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斷有專業沒有請慎通篇待補完
既第一篇基本採買的畫冊收藏論後 再來探討各種日本ACG風格的畫冊作品好了

以下分類用普遍收藏取向分類 無視實際畫風流派(整理起來工程浩大,內容有時間再補完XD~)

1.萌系
基本上,同人誌、H電玩、同人電玩、小說插畫,風格都你抄我我抄你,故都歸在此類。特徵是閃亮大眼、塑膠膚質、很多偽膠片畫、都是女性生物(不要跟我提瑞穗、隼...)。此類作家通常是同人出身,一般於作家生命週期裡也一輩子都在玩同人(或許跨商業了,不過多半還是以同人為主力)。
作者:CARNELIAN、POP、ペン禅一如、大槍葦人

2.腐系
A.商業系:尖長臉<=偏見。
B.電玩系:與同人係某方面疊合,但因有幾位原美少女作家跨界來這邊,所以不知道為什麼也會跟萌系疊XDD|||
C.同人系:風格多變技術取勝,多以少年漫畫為主要題材。
D小說插畫:跟商業系的畫風重疊。
作者:由良氷栗優小笠原宇紀沖麻實也

3.風格插畫系
A.通常是電玩人設出生的作家、近期則有同人作家,最好認的方式就是陸上隨便抓一個路人叫他來看畫,也能一眼感受到的強烈個人色彩繪畫風格,通常這種人我們會叫他大師或是神(另一個隱性特徵通常很大牌(誤)),而對岸的知名ACG系插畫家(ex.漫友出身),通常也很有自己的風格,我也會把他們歸在此系。
B.跨界創作者,但風格明顯偏向ACG(跟我分在其他類的有點微妙不同)
作者:天野喜孝、村田連爾、空山基、寺田克也、山田章博

4.電玩系
(倫軟與同人GAME不計入)
A.風格插畫係
B.韓國唯美系
C.歐美風格
D.3D
E.漫畫系
F.寫實系
作者:吉成 鋼・曜、森氣樓、岩崎美奈子(此系通常是作品為單位出書,較少個人畫集,不然價錢就給她爆死。)

5.男性卡漫系

A.卡通:當紅卡通設定集(火影忍者)、機械設定(鋼彈等不枚盛舉)、全性向長壽可愛系(神奇寶貝)
B.漫畫:熱門少年漫畫(海賊王)、精工細鑿派(大暮維人)、港漫派
C.特攝系、怪物系
作者:藤崎竜荒木飛呂彥、大暮維人

6.女性卡漫系
A.動畫,乙女向、少女漫畫改編
B.漫畫,光是漫畫來講就可以寫篇論文了,所以我就不予贅述了(喂)
C.懷舊 如內田善美、高橋真琴等唯美派作家。
D.台式擬真唯美,雖說應該是起源自太田慶文,但是台灣插畫家發揚光大。
作者:由貴香織理、清水玲子、種村有菜

7.其他系
A.異色
B.藝術跨界
C.時尚流行
D.裝飾藝術(慕夏、Beardsley)

 

一般收藏者都有主攻方向(如專收萌系),不然也是男女性向壁壘分明,看他們的網站就會覺得清爽乾淨,不過也有像只要美就收的全性向,也就是一看就像垃圾堆的網站,不過像這種,通常收藏品中也不會有什麼傳世逸品啦,唯一可說嘴的就是量大:),我的收藏是屬於全性向中偏萌系與風格插畫系。

接下來的分析都是個人獨斷不包含任何正確知識的校對處理,當然也都是單獨就畫冊來探討

萌系
此類收藏者多半是ACG文化中毒的男性為主。(中毒意思是指接觸深入而多年,了解一些排外性的知識)

此係畫風最為人詬病的就是缺乏明顯個人風格,這是在討在同一個框框中如何做到無限變化XD~,基本上此風格的畫冊,你只看圖是分不出是電玩同人還是小說漫畫,但最厲害的,它會進化(囧),當你認為這個畫法已經是極限的時候,三個月後去看它又進化了,重點是還是在那個風格之內ORZ,那種風格已經像是定型了一樣牢不可破,

這種作品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應該是一有神作出現,馬上就一窩蜂的出現相同畫法ORZ(補)

腐系
此類收藏者多半是ACG文化中毒的女性為主。(中毒意思是指接觸深入而多年,了解一些排外性的知識)

可能是因為作家都是同人商業,男性女性向到處跑,所以不同屬性的作品間風格也不同,商業非商業的區別尤其明顯,一般而言此係畫風我比較喜歡同人風格啦XD~

跟萌系一樣雖然有屬性而有不同風格,但是同一屬性的作品普遍來說風格變化也不明顯,但是能接受變化的廣度比萌系好,例如有一隻萌系畫師軍團就直接入住腐系了,可是我還像還沒看過反方向成功回攻的例子(遠目)(補)

