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吉兒.史摩林斯基
原文作者:Jill Smolinski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4538
規格:平裝 / 320頁 / 16k菊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Kelly Preston.jpg
(左為原文版封面)
簡介:一場因減肥湯而起的死亡車禍,二十個只能由別人來完成的生日心願,兩段了無遺憾的精采人生。琴恩是個平凡的上班族,這天,她讓24歲的女孩瑪瑞莎搭便車,不料卻發生交通事故,瑪瑞莎意外喪生,內疚的琴恩巧合發現一張心願清單,決定趕在瑪瑞莎25歲生日到來前,替她實現未竟的夢想:「親吻陌生人」「慢跑五公里」「要費巴帝付出代價」「讓哥哥知道我有多感激他」「體驗spa按摩」「改變他人的生命」...瑪瑞莎五花八門的心願,帶給渾渾噩噩的琴恩多采多姿的時光。任務一一達成之後,琴恩也開始自問:那麼我呢?我的人生呢?我還沒嘗試過什麼?又想要實現些什麼?

雜談:這個算是出版社行銷做的好,讓我觸目所及的地方、部落格還有痞客幫,都不約而同的推薦或參與活動,慢慢的也把我洗腦了,產生想一睹為快的欲望,正好花姐有買這本書,就趁著元旦假期看完囉。

它不是本難看的書,但關於它有多好看,這篇網誌可能沒空提到(喂)

我本來以為是感人致深的贖罪之旅,沒想到是輕快幽默的美式影集啊(煙),在跟花姐借時無意間的一問:『聽網路上說很感人吼?』,花姐立即反應,沒有啊~嗯~姊姊我現在瞭解您的話了,真的,沒有啊XD~我覺得把書名成干物女變辣姐應該不錯(毆)

這是個有奇蹟又沒有奇蹟的故事:討人厭的上司,成為代罪羔羊被開除,然後自己如願升官了;自己害死的女孩的哥哥也許就是命中注定的白馬王子;車禍死亡對方的家屬心平氣和的熱烈歡迎駕駛;討人厭又愛拍馬屁的同事,其實可靠性感又可愛;結果整個公司除了走人的上司之外都是好人;...在現實之中發生這些事的機率有多少呢?費巴帝和琴恩奇蹟相連根本是ご都合主義嘛!

ご都合主義:事後設定、伏筆無視、過多巧合,無視於登場人物的性格與世界觀而讓故事繼續的編劇手法,或稱投機主義、機會主義亦稱方便主義。

正當我覺得琴恩的的實現之旅走得實在太順暢也太夢幻時,作者在結局前開始放一些現實要素進去,領養失敗、特洛伊果然無法接受是因為妹妹的死亡車禍而認識的因緣,的確是彌補了前期太夢幻的故事進行啦,但是有轉硬要轉彎的感覺,最後跟馬杜西上床也一樣有位結局而結局的感覺。

雖然後結局把琴恩寫得好像很可憐,不過反過來想想,作者真是太幫琴恩著想了,清單完成後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了,所有未來的隱憂多:蹦出一個孩子怎辦?愛人的妹妹是我輾過去的~這些問題都讓作者給寫死了,還不用髒了琴恩的手,還多一個性功能強大又沒有老鼠尾巴的男人當床伴,順變反思一下決定今後要為自己而活,被作者疼愛真是幸福XD~

嗯,像我這麼現實又愛鑽牛角的人果然不適合看這種溫馨勵志小說啊,看到故事角色過太爽就忍不住想現實的可能性,琴恩是個美女、身材好前凸後翹、將要接任管理階層、用一萬塊租到十萬塊的公寓、有好朋友、有好男人,這輩子唯一做錯的事是輾過瑪瑞莎,唯一作對的事就是完成瑪瑞莎得生日心願,贏得美滿人生~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你到底要酸幾遍)

話說我以為關於隱性要角瑪瑞莎,會有多一點的描寫或隱喻,結果故事只有琴恩照著自己的計畫過自己的人生,最後瑪瑞莎只是:1.死了、2.有20個願望、3.是個善良的好女孩、4.跟家人感情很好、5.曾經是個胖子...以外就沒了,這算哪門子了無遺憾的人生啊?連戲份都沒有只負責當死人的人生ORZ

總之嫉妒書中人物是沒有意義的,而且我也完全不希望自己的充實人生會建立在某人的死亡上,所以平心而論,這是本情節輕快有趣,充滿各種意外與好事,無比有趣的生命追尋之旅,女主角有缺點但不討人厭,書中也沒有罪大惡極的反派人物(有也在中場被收拾了XD),心情沈重的時候可以拿來消遣用。

總之故事很像電影,所以它今年要推出電影了(喔),拿這個故事改成電影應該會很精彩,請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