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麻國鈞/著
出版社:三言社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581229
規格:平裝 / 448頁 / 16.8*22c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
出版地:台灣  
◆194篇歷經千年、跨越群書的經典靈怪故事
◆依照妖獸種類分章編撰,遍覽各種獸妖精怪
◆中國人千年來的經典奇幻想像,一次蒐羅齊全


心得:
總覺得自己已經沒有看磚頭書的資格了囧,這本是很久沒拾起的磚頭XD,說是磚頭其實是近兩百個短篇故事。趁著上下班時間慢慢喀了快一個月囧,總算把完食它了(泣)為什麼會想吃這本呢?哼~只是突然泛起人外癮而已囧,中國的獸娘也是很了不起低

主要的內容都改寫自太平廣記其他如子不語、聊齋也都有改寫,非常白話囧,對我來說是缺點XD~其實古代話本什麼的都已經蠻好懂了,覺得沒什麼重寫的必要...
是以獸類靈怪為中心收集大量故事,各種著作有他不同的功用,所以有怪談、寓話、諷刺、警世勸善等不同的類型,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故事也不少,反而是出現道士斬妖除魔的劇情比較少,大部分都是神仙解決OR自行離去,不然就乾脆結婚生子定下來,其實中國人的尺度很大嘛XD~

另外就是天下文章一大抄,許許多多的文章情結大同小異,就好像"小明下午喝茶洗臉看到鬼"下一篇文章就是"小華下午喝茶洗臉看到鬼跌一跤",是相同的故事但結局不同,常有情節一樣卻完全相反的結局,頗為有趣,不過這些故事畢竟有一些有神話傳說的影子在,所以彼此是以同傳聞做藍本創作的吧

其中虎類得傳說最為有趣,因為故事從各處收來,所以一般來說以主軸是某一隻獸類是精是怪,內容有艷曲、神怪或報應具全面性,但虎的傳說幾乎都是人變成了虎然後吃人,之後也很難回復人身,其他獸類則不會有這種情況(頂多是短暫化成魚),而變成虎後即失去人性要吃人也會吃自己的親人,如果把怪力亂神的故事看成人類恐懼,是怎樣的恐懼之下使的所有共同創作都圍繞著此一範疇呢?

很能理解男人懼怕女人,所以枕邊尤物或是妖媚所化;害怕貪官,於是藉著神怪來懲罰;懼怕身體遠比自己強健的獸類、能飛的禽鳥、能游的魚類恐懼一切未知,所以塑造了這些精怪;但是人化為虎則是很抽象的恐懼,好像不能一瞬間連想到這寓意什麼,有很多故事是非得吃了人才能回歸人身,而這個被吃的人通常雖然是個官吏,卻沒講說他做了什麼該被吃的事情...難道是對吃人這件事情的恐懼?(被吃的恐懼因應該正直接的虎吃人,而不需拐個彎人變虎吃人吧?)

也許隱藏在怪談後面的是一些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吧。

嗯嗯嗯,當小品文是不錯看啦,但因為故事情節都很簡單,也沒有發毛的故事,文體又超白話,時代性也不明顯,當然雖然有上床但完全沒那方面的描寫,所以真要得到什麼還不容易(笑),不會很推也不會不推的書,不過如果有做奇幻文學創作的人,多吸收一些中國式靈怪故事也不錯,世界上畢竟不只聊齋的XD

至於獸娘們的評價:
狐娘愛搞百合、熊娘是好人妻、娶到龍娘八輩子吃不完、魚娘愛倒貼、猴娘很腹黑.....人外的世界很棒吧
(待)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