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嫁語り - Wikipedia(日語)
姊嫁物語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Power Push - 乙嫁語り - 森薫(有作畫過程,這些精緻的畫面都是純手繪的喔(抖))
姊嫁物語
簡介:十九世紀的中央歐亞大陸周邊的草原地帶,受歐亞大陸之風呼喚而來,愛米爾的婚姻,越過高聳的山脈而來,二十歲的美麗新娘愛米爾。迎娶她的是十二歲的哈剌魯。跨越八歲的年齡差距,兩人孕育著對彼此的愛……

人物介紹(日文轉載自日wiki)

嫁.jpg

愛米爾・哈加爾 アミル・ハルガル
故事主角,20歲的新娘(在當時因為兒童存活率問題,為了多子多孫,女孩子都是15歲左右適婚),家族是還在過著騎獵生活,擅長打獵、刺繡,喜歡吃石榴,是祖母的家族出身。據作者設定,很會射箭、御姊新娘、什麼動物都能殺、野性、傻氣、強悍、樂天,但是很純情、大家閨秀。

夫.jpg 哈刺魯・耶洪 カルルク・エイホン
12歲,愛米爾的丈夫。因為么子繼承制*的關係,是耶洪家的繼承人。包容心強,早熟溫柔,雖然有點擔心他懂不懂愛情是什麼XD(*註:遊牧民族年長的孩子長大後,父母會分一筆財產讓他們獨立出去,最後的遺產會由留在身邊未獨立的么子繼承)
爺.jpg 瑪哈托別克 マハトベク
耶洪家的祖父,十分温和。
奶.jpg

帕姬路許 バルキルシュ 
耶洪家的祖母,愛米爾的同族,嫁妝中同樣有弓箭,到這年紀射箭依然百發百中,必要時十分凶悍的女中豪傑,也是家族裡說話最有份量的長者。  

爸.jpg 亞昆別庫 アクンベク
耶洪家的現在家長(?),哈刺魯的父親(耶洪一家原本也是遊牧民族數代前開始定居),很有父親的威嚴。
媽.jpg 薩妮拉 サニラ
哈刺魯的母親,幹練的美女主婦,有母親的賢淑,很疼愛米爾。
姊.jpg 謝蕾柯 セイレケ
哈刺魯的姊姊,除了謝蕾柯和哈刺魯,耶洪家平輩的其他兄弟姐妹都結婚離家了。有點粗枝大葉,很疼愛小孩,卻容易一時衝動處罰過頭(罰不准吃飯之類的),事後又後悔。
婿.jpg 由斯夫 ユスフ
入贅到耶洪家的女婿,謝蕾柯的丈夫,負擔家裡年輕男人的工作,保護著家族有擔當的好爸爸。
1.jpg 蒂蕾柯 ティレケ
謝蕾柯夫妻的長女(老大),特別喜歡老鷹,擅長刺繡。
2.jpg 托魯康 トルカン
謝蕾柯夫妻的長男。
3.jpg 查爾古 チャルグ
謝蕾柯夫妻的次子。
4.jpg 羅斯提姆 ロステム
謝蕾柯夫妻的三子。喜歡木工和山羊,常常被媽媽處罰,被哥哥們欺負。
洋人.jpg 史密斯 スミス
在耶洪家當食客的洋人,耶洪家族都十分習慣他的存在了,對所有中亞文化好奇心旺盛,人類学(或民俗学)研究者。
叔.jpg 烏馬克叔叔 ウマクおじさん
耶洪家的遠親,仍然過著遊牧生活。在得知哈刺魯與愛米爾的婚姻後,雖然憂心愛米爾的年紀,但仍與以厚禮及款待。
02_010.jpg 芭莉雅パリヤ
愛米爾第一個交到的朋友,於第二集登場,尚未出嫁的少女,個性強氣有點不近人情,但其實是非常好的女孩。
兄.jpg 阿傑爾 アゼル
愛米爾的長兄,長相端正,有著一板一眼完成任務的正經性格,處變不驚,有隨時拔刀的勇氣。家族的大父不久前去世,正混亂不已,現在的掌權者似乎為了利益什麼都做的出來,其實有心疼妹妹的一面。
兄a.jpg 喬魯克 ジョルク
阿傑爾的堂兄弟,聒噪比較圓滑開朗,愛吃,為了搶愛米爾回來跟阿傑爾一同來到耶洪家。
兄B.jpg 拜馬特 バイマト
阿傑爾的堂兄弟,寡言,為了搶愛米爾回來跟阿傑爾一同來到耶洪家。
  亞特露アテルイ
愛米爾的妹妹。在愛米爾結婚後,與努瑪吉家族政略結婚,被虐待死亡。從前是個從未生過病的健康女孩。
  卡拉西佳 カラヒガ
愛米爾的妹妹。在愛米爾結婚後,與努瑪吉家族政略結婚,被虐待死亡。



