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呵~~看到這書名,會不會以為是什麼戰勝脂肪球之類的減肥書吧XDDD~但它是一本19世紀的短篇小說集呦(´ー`)~
居伊·德·莫泊桑 - 维基百科
TOP
簡介:19世紀法國作家莫泊桑20篇短篇作品,以犀利的筆觸,刻畫人性的醜惡與生命的無奈。其文字戲劇張力與真實心靈的透視,或許正是莫泊桑被譽為「短篇小說之王」的原因。



書籍資料
作者:莫泊桑 譯者:丁以如
出版社:立村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49272
規格:平裝 / 24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作者簡介(節錄自本書)
GDMaupassant
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1850~1893),法國自然主義小說家。著有近三百篇短篇小說與六部長篇小說。尤其擅長描寫社會的人情事態。1850年8月5日出生於法國西北部諾曼第半島的小城,沒落貴族後裔。在母親的教育下,莫泊桑自小就深受文學薰陶。少年時期結識了福樓拜,對莫泊桑的寫作生涯影響至深。

成名後,莫泊桑在巴黎縱情聲色,疑似染上梅毒,又因併發症病逝於巴塞精神病院。貴族出身的他,長期生活於中下階層社會,對階級差異及兩性關係的矛盾有深切的體會,也成了他創作的泉源。代表作有短篇小說《她的一生》、《兩兄弟》、《堅強如死》;短篇小說《脂肪球》、《首飾》等多篇作品。

雜  談
我有嚴重的日系小說偏食,所以對歐美小說的知識跟文盲差不多,會突然注意到這本,是因為之前看到討論區在推不可不看的書和優秀短篇小說時,都有提到這本,因為我超愛短篇小說,也就嘗試買來看看了。

看完後,嗯~~我心中的短篇小說之王依然是芥川龍之介沒有動搖XDDDD~~就是日系的短篇還蠻重視爆點和起承轉合的,不然也就結構精巧沒有多餘的枝節,我也比較偏愛那種,這幾篇短文總是要先繞過大量的風光景色描寫才到正文,故事也比較平實,講人性醜惡是有不過遠遠不到驚悚暴力的程度,當然他們算是精彩,不符口味重鹹的我而以XD~~

當時正是普法戰爭發生的年代,對於普魯士人登門踏戶而來,對於法國人恐怕是既驚且懼的,所以在多篇小說中普魯士人扮演粗俗魯莽豪無情趣的角色並不讓人意外,不過作者相較於普魯士軍人好像對法國軍人更加厭煩,認為他們是沽名釣譽膽小作做貪生怕死的廢物軍團,除了諷刺之外,我們也可以略微看見法國人真的是個浪漫多情的民族,這些作品雖然都是虛構的,卻反映了作者的人生與時代,我覺得這是很可貴的。

我特別喜歡的幾篇,都是具有結尾驚奇或諷刺意味的別濃厚的,待底下單篇感想詳述XD




以下不防雷




<首飾>
這篇我喜歡;一位公務員的太太,雖然美麗卻愛慕虛榮,偶然獲得參加夢寐以求上流社會宴會的機會,她向有錢朋友借了一條閃亮的鑽石項鍊,當然,最後弄丟它了XDDD~就跟出現手槍子彈就要會發射一樣,我總覺得各種作品之中出現什麼超貴超值錢弄丟會死的東西時,就是拿來丟的XDDD~

這位太太的處理方式相當務實,弄掉了就賠她一串,賭上人生咬牙去賠。於是晚宴那天晚上變成她人生中唯一次如夢似幻的夜晚,傾倒眾生的美麗容顏,所有男人都為她吸引,這天過後,她的人生和青春就流逝在還不完的債務裡,連整個家庭都一起拖下水。

當然,這是個諷刺愛慕虛榮不辯真假又心高氣傲女人的故事,但我總覺得,能夠為了光彩奪目那一天燃燒整個生命,其實也不是那麼只能用蠢來形容的人生吧?


