のぼうの城 - Wikipedia(日文)
TOP
簡介:日本2009年第6回本屋大賞第二名,2012年11月由野村萬斎主演的電影上映;無用男究竟是天才還是傻瓜?時值戰國時代的亂世之時,四周被湖包圍、有「浮城」之稱的武州.忍城,其代理城主成田長親是個智仁勇沒一樣具備的無用之男。當石田三成率領二萬大軍兵臨城下逼迫忍城開城投降時,這個只有二千兵力的「無用男」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帶領成田家軍民打了場敵我兵力懸殊的硬仗....


書籍資料
作者:和田 龍
譯者:林皎碧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2114
規格:平裝 / 30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雜談
因為封面是小野夏芽畫的,文案又寫的我挺動心的,所以就買惹XDD~

雖然日本戰國時代能講的故事百百種,戰爭、武將、英雄美人還有文化,甚至是庶民,不過這個故事是以前很少見拿來當主軸的忍城戰,其背景是秀吉人生中最後一場大戰役小田原攻防戰,奪盡天下的秀吉,以炫耀自己的心情,用不可思議的聯合大軍,去殲滅北条一族,秀吉最後以石垣山一夜城嚇的北条家認輸的傳奇戰役。

不過那些豪壯事蹟在本書中都只是一筆帶過,主幹是被譽為天才的石田三成人生中最大挫敗,後世也總以此一譏諷三成,奉秀吉之命,拿下北条家的支城忍城,誰能想到這座已經暗中投降,根本是秀吉因為疼愛所以想送給三成當軍功的小城,居然以2000軍民,戰勝三成的兩萬大軍,天時地利人和小蝦米也能戰勝大鯊魚。
小野夏芽
小野夏芽的畫封面~~這應該是阿瓜成田長親~~
三成
日本文庫版因為把一本拆成上下兩集,所以下集封面出現超美人三成啦,台灣版無緣見到這版封面好可惜~~

我覺得......不好看,當然我的不好看都是個人觀感啦XDDD~

優點是文字淺顯白話易讀,還有我喜歡對戰的兩方沒有壞人,長親定位為主角不用說,自然是寫的高深莫測且善良無比,連敵方的三城也用了諸多篇幅去讚賞三成的才智與體恤弱小,不壓榨農民,讓這場戰爭變得像君子之爭,這種感覺不錯。

不過我覺得作者對史料的內化還不夠好,常常跳出故事去補充史料,這種在其他小說中應該是放在註解的部分,就堂而皇之的出現在小說內容之中,根據史料記載云云所以這個人是什麼個性云云,文案說"你從沒看過的日本歷史小說",不知道是不是指不去從角色立場講故事,反倒是從後世去說書的感覺,我的確歷來看的時代歷史小說,都沒有這種形式XDDD~我想我還是喜歡彷彿跟著戰士們策馬奔騰於戰場,同悲同樂的時代小說XD~

丹波和長親是青梅主馬,而且是最喜歡長親的傲嬌男,丹波勇猛無比和長親完全兩個性格,丹波對長親從小擔心到長大,平常像丹新長親而拚命碎碎念的老媽子,又是比其他人都要了解長親的朋友,我本來想靠這兩人的腐腦補來喜歡上這本書,但是還是失敗了XDDD~~整本書看完友留下印象的只有長親和三成,其他角色...怎麼說呢?都有點浮面的感覺。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這場戰爭能找到的史料太少了,像是忍城的幾個主要武將,連戰後的去向生死都沒有留在史書中,就連長親也就只打了這場戰,作者已經盡最大的可能去還原他們的性格和能力,這種成果已經了不起了。不過小說改成電影和漫畫我倒是覺得不錯,因為有畫面的話,可以讓角色的形像立馬鮮明起來~~

我發現本屋大賞(由書店店員投票)的得獎作,跟我的波長常常不合啊(縣廳之心、推理晚餐後神馬的)~~~還是我的口味真的老了(掩)




電影版
電影版
2012年11月2日上映,我有點驚訝居然還沒上,感覺好像拍頗久了XDDD

預告片
 
我覺得預告片中把故事裡的高潮劇情都講了耶XDDDD

主要演員順道來個人物簡介好了~~~
長親
成田長親:野村萬斎
長親平常呆頭呆腦,不能文不能武,卻深受農民喜愛,他也真心愛著信任著農民,被百姓暱稱為"阿瓜",農民們的情義是讓長親獲的勝利的主因。雖然我很喜歡野村,可是長親的特徵就是肥胖啊~~~末段還有因為脂肪厚保住一命的劇情....現在只能當野村桑穿得很多了XDD

正木丹波守利英:佐藤浩市
成田家第一家老。傲嬌男,萬夫莫敵,手持象徵勇士的朱紅槍,長親的老媽子

酒巻靭負:成宮寛貴
成田家家老,雖為家老卻是年紀很輕的小夥子,年輕氣盛,熟讀兵書,自詡為毘沙門天的化身,其實還沒經歷過任何戰役。

柴崎和泉守:山口智充
成田家家老,把丹波視為競爭對手的彪形大漢,有著流氓的粗野氣息,常常打架鬧事,但是喜歡小孩,而且怕老婆XD

甲斐  
甲斐姫:榮倉奈々
成田家的公主,不但是遠近馳名的美女,還有著不凡的武功,正義感極強,活潑熱情,率性敢言,不像個嬌滴滴的千金小姐,更像個武士。喜歡長親,被靭負愛慕,最後被長親送給秀吉當側室,極富寵愛。

:鈴木保奈美
甲斐姫的繼母,端莊秀麗貌美無比,處變不驚,更甚於男子的奇女子。

豊臣秀吉:市村正親
好大喜功,華麗萬千,做事豪壯無比卻胸有成竹,十足的千下霸主,非常疼愛三成等一票年輕子弟。

山田  
石田三成:上地雄輔 
非常仰慕秀吉,而希望能與秀吉一樣豪大,有著執意做某事時,絕對不顧後果和他人勸告的少年性格,比起武士更加照顧平民百姓,最厭惡欺負弱小和阿諛奉承之事。因為感佩長親一眾武士,在忍城開城後,給了忍城武士與農民相當優渥的投降條件。

大谷吉継:山田孝之
第一次看山田演這種大鬍子角色啊XDDD~吉繼是個冷近理性的聰明軍師,了解三成並憐愛三成,因此忠心的跟隨著三成,防止三成做傻事,卻總是失敗XDDD~

長束正家:平岳大
欺善怕惡,只知道奉承,狗眼看人低的小人。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