姊嫁物語 01(2010.5.31更新)

image.jpg 作者:森薰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76836
規格:平裝 / 192頁 / 12.7*18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這次台版蝴蝶頁的紙材很特殊喔~
紙.JPG
不知道這樣照看不看的出來~

還未推出就受到各方極大注目的乙嫁語り,感謝角川沒有很久就推出中文版了XDD~這是消息出來時就非常期待的作品(當時是被精雕細琢的畫面吸引),而且入手後也完全不失望的好作品!
獵兔.jpg
不知道要怎麼舉例畫的多棒,一望過去每個格子都跟畫冊一樣精美啊,根本無法取捨哪張畫最好(笑),只能說十九世紀、傳統服飾、刺繡、木雕、奔馳的駿馬,打獵,美人、少年少女,每一個元素,森薰都充分展現出成熟又精細的畫工。
奔.jpg 
其實艾瑪時我沒非常喜歡森薰偏硬的風格,但姊嫁除了畫工的進步,還有中亞文化真的非常適合她的畫風,濃烈絢爛、精雕細琢。

接下來來談談故事本身。這是一位新娘進入新的家庭嶄新的生活的故事,年紀有差異,習俗不太相同,但愛米爾的單純可愛可以克服一切。也許不是沒人創作中亞地區的故事,那些在草地奔馳的民族,強悍堅忍的文化確值得一書,但絕少以這樣清爽乾淨的角度切入,森薰並未過於美化草原生活,還是這麼自然不矯作,大概是因為故事中角色都早已習慣這樣的生活節奏,不以為苦吧?
top.jpg
很棒的嫁服吧?這是在婚禮當天兩人初次見面時的樣子(因為愛米爾與事先約定不同,哈刺魯才這麼驚訝,雖然我當時以為哈刺魯是被愛米爾的美貌煞到)。男女主角都超可愛啊!!20歲俐落又有點天然的妻子,12歲早熟又溫柔的丈夫(我也想要這麼懂事的兒子啊>////<),個性上哈刺魯還比愛米爾成熟呢(笑),總之是有點互補非常相配的一對。
夫婦.jpg
雖然很喜歡兩人現在這樣的相處方式,但哈刺魯連跟愛米爾裸體抱在一起,他想到的都是仔羊依偎母羊(這孩子太純潔可愛了啊,雖然差兩歲就中二了)~需要時間和人生歷練才能催化為真正夫婦吧~希望這個過程不要太鬱啊Q口Q!

談戀愛太勉強哈刺魯了XD,所以第一集的主軸其實是家庭生活還有家族關係,非常溫馨和樂,耶洪家族雖然個性鮮明,但都是好人,很快就接受了這位大姑娘:"愛米爾已經是我們家的人了!",但外人的眼光,飆悍的娘家(帥奶奶也是從這家嫁出來的),都讓這這對小倆口的未來充滿變數~嗚,我不愛看分分合合的愛情故事啦,希望之後發展也是像第一集的溫馨小品。

哥哥.jpg
除了年齡差外(我覺得年齡差根本是萌點啊!),原本因為愛米爾已經老大不小才把她塞給耶洪家的哈加爾家族,現在因為政策聯姻嫁出去的女兒都死了,為了該處的土地還需要其他可以嫁的女兒,把腦筋動到愛米爾身上,要其兄長阿傑爾把愛米爾帶回來,因為有還沒有小孩就不算正式夫妻的習俗,所以阿傑爾打算用搶的,被奶奶阻止,奶奶謊稱愛米爾已經懷孕了,才讓阿傑爾暫時離開,但幾乎肯定會再度回來~

感覺上阿傑爾應該不是壞人(不然長那麼帥太可惜了),只是很頑固而已,麻煩的應該是現在哈加爾家的當權者~這段除了利益問題外,也可看出不同生活方式的兩家家風差異。

第一集的確像作者所說的,還沒讓哈刺魯發展什麼就結束了,啊啊~這篇心得寫的不太好,沒有把我看完的感覺表達好~唉唉,不過就先這樣囉~不管當畫冊還是看故事,我都非常第二集!