<在死者身邊>
不有趣,跳過。

<初雪>
這我也愛,一位嫁到給鄉下貴族的巴黎小姐,為了跟老公爭取一部暖氣機,賠上性命卻死而無憾的故事XDD~~以動物來比喻,老公是興趣是打獵的熊青年,小姐是高貴優雅喜歡沙龍的家貓,其實老公也沒錯,小姐也不能說有錯,那只能說是讓兩條平行線結婚造成的悲劇吧XD

<等待>
有錢寡婦跟舊情人搞上,兒子撞見負氣離家的故事。這篇對我來說還算有趣的地方是,兒子根本愛上老媽的情人,老媽的證詞:"這孩子十分敬愛我的情夫,幾乎跟我一樣愛他。"這個好!

<家族復仇>
有獵奇我大愛XDDD~~陳凱歌電影趙氏孤兒有借用了這篇的梗。一位貧窮寡婦的獨子遭人殺害,兇手卻逍遙法外,孤苦無依只剩一條老狗陪在身邊的老媽媽,苦思之後想到的殺人方法,便是讓狗餓肚子,在稻草扎的假人頭頸纏上血腸,訓練狗兒兇狠咬爛假人的頭顱。日復一日的訓練後,咬頭犬練成!然後,她就帶著那條老狗去找兇手啦XD~~

老實說我以為結局會是狗去吃掉寡婦腦袋,兇手逃過一劫,不過最後是寡婦順利的復仇成功,看來是我太黑了XDD


<復仇者>
不算有趣,跳過。

<吾友帕遜思>
看不懂重點,跳過。

<決鬥>
爽快我愛。故事很簡單,就是一個法國國民兵,在法國戰敗時被狗眼看人低的普魯士軍官羞辱,那名法國人予以正面反擊的故事。

<花房>
一對感情分崩離析的夫妻,因為一同偷窺女僕做愛,長回往日情懷床笫調和,可喜可賀。

<一場晚會>
嚴謹又喜愛藝術的公證人,在音樂鑑賞上小有成就,也與許多音樂人交好,喜愛參加音樂人的聚會,但他錯以為同樣是藝術,與畫家交往也可提升自己的評價,因此與有名畫家搭訕,終受畫家的邀請參加畫家們的聚會,豈料那根本是一群瘋子放浪形駭的下流舞會,最後公證人全身財物都被捲走,一絲不掛被丟在原地。我笑的是音樂家和畫家的差異好像真的是這樣XDDDD

<可可>
蠻悲哀的故事。可可是一匹受女主人寵愛的老馬,因主人的憐惜被准許安養天年,並雇用一名少年來照顧它,但少年對自己的工作是找顧已無用處的老馬大感不快,常常偷偷虐待可可,最後竟活活餓死可可,還不單純是餓死而已,是讓可可看的到食物吃不到食物那種餓死;因為可可已年老,所以主人家為全沒注意到可可是被餓死的。

我本來以為會加上少年因為可可死掉失業什麼的,結果也沒有,所以算是蠻黑的一篇。


<靠山>
這篇我喜歡XDDDD~是一位偶然發達的高級公務員,想炫耀自己的地位,於是最大的樂趣就是到處幫人寫關說信,結果這次幫官說幫到一位罪犯身上,成了大大的醜聞。

<幸福>
有一位年輕的貴族小姐,風流美貌家財萬貫,是上流社會人人嬌慣的公主,卻甘願拋下一切與俊美的農夫私奔,如果看這形容這豈不是一段通俗的愛情故事?但這篇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是以這對愛侶的老年為開頭,這名女子最終流落當荒島,成為一位又老又貧窮,住在山洞中,一生衣食粗陋與一切奢華美好無緣的老農婦,就降子過了50年,而她的另一半也成了耳聾的老人,這樣的一生真的可謂是幸福嗎?

