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型自我型

四號特性:藝術家

基本恐懼:有獨特的自我認同或存在意義

基本欲望;找自我,在內在經驗中找到自我認同

對自己的要求:如果我忠於自我,我就 OKAY 了。

特質:浪漫,有幻想,喜歡通過有美感的事物去表達個人的感情;內向,情緒化,容易憂鬱及自我放縱,追求獨特的經驗;

順境 ( 有獨特認同時 ) ;創造能力強,有直覺,有靈感,觸感敏銳,立場堅定,嚴肅中幽默。

逆境 ( 沒有獨特認同時 ) :自我封閉,自我破壞,容易產生無助一無望的感覺,扮演受害者,沉淪在痛苦中。

處理感情的方法:尋求:拯救者,一個瞭解他們,並且支持他們的夢的人;恐懼:平淡,被遺棄,尋找不到真我。對人若即若離,卻又依賴支持者。

身體語言:刻意地優雅,沒有大動作,慢;面部表情;靜態, 幽怨;講話方式 / 語調:分明的抑揚頓挫,小心措辭,語調柔和。

常用辭彙:慣性保持靜默

工作環境:工作環境自由自在;單獨工作,有創意;不必做重複性的工作。

不能處理逆境時出現的特徵;自虐抑鬱性格 ; 嫉妒;自我形象低;扮演受害者;玩感情遊戲;極高誘惑性 ( 包括扮奴隸 ) ;情緒;極度不穩定;自視過高, 蔑視人;扮酷;作大。

四號警鐘:利用幻想去加強感受;以內在感受作為自我認同的基礎;內在感受經常變轉 ; 自我認同經常轉變

座右銘:世事無常

典型衝突點:感覺被誤解或不被重視

優點:對人有深層的瞭解,願意雪中送炭

缺點:在感情上過度需索

最適宜工作環境:容許大量創意及突出個人風格

不適宜工作環境:刻板枯燥的工作

管理方式:獨特,有品味,變化多

令人舒服的地方:重視個人感受

令人不舒服的地方:難以捉摸情緒的起伏

溝通要點:給予貼身的支持;不要期望四號有穩定的表現,將焦點放在最後的成果;重視四號的感受,提醒他們不要被別人的反應影響太多;分

清人與事;評估不等於批判;留心聆聽四號的感受;要求四號在轉變前詳細衡量得失。

激發要點:鼓勵四號有創意地達到工作目標;珍惜四號獨特的風格;欣賞四號的美感及品味;四號有強勁的直覺能力,分析能力也強,鼓勵他們善加利用

時間管理:無邊無際;解救方案;四號會因工作枯燥而拖著腳步,提議他用創意的方式驅走枯燥;提醒四號尊重別人的時間;預定時間表,及同意違例時如何處罰無論四號的工作表現如何,都要對他的為人表示珍惜;四號在開始新工作時步伐爽脆,而接近尾聲時會放緩腳步,留意高校

達成協定:表示尊重;慷慨付出,四號會有相應回報;稱讚四號

常見問題:遊魂、發白日夢、做獨行俠、歇斯底里

解救方法:清晰目標及限期;定時檢閱;永不被捲入四號的感情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