姊嫁物語 02
02_000a.jpg
作者:森薰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78953
規格:平裝 / 196頁 / 12.7*1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來了來了來了!!!姊嫁2出好快,日版6月才出,現在就有中文版了(灑花)~一定要入手才行的好作品!!這集還是好好看~~是說我那天在漫畫店,進去逛完出來,不是發售第一天,10分鐘內起碼少了5本,好驚人的銷售速度XDDD

草原不只有單純深厚的熱情,有時也會有強悍而血腥的鬥爭,這集愛米爾的叔父與哥哥大隊人馬硬是要來把新娘搶回去,事情演變為兩個聚落的鬥爭,演變成動刀動槍的血腥事件;跟上集預告的一樣,是給哈刺魯表現丈夫氣概的一集啊XDDD~一個人碰到一群身強體壯的大人,還是勇敢的站出來保護妻子,這小子小小年紀就這麼強悍,等長大到底會變成怎麼樣的男人,我好期待啊>////<~
02_089.jpg
不準碰我老婆的腿踢!超帥!雖然被踢的是愛米爾的叔父有點尷尬啦XD|||~愛米爾之後也對哈刺魯有了男女之情,照那個互相擁抱的玩法我想是睡了吧(也可能沒有啦),爸爸媽媽都被刺激到了,所謂的年輕真好XD?~

02_126-127.jpg
這集除了夫期的感情急速加溫外,也講到了草原的女孩出嫁必須要有大量的布嫁妝陪嫁,那是將日常用品(棉被、方巾、枕頭...等等)上面繡滿繁複圖案的美麗布料,必須從小就開始準備,一代傳一代的刺繡傳承,完全是拿來練畫工的啊(拇指),引用史密斯的紀錄:施以滿面刺繡的布料,有時擁有高於貨幣的價值,它可以表現製作者的歸屬及社會地位,訴說那個人的故事,還會灌注心意製作一張那個家的獨特花樣傳承下去,花上幾乎令人絕倒的時間和步驟,但是從她們的身影卻看不出一絲一毫的示弱,談笑中手中的針線飛舞,工作空閒時則紡紗成線,這便是她們理所當然非常日常的一景,也就是生活~~這樣子的文化好棒>///<

這集史密斯也表現的很亮眼喔!!一開始單獨遭遇綁架集團的小夫妻要是沒有史密斯的幫助,應該根本就無法保護愛米爾。可是這集明明都歡樂,結局卻留下一抹陰影Q"Q
02_186.jpg
史密斯因為英俄關係交惡不得不離開靠近俄羅斯的耶洪家族,前往下個目的地,大草原上把離別看的很淡,所以我也不該悲傷,但是那個健行漸遠,旁白寫著這時代的冒險家很容易被捲入戰爭或當間諜被殺,默默無名的消失在時代的洪流中...簡直是再暗示史密斯一去不回啊(抱頭)~~他是個大好人,沒有歧視有真的很喜歡草原,擁有最棒的冒險家精神,請讓他至少活著回家Q__Q~史密斯看草原文化的角度和我們最像,整個很有親切感啊!

剛才發現我後記少看一頁,原來故事跟著史密斯一起跑走啦(倒),結果愛米爾夫妻只會是兩本完的短篇嗎??我還想看更多萌哥哥們的戲份啊啊啊~而且愛米爾這邊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講吧?雖然是安定下來也成為實質夫妻(羞)了,好像到這邊也可以結束的感覺,但還是很捨不得啊>///<,希望是那邊繞一下再繞回愛米爾這邊~是說我剛去偷看了一下新連載的捏它,新的新娘感覺是很溫柔的人耶>///<~

然後慣例的來一句,第三集快出啊(敲碗),雖然日版都還沒出,現在敲好像太早了XD|||

姊嫁物語 03

image.jpg 作者:森薰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874431
規格:平裝 / 196頁 / 12.7*1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簡介:紅顏福薄的第二位新娘──妲拉絲的眼淚!

