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 Gorey - Wikipedia (EN)

只是因為喜歡找死的兔子,而順道買了名字有趣的死小孩,從此就瘋狂的愛上高栗-我好想這麼打啦,不過那一定是騙人的,甚至到寫下這篇網誌之前,我都不確定是真的喜歡嗎?除了文字有戲頗有趣外,老實說他作品的意涵很難懂= =",那份難懂是來自於對於結構的認知、情節的必然性,簡直像是空氣和水必然存再在地球上的那分依存,總覺得以這樣子的方式呈現,一定會有故事性,就算看不到故事性也一定有"背後的"東西,如果真的沒有呢?這人的繪本有頭有尾卻總是蓄意的忘了填充中間,說不定一切只是自覺有趣而已,如空氣和水也不一定必然存在在這個星球上一樣。

如果喜歡不說死的故事,還有用不完的想像力,那你一定要來讀讀Edward Gorey。不過若是想找什麼人生大道理那倒是來錯地方了XD

(本人跟圖畫一樣難懂的老頭XD)

除了插畫外,高栗的用字也十分富有趣巧妙,配上插畫有著相輔相成的作用。這幾本繪本,不管是押韻和是字詞的運用,都相當可愛而幽默。

總之我喜歡這種陰森的鋼筆風格,也喜歡層層疊疊的細碎枝節,於是在價錢便宜(90-120NT不等)的前提下陸續買了6本(無弦琴、猶豫客、惡作劇、死小孩、單車記、華麗的鼻血)小繪本,目前知道中文有翻譯的還缺一本手搖車,不知道還有其他遺漏的嗎?

1925年出生在Chicago,2000年病逝,享年75歲。很難想像這樣擁有想像空間與豐富意涵的圖像作品出自美國作家,這只是覺得美國作家很少拐彎抹角,都是強烈而直覺的<=偏見XD|||

無弦琴The Unstrung Harp

譯者:陳佳慧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503577 
規格:精裝 / 80頁 / 13*18.5c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無弦琴》描繪的是文學生活與其所伴隨的悲哀:像是與世隔絕、創作瓶頸與枯燥乏味。但就如同高栗其他的作品,《無弦琴》描述的也是一般的生活,帶有絕望、疾病、失敗、叛離、迷惑、不滿、欺騙與哀悼等;所以說,《無弦琴》所描述的是作者高栗,和他寫作《無弦琴》的過程。

這本算是很好懂的一本有頭有尾有中間,不會太超現實,頗適合用來入門(對於高栗,已經有永恆初心者的覺悟了囧),就是一本書從出版到上市,作家所會碰到的種種挫折(當然是偏向諷刺的)


猶豫客The Doubtful Guest
譯者:陳佳慧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5年01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503763
規格:精裝 / 56頁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怎麼看都是一隻穿著白帆布鞋的白目企鵝,闖到人家家裡破壞,然後一住就是十年的白目故事。


惡作劇 THE OBJECT-LESSON
譯者:陳佳慧/譯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5年03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503887
規格:精裝 / 56頁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不無論看不看的懂,我可能最喜歡這本,像是一部分鏡壞掉的直球電影XD~一頁一頁,每頁互銜接,劇情卻沒有連續,以比喻來說就是不斷的往岔路走去,然後回到原點。


死小孩The Gashlycrumb Tinies
譯者:陳佳慧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5年02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503690
規格:平裝 / 72頁 / 19*14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A從樓梯上摔下來的AMY。B遭大黑熊圍攻的BASIL。C憂鬱憔悴的CLARA。由A至Z,26個字母勾畫26種不同的死法,描繪26個脆弱的小生命。

很喜歡這一本,非常有實用性,每當有血緣關係的小朋友非法入侵房間時,將它擺置小朋友必經之處自有一番爽感。(我真幼稚囧)

這本該算最有名?喜歡這種描寫死亡前夕的荒誕平靜,既不血腥也不殘暴,原來死亡也像上帝打了個噴嚏一樣沒意義,該感是到的並非恐懼而是憂鬱。


單車記The Epiplectic Bicycle
譯者:陳佳慧/譯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503917
規格:平裝 / 88頁 / 14*19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兄妹得到一輛單車,丟了幾樣東西,殺了一隻鱷雲,炸了一間工廠,偷吃了一樹的野莓,過了170年,單車解體了。淡淡的懸疑感,和一個超級無解的故事。從一開始就是個無理的故事,所以,就算失去幾個篇章,和跨越了幾個時空,還是可以看到一對感情不好的兄妹的單車之旅。

看完有點憂傷,年紀越大越對這種往事回不了頭,時間流逝的故事感到難過。


華麗的鼻血 Glorious Nosebleed 
譯者:陳佳慧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5年05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503984
規格:平裝 / 80頁 / 19*24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由A至Z,26個字母勾勒26個副詞的趣味,每幅插圖呈現不同以往的風格。這次高栗再次現身《華麗的鼻血》最後一頁,戴了眼鏡,手裡拿著便條紙,是那個「迫不及待地寫下了一切」的人。

也在玩文字遊戲,圖與圖的連結性不高,據說是在講外遇或謀殺的故事,也可能既是外遇也是謀殺。給的線索越少,想像的空間就越大。


DSCN0996  
如果有什麼要抱怨,小知堂給序和導讀的篇幅太多了,導讀也就罷了,部分由知名人士所寫的文章,是不著邊際的讀後感囧好像也在有看沒有懂,總覺得的讀來實在累贅ORZ,已經在有看沒有懂了,還給更多有看沒有懂的文章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