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乙一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54702
規格:平裝 / 304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平面犬.jpg
(左為日文版封面,中文版破破爛爛是因為買回頭書之故,我基本上還算是愛惜書籍的XD)
簡介:我的手臂上養了一隻狗。牠是一枚刺青犬,叫做百奇,一身藍色的毛,嘴上還叼著一朵白花。或許因為身長只有三公分,叫聲聽起來就像小孩逞強似地。不過,這天的百奇看起來不大一樣,就在我發現我沒辦法照顧好一隻狗的時候。因為我連今後自己一個人要如何生活下去都不知道了……

雜談:這是我看的第二部乙一作品,要是我能更早接觸這部作品,我就能早一些喜歡乙一吧?相當好看的一本書。驚悚實數不易,然在驚悚懸疑裡又混入溫暖的情感使其合理的敘述,那更加困難,這本小說便是四篇在虛擬與現實間交錯的人情冷暖劇,四個故事裡,都發生了超乎自然的事,而因為自身的情況,主角們都紛紛自然的接受了它。

第一篇,像是梅杜莎一樣望一眼就能將生物化為石像的妖物;第二篇,是幻覺少女小初;第三篇,是能活動的布娃娃;第四篇,是活生生的刺青犬...這樣一眼望過去,看來好像需要個道士或者心理醫生登場(笑),實在很難想想這會是四篇溫馨走向的故事,這些非常理的存在不是要嚇人或使人不幸而登場,乙一也未試圖解釋他們從何而來為何存在,只是自然的就這麼登場了,它們填補了處於現實的人們(不管是書裡還是書外),內心未查覺得的空洞,雖然現實依然殘酷,悲劇仍然襲來,但人生不就是如此嗎?小小的奇蹟帶來小小的勇氣,也許沒辦法和現實怪獸抗衡,不過活著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嘛XD

各篇心得:(不防雷,請慎)
〈石眼〉石ノ目-村裡很久以前便流傳著一則傳說:凡是看到石眼的人,都會變成石頭。所以村人們從小就必須練習閉著眼逃跑的功夫以保身。S的媽媽在他幼時離家出走進入傳言石眼居住的山裡,再也沒有回來。長大成人的S為了尋回母親的遺體,與同事N相偕入山,卻在深山中遭難迷了路,就在這時,一名堅持不讓他們看見臉的女子救了兩人。幼時的傳說在此時悄悄地爬回記憶裡……
石眼.jpg
這是單行本的封面,原本的題名是石眼,文庫本後改做平面犬。這篇我沒什麼感覺,可能是因為看過類似的故事吧?混合梅杜莎與安達原鬼婆而來的全新怪談,雖然差不多一看就猜想到那個石眼的真實身份,但是原因的伏筆其實還不錯,結局有點可惜,感覺不是特別必要讓它是悲劇,雖然母子相認大團圓的話大概就不會收錄在這部作品裡了XD只是跟後面三篇自然而然產生的缺憾比起來,這邊讓我沒什麼感覺。

喔,有啦,其實我一直浮現的感覺是,你們是一對吧!N老師對S老師說,你留在這裡我去冒險就好的時候,我開花了(喂),而且N老師是體育老師,S老師是體力不支的美術老師(媽媽是絕世美女),當S老師出超乎常理的要求時,N老師馬上就答應了,感情真好啊...難道我對這篇本身劇情沒感覺,是因為注意力完全腐掉了!?


〈小初〉はじめ -她叫小初,一頭短髮戴著棒球帽,不分季節總是身穿毛衣短褲,是個壞事作盡的小孩。虐殺小動物、順手牽羊,小初的惡名愈傳愈遠,卻從來沒有人見過她的行蹤。因為,她是我和木園胡謅虛構出來的人物。對於幹了壞事又想嫁禍給別人的小孩來說,小初簡直就是最好的掩護。外界的謎團愈滾愈大,然而我和木園卻在鎮的下水道迷宮裡,遇見了不應該存在的小初……

第一次看這個作品其實是很久以前小畑健改編的短篇漫畫版本,漫畫裡大家都比原本的形象美化很多(外型、性格都是),小雞事件也被改掉了,小初與現實世界接軌的兩件事件也縮成一件,不過同樣的令人感到溫暖。
HAJIME01-01.jpg
漫畫版的小初。
HAJIME02-25.jpg
漫畫版的淳男(左)和耕平(右),看的出來那時小畑剛結束ヒカルの碁的連載,還有棋魂人物的影子XD
HAJIME02-22.jpg
小初救了小伸的一瞬間。