寄宿在耶洪家的英籍外國人史密斯,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卡拉札」等待帶路人。史密斯在卡拉札的市集中,因為行李及馬遭竊,認識了愛馬也被偷走的美麗女性妲拉絲,在馬匹和行李找回來時妲拉絲邀請史密斯到家中作客,展開一段有緣無份的異國戀曲。

嗚嗚嗚嗚(<=看完的感想)

等了好久終於出了,當然是趕快去買回家供著囉XD~這是史密斯在趕路途中,因為行李和馬都被偷了,帶路人又遲遲不來,讓史密斯和妲拉有了一段偶然的相遇。
未亡人.jpg
女主角是美麗的年輕寡婦,妲拉絲(タラス),個性溫柔賢淑貞靜孝順,唯一可惜的就是命不好,16歲嫁的這處貧瘠的土地上,跟她成婚的是這個家的長子,不久患病去世,依照習俗妲拉絲嫁給丈夫的兄弟,是和她個性契合的次子,不久也發生意外而死,接著三子,四子,五子都因疾病或意外而死,而因為孩子都去世了,妲拉絲的公公也因鬱成疾走了,這個家就剩下妲拉絲和年老的婆婆兩名寡婦在支撐,妲拉絲不忍心丟下婆婆,已經把妲拉絲當女兒的婆婆也心疼妲拉絲被留在這裡,無論如何辛勤工作都只能勉強溫飽。

史密斯就是在這個情況下闖進兩人的世界,也讓兩個寡婦內心起了一絲絲漣漪。
眼鏡仔.jpg
男主就是我們的眼鏡仔囉XDD~上圖是第一次有眼睛的史密斯XDDD~還蠻帥的,眼鏡果然是拘束器XDDD

雖然史密斯也覺得妲拉絲是美人,性格又好,沒有好感是騙人的,但是要講到結婚,作為研究者~要對一名女性的人生負責~~等等,都來的太突然了,史密斯只能選擇一走了之。

妲拉絲婆家的這邊的叔父,一直想強迫妲拉絲免費嫁給他的鰥夫兒子,以變得到一個免費女傭,因為婆婆發現妲拉絲對史密斯有好感,希望媳婦有好歸宿的婆婆,便用一哭二鬧三上吊有些強硬的方式,希望史密斯娶妲拉絲,還像叔父宣稱史密斯是妲拉絲的未婚夫,讓叔父一氣之下,像警備隊誣告史密斯是間諜,史密斯就在趕路途中被捕了,草原上人種不同,大英帝國發的證書根本不被採信的情況下,史密斯幾乎差點被直接處刑。

幸好他的帶路人終於姍姍來遲的登場XDDDD
帶路人.jpg
樂天知命的帶路人亞力(アリ),是個又欠揍又油條,但是讓人很難討厭的傢伙XD~出身貧困人家的次男,要娶老婆得靠自己賣命存錢,才接下把史密斯送到安卡拉的帶路任務。

因為史密斯被抓的緣故,哈刺魯也帶著家族的保證書來救人,同行的還有愛米爾芭莉雅,大家難得的重逢,愛米爾還是一樣的可愛率直啊,我一直很想看芭莉雅專屬的故事,這邊的小故事聊勝於無啊~
春天.jpg
看起來就跟芭莉雅很登對的小帥哥XDDD~爸爸也很欣賞芭莉雅,能就此找到幸福也不錯啊~~

聽到史密斯被告發妲拉絲也急急忙忙趕來,史密斯知道妲拉絲的真情真意後,雖然還沒辦法給下承諾,但他和妲拉絲約好一定會回來,並且給了妲拉絲金做的懷表(看來史密斯在本國的家境也不差啊XD),在草原地方已經足夠做女媳婦的聘金,但當史密斯好不容易接受這種情況後,又出現了變數。

妲拉絲的婆婆見到史密斯離開,為了妲拉絲的未來,決定按照習俗嫁給那名叔父,擁有的財產牲口也都給叔父,但叔父要保證一定要把妲拉絲嫁出去,給足嫁妝辦場好婚禮,在草原之上的婚姻都是父親來做決定(除非公公和親父都死亡才能自己決定),變成公公的叔父不願意把妲拉絲嫁給史密斯,草原上傳下來的規矩就只能遵從父命,妲拉絲的婆婆遺憾的將史密斯的懷表還給他。

雖然也不是自願,跟妲拉絲也還談不上熱戀,但這樣驟起驟落還是讓史密斯感到一點無奈,而且究竟是多少有點喜歡妲拉絲吧?但也只能就這樣再度啟程,在西行的路上史密斯將懷錶留在這個土地上....

不能說壞結局,這樣應該對男女雙方都好,史密斯有他的志向、妲拉絲有她的文化,在一起能不能獲得幸福也是未知數,可是這結局,太遺憾太殘念啦~~嗚嗚嗚嗚QAQ~~在草原上生活真的很辛苦,之前耶洪和愛米爾的家族都算是富有的,這集看到就是過得比較艱困的人們,妲拉絲五個丈夫都去世,可見遊牧民族光是為了活下去就要花多少心力啊~~~唉唉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亞 草原的新娘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