ハサミ男 - Wikipedia(日文)
作者:殊能將之
殊能将之 - Wikipedia(日文)
譯者:龔婉如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6954404
規格:平裝 / 14.8*21c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左為日文版封面)
簡介:迷戀著美少女的體溫,卻又憧憬死亡的懷抱……徘徊在強烈的殺人慾望和自殺願望的陰暗夾縫中,連續殺人犯「剪刀男」終於找到了完美的第三名犧牲者。正欲下手之際,卻陰錯陽差地成了屍體發現人!「我可以承認殺了前兩人,但絕對不想因為沒做的事情被抓!」於是剪刀男決定挺身而出,找出真正的凶手。剪刀男究竟能不能在警方找上門前,揪出真凶?同時順利地自殺成功,達成擁抱死亡的願望?新世代的本格?本格的新世代,冷酷卻又令人會心一笑,被譽為「梅菲斯特獎中興之作」,一鳴驚人的新人傑作。

因為本作是被捏到謎底就失去閱讀意義的類型,所以強烈建議未讀不要往下看喔!!

雜談:殊能將之是完全沒聽過的作家,會買大概設定十分吸引我吧?嗯,人不能說謊,好吧,會買的原因是五本有特價,喜歡的作家怎樣都挑不到第五本,這本內容好像最獵奇就拿了(掩面)看完後呢?其實獵奇度還好,但卻意外的好看!總之不管看故事、殺時間還是想被騙一下,都是表現不錯的優秀作品,劇情幽默、結局意外、結構精緻、角色鮮明。

故事採雙視角進行,一為剪刀男緝凶的剪刀男第一人稱,另一線為警方偵辦視點的第三人稱(多以菜鳥磯部的觀點看事情,這當然也是誤導用),到中段乍看兩線開始交錯,警方線好像開始跟著剪刀男的身影走去,這時候又多了剪刀男何時會被捉,警方何時候會破門而入的刺激感,陷入這種感覺時,就完全掉進作者的陷阱了XDD~作者超壞心的,其中還有一段警方拿嫌犯照片要進已經認得剪刀男的咖啡廳,正幫剪刀男緊張時,老鳥警官居然直接指定去吃日式蕎麥麵,又開始扼腕剪刀男逃過一節(這是種矛盾的心裡,一方面不希望身為主角的剪刀男落網或死掉,一方面又明白即使沒有殺死由紀子,卻也是殺了兩位少女的又冷血無情的殺人犯,而希望剪刀男遭受報應)...然而知道結局後,歸根究底,作者只是在玩弄讀者啊(笑)

書名和遺體發現人有兩位是最重要的伏筆與陷阱(我捏好大ORZ),與其說是讓讀者猜不透的謎團,還不如說是對讀者不公平的劇本,這種敘述性陷阱的小說,即使是書沒啃很多的我,至今也看過兩三次了,第一次的確驚喜啦,可是現在就還好,所以謎底出來時驚喜感普通,而且知道中間一大段原來都在鬼打牆有點難過XD~

不過當兩個人的立場180度轉換的那個章節,確實產生了頭暈目眩的感覺XD~咦?門外的不是好不容易尋線而來的警官嗎?怎麼會是剪刀男?的這種感覺,還自我催眠認為現在是從被害女性立場來描述的故事,我一直到堀之內破門而入才確定剪刀男是某人XD(<=作者給的刻板印象太強烈,阿彌又是死腦筋的人)

雖然胖子的部份確實被騙了,不過殺死樽宮由紀子的兇手倒是一開始就猜到,因為兇手照慣例一定會出現在出場人物中,再配合剪刀男他們看到的兇手形象,還有堀之內以一介親切親民的角色登場,卻與看起來不是壞人或笨蛋的下級警員村木不合,雖然後面有凹回去,但是那種角色的不協調感已經出現了,所以這個人應該是兇手~我是不及格的讀者,居然是用經驗法則來推裡兇手(掩面),這跟看推理劇場,最有名那個一定是兇手的推理等級一樣(再度掩面),不過真兇只是整個故事的表面謎團,整個故事最主要得隱謎團還是著眼於剪刀男身份上。

知道"胖子"的真相後,會覺得針對這個真相埋得伏筆不夠多,而太著眼於屏障它,這邊是有點可惜的,不過還是有一些小地方啦,例如當剪刀男去訪問由紀子身邊的人的時候,幾乎沒有什麼障礙,尤其是思春少年健三郎,如果是那個又肥又醜頭髮稀疏未老先衰的白豬,根本順利到扯,還有前面兩次剪刀男事件為什麼遇害女學生都會毫無防備,這些都算是暗示吧?剪刀男在調查中發現樽宮由紀子跟自己想像中完全不一樣,似乎也在告訴讀者,『剪刀男』也絕不是你所想的那樣喔!

除了埋藏細密的陷阱外,輕鬆幽默的筆法貫穿全書,讀起來輕快幽默,將本因殘酷冷血的劇情改造的熱鬧非凡,也是一大優點,看起來絕不會枯燥乏味,就算它也包含了大量冷知識,卻幽默的令人會心一笑~節錄:為什麼電玩和漫畫裡的美少女眼睛都那麼大?大到幾乎佔臉的四分之一,眼睛如果真的那麼大,那頭蓋骨裡就幾乎全是眼球了,這麼一來大腦就會小到跟爬蟲類動物一樣。也難怪她們會乖乖聽話,隨隨便便就張開雙腿

最終結局褒貶皆有,不過我想這結局是理所當然的吧,畢竟雖然揭開了謎底,但是剪刀男並沒有大徹大悟了解愛與和平(大概到死那一天都不會吧XD),就算不留個懸疑的結局,我也認為剪刀男會繼續殺死聰明少女,然後在星期六繼續嘗試各種匪夷所思的自殺方式,也許也會繼續打工吧~畢竟殺人犯還是得乖乖工作才有飯吃得。

題外:本作於2005年改編為由豊川悦司主演的電影版。不過視覺化後本作最重點的謎團不就要被改掉了嗎囧?這樣真好奇電影會如何演繹。

2005年に公開された。制作は東宝・東北新社・広美。配給はメディアボックス。

主要製作
監督 - 池田敏春
脚本 - 池田敏春、香川まさひと
音楽 - 本多俊之
原作 - 殊能将之 
主要演員
安永 - 豊川悦司
知夏 - 麻生久美子
堀之内 - 阿部寛
磯部 - 樋口浩二
日高 – 斎藤歩
海報:

把安永知夏拆開啦(遠目),看來會是改很多的電影版...還有麻生久美子根本不是豐腴型美女嘛(這不是知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