀進行中國西部之旅。遇到了牧羊少年,兩人對於物質與時間的一場精采談話,激發了物理學家對於宇宙的新觀點。

這個宇宙,是由是羊的東西和不是羊的東西組成的。

對於宇宙物質及空間,這樣閒於哲學與科學間的論點的答辯十分有趣,從科學的角度和從哲學的角度來看世界,截然不同卻又本質相符,正如博士所說的『真理』只有一種吧。

不過現實生活中,物理學家是否真的會這麼感佩少年自牧羊中所得的結論,也令人感到好奇。

連續兩篇提到相對論的觀點,果然時間空間的觀念,是科幻小說低好材料,但是咧,我呢還是比較愛哲學性的宇宙觀XD

◎溪流師 久保獨自到深山禁漁的溪流去垂釣。第二天卻摔下三公尺高的溪岸,右腳骨折,只能靠剩下的釣竿、餌食以釣魚填飽肚子。就在這時,一尾大魚在奮戰後奪餌而去……

另類的老人與海XD但是久保除了比拚面子外,更重要的是這條魚關乎他的生死,最後這條魚沒有捕到,但是意外的帶來另一線生機(殺機?),結局感覺未完,斷在提著岩魚而來的男子,究竟是伸出援手還是給予懲罰呢?這點故事沒有提示也沒有下結論。

我是偏向殺戮結局啦XDD

關聯 繪圖板 柔軟的家 夢枕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