風格插畫系
定價也較其他系的高,但是收藏者的性別年齡層背景廣度也更大,我知道一位不接觸ACG文化的中年教授,他就狂愛天野喜孝。

多少疊到一些別的系,這一系通常收起來也沒問題,人家都是大師或神咩,不過大師也有初心時期,這時候詳實的背景調查就很重要了!真的重要!包括繪師風格年代歷都要了解,不然踏雷的機率大增,還有另一個雷的危險是,當大師走紅後就開始亂畫交草稿還自以為是藝術,變成完全只有粉絲能接受的風格,其他人踏進去就會被炸到ORZ。還有很容易本本相連到天邊,很多大師的出書歷都可以鋪成一條地毯了(好貴的毯子)(補)

電玩系
收藏者背景也分布的相當廣,但是已有收入的男性為主。

在作畫水準上普遍比其他系嚴格,所以入門或收藏美圖,從電玩系開始入手會是不錯的選擇,尤其是韓式唯美,此係不容易跌價,而依其量產度地區入手度,甚至極有可能有漲價空間。不過如果插畫功力不夠札實或是遊戲公司毫不愛惜羽毛的狂發內容重疊的設定集與攻略本最後在出一本角色畫集作家再來一本十年粹選的一隻牛剝十幾次皮,那基本上該拿去包油條的就拿去包油條了。(不過基本上就算是在量產的電玩畫集,除非是攻略本、文字故事或是有中文版,基本上不會到一本100的程度啦。)(補)

男性卡漫系
收藏者一般是較萌系為廣大的男性,不過現在控青少年漫畫的女性比例很高,所以這類畫冊的女性收藏者的比例也不少。(尤其JUMP系我看70%都是女孩子買吧XD~)

用色鮮艷,人物動感,比較少在刻細部,麥克筆上色大本營,通常賣點在角色而非畫技(例如什麼詭異的30.5),各系來比畫技較不佳,當然煉金成大師級的畫匠也不少。這系列我接觸的比較少,所以所有言論都只是感想而已,因個人好惡極度不喜歡膠彩畫所以卡通動畫設定集跳過,這類畫集最麻煩的地方是通常當紅的作品畫工都很差,還是覺得只有內容好的話就省點錢別買畫集了,喜歡角色買張海報不就好了。(補)

女性卡漫系
收藏者幾乎是是較腐系為廣大的女性。

因時代演變而有各種風格產生,而各種時代都會有一批愛好者,通常用色粉嫩是一般的共通點,人物肢體動作不激烈大抵是靜態動作,細部精雕戲琢。

不管男女生的卡漫都會有事內容好還是作畫好的問題,尤其男生向的卡漫通常兩者不能兼得,但是呢,女生向的兩者並存也不是什麼稀罕的事,因為女性卡漫除了淑女漫之外多少都要求畫工的精緻度,所以只有作品內容好而畫工很差的畫冊就大為減少了。

另外此系畫也是萌系與腐系的源頭(補)

其他系
收藏者通常為學生、藝術設計工作者。

討論此係前這時候就要提到一件事了,由村上隆提出融合日式、鮮豔、媚俗與商業的“超級平面 Superflat”藝術,成功將日系卡漫風格提升到藝術層次,其實這個論點對整個畫冊市場或是插畫行業做了正面的二次衝擊(不過好像很少人發現XD),雖然說相同概念在更早之前就形成了,不過村上隆算是讓他浮上水面。

藝術家與美術設計科系出身的學生們,開始作各種融合日式漫畫與藝術的結合,而這些作品也為各美術館和教授們所接受,藝術書店開始進大量的卡漫畫冊,而原本只於次文化活耀的插畫家們也用藝術家之姿往來世界各地,引響之大我覺得可稱之為革命哪XD~(這兩段一定有很多謬誤,因為我沒查資料就打了XD~看看就好)

而由此之故出現了很多外表脫離漫畫文化,而本質與風格上卻還是漫畫骨的插畫作品,在創意是市集裡看到的,新一代看到的,美術館裡擺的,我都把她歸再這一類。

此類書籍入手度比起其他系困難許多,增值力也高,是很適恰的收藏類型,另外此係收藏者也是ACG商品的隱性消費群,急待有能力的業務們開發,例如editions treville出版品(不要跟辯那書系是藝術圖書,絕對有跨界,證據:不然我怎麼會收),就是我覺得做的最成功的典範(高價、跨界、人氣、重疊的消費群)。(補)


最後.....
不要問我 要收哪一類 你是笨蛋嗎?
是腐女就買腐系 是宅男就給我去買萌系!!!!
熱血小鬼頭難道你要給我收內田善美還是宮澤賢志!!!!???
你發瘋啦快給回去玩你的甲蟲王者(指)
這一切都只因為啊!!!!!!!!(怒)

(待補完)

延伸閱讀:
1.始終未補完的畫冊書套包裝法
2.畫冊收藏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