本漫畫的暗黑版網路上還到處都是XDD,有興趣的人請以小畑健為關鍵字搜尋吧,雖然去頭去尾濃縮很多(初出現的時間也從8年改成3年),初喜歡耕平這點我也是看小說才發現的,但是當時看的時候依然受到很大的感動,雖然現在放在一起比較後跟小說版本比起來略遜一籌,但仍是一個改編的不錯的作品。

這是兩個小男生共同構築了一個幻覺少女小初,而有一天幻覺成真了,兩個男生和這個只有他們感覺得到的幻覺,成為朋友整整相處了八年。內心比外表纖細的強氣少女小初,其實始終對自己與現實世界沒有接軌而感到孤獨,即時如此她仍因為某種原因繼續與淳男和耕平來往,最後,小初終於與現實接軌了,但是...奇妙氣氛下的純愛故事。這篇耕平實在太沒用了,讓喜愛程度稍有打折XD


〈BLUE〉BLUE -由一塊不可思議的布料,縫製而成五個有生命的活布偶:作工精細的「王子」、「公主」、「騎士」、「白馬」,以及最後用藍色剩布拼湊而成的寒酸女娃娃「BLUE」。五個活娃娃佯裝成普通的布偶,輾轉來到溫蒂與泰德姊弟倆手上。完全不討喜的BLUE受到排擠,被丟給玩具破壞狂弟弟泰德。但隨著BLUE身上的縫線一點一點地綻開,小泰德原本陰鬱哀傷的眼神也漸漸起了微妙的變化……

這個故事不知怎麼著讓我聯想到王爾德的童話,大概是其中美醜的意象與毀滅中產生之至高無上的純良很像吧?有捏到小精靈(Gremlins)和晶兵總動員(Small Soldier)本身又是玩具總動員(Toy Story)的現代小錫兵童話XDD,這時候就會想乙一果然跟我是差不多生代啊(笑),在娃娃師父製作娃娃時我還以為會是活娃娃恐怖故事哩XD

有著外貌美麗但心地邪惡的四個漂亮娃娃(騎士其實也不怎麼好心啊),與廢棄布角拼湊作成的外醜心美藍娃娃BLUE,他們雖然是娃娃卻都有心靈能活動,故事就是美麗的娃娃們與任性的小主人還有缺乏童心的大人排擠欺凌BLUE,我很庸俗的想希望接下來個BLUE的逆襲吧(青筋),不過如果復仇的話BLUE就會變成表裡如一的醜娃娃了,所以像是聖人聖女,最後總辦隨著神聖的殉教,外表醜陋的事物是不是也總要挖心剖肺我們才看的到她的美麗?BLUE無怨無悔的對主人一家付出,最後消逝於唯一愛她的小男孩泰德手中,僅僅留下徽章與小小的藍布QQ

話說照潮流來看,我覺得現在會受大眾歡迎的是創意娃娃BLUE吧!(望著花姐的房間)


〈平面犬〉平面いぬ-無法順利與家人相處的少女鈴木,讓一位神秘的中國美女刺青師在她手臂上刺了一隻小狗的花紋,沒想到這隻小小狗卻開始在她身上動了起來!然而就在鈴木瞞著家人偷養刺青犬的同時,赫然發現家人都得了絕症,半年之內就會相繼去世。難道,最後與她相依為命的,就是這隻在身上四處移動的小狗?

這篇前半讓我想,唉呀,是家庭疏離的反諷故事啊?讓還在BLUE的感傷中的我一度想闔上書本去睡覺算了,沒想到一路看完卻演變為我最喜歡的一篇,雖然結局可能有點老套,或許有點理所當然到隨便了,不過家庭或是家人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帶著黑色幽默還有感傷的親情故事。

中國有畫龍點睛的活繪畫傳說,所以由美麗中國籍女刺青師父所作出來的刺青居然是活的(其實是BLUE篇賣出活娃娃的古董店店主),少女就這樣在自己身上養起狗來,同時面對著半年後要自己一個人獨活的事實,因為父母和弟弟同時得到癌症,只剩下半年生命,即時是這樣,少女感受到的不是將要失去家人的哀痛,而是被家人拋下的不滿與無形鴻溝中的疏離感,然後藉著極度偶然的事件,藉著刺青狗,她突然明白了親情是什麼...雖然半年後她仍失去了家人,但意義已經不同了。

不過兩隻刺青狗在身上繁衍一大群小狗其實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吧(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