所以私奔故事最後要加上殉情才是完美的啊!!(拍桌)<=這什麼偏激的結論!


<髮絲>
跳過

<寶發老爹的兇案>
跳過

<二十九號病床>
一位英俊挺拔卻膚淺不已的年輕軍官,和另外一位最後染上梅毒的年輕情婦做對比,情婦是真真愛上軍官,軍官卻只將情婦當成像同袍炫耀對象。跟脂肪球差不多,也是交際花才是真正忠烈愛國的強悍女子。

<實話實說>
這篇非常諷刺,所以蠻有趣的。女兒為了省車資和車夫交換已做愛抵帳,最後卻懷孕了,媽媽憤怒之餘,還不忘要女兒在車夫發現之前多做幾趟免錢的馬車XD

<嫁妝>
就黃花大閨女碰上愛情騙子,不詳述。

<玫瑰>
偽娘!而且是美麗偽娘的故事,不過除此之外也不特別有趣。

<脂肪球>Boule de Suif
脂肪球(又譯羊脂求) - 维基百科,這篇是標題篇,結構和完整度真的是全書最好的一篇,不愧是代表作。

女主角脂肪球是在現代絕跡的胖美人,特別節錄關於她外貌的形容:她個頭不高,全身上下圓滾滾的白皙豐腴,肥種的手指在指關節箍緊,像串串短香腸。凝脂肌膚充滿彈性,波蘭狀況的肌膚突顯裙裝的性感,誘人的姿色讓石榴裙下拜倒無數,她明麗清新的容貌教人賞心悅目,她的臉蛋宛如一顆紅蘋果一朵含苞待放的牡丹....

大意是,普魯士人占領法國時,九名因為自私自利逃離法國的貴族、富商、修女,與雖然是妓女卻是因為反抗了普魯士人只得逃亡的脂肪球,10人共乘一輛馬車,九人都非常看不起是妓女脂肪球;第一個轉折是,倉皇逃亡的九人沒料到沿途金錢並不能換取食物,脂肪球慷慨的將自己準備的豐盛食物,分給車上眾人吃,大家豪不客氣的將脂肪球的食物瞬間消滅殆盡。

當他們要離境時,普魯士官看上脂肪球的美貌,如果脂肪球不願與軍官一夜共眠,軍官就不准馬車離境,脂肪球寧死不屈,於是這九人表面不斷說服討好脂肪球,私底下卻盡說脂肪球的壞話,並開些低俗的玩笑,甚至慫恿軍官扣留脂肪球讓他們九人單獨離境,但軍官非要脂肪球的身體,那假仁假義的九人編造了一大堆謊話終於使脂肪球屈服委身一夜,當馬車終於順利離開後,那九人又將脂肪球視作賣身敵人的臟東西,極盡鄙視。

其他九人這次準備了充足的食物在馬車上大快朵頤,卻一點也不願分給脂肪球,即使脂肪球是因為把食物分給他們自己才沒有存糧的。最後馬車就在脂肪球的哭泣聲與馬賽進行曲中前進。

這篇是名作,所以網路上各種心得賞析已經很多了,我也不再多說什麼,反正主要看點就是統治階級的醜惡嘴臉,以及真正心靈高貴的脂肪球如何被踐踏而已,醜惡與美善的刻意強烈對比,加上等不到的善惡到頭終有報,總是最能激發讀者的強烈情緒,許多為黑而黑的作品,也就是走這種捷徑讓人難以忘懷,誰都可以拿這些小技巧來用,不過拿捏得好不好,才是驗證作者實力的時候,雖然多少也是時代背景有加分,但這篇的趣味和故事性已經非常優秀了。
封面
話說我原本覺得脂肪球封面不好看,但是發現原來出版社當這系列書都換上相同風格的封面,感覺又變得不錯了,這就是數大便是美XD?
書  
這是博客來找到的截圖,看著這些書目,目標觀眾應該是青少年吧XD?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