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丹妮.夏彼洛
原文作者:Dani Shapiro
譯者:羅珮芳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4620
規格:平裝 / 304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Black and White.jpg
(左為原文版封面)簡介:在母親的照相機下,我成了高掛在美術館的黑白裸影。我赤裸著,嘴裡含著玩具蜥蜴,一腳跨在浴缸邊緣。在那宜人的夏日氣息裡,我如此想討好母親,我願意做任何她要求的一切。只是,媽媽,這是母親對女兒至深的愛,抑或藝術的獻祭?妳的傑作換來的,卻是我傷痕累累的童年。

故事靈感源於美國著名攝影家Sally Mann的一系列照片,本書作者帶著樂觀、富同理心的眼光來處理母女關係的尖銳議題: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交雜其中的痛楚雖難以究責,也難以釋懷。克蕾拉來到與過往和解的大門前,一路走來曾有的孤寂與眼淚都獲得撫慰。

雜談:
作為一本虛構的藝術攝影小說,我感到的是作者的藝術素養實在不怎麼樣啊,雖然書中出現諸多現實存在的藝廊和攝影師,卻流於裝飾品而已~

故事中不斷強調克蕾拉有多麼痛恨被母親拍裸照過去,然後因為拍裸照後的人生有多不順,從現實來看故事的發想是以拍攝家族照聞名的Sally Mann一系列照片為藍本(事實上Sally Mann與書中形容的攝影風格差很多),但是作者又何嘗不是在消費臆測這些鏡中的孩子,直接把他們定位為受害者,並且在書中不斷諷刺藝術攝影不過事由一群想成名的人和一群手段高竿的商人配合者一全有錢沒地方花的富人,組成的可笑成名遊戲。說真的,我覺得作者與故事中茹絲並未不同。
mann.jpg
Sally Mann的部份作品(雖然我支持這是藝術,不過為了怕被痞客和諧,所以露點的都修掉了,想看未閹割版的請自行搜尋~),老實說我並外感受到如書中般強烈的情色感,老實說是作者你自己想歪了吧= =
Cindy Sherman.jpg
在書中背景出現的另一位美國女攝影師Cindy Sherman的作品,以諷刺仿作、本人肖像與女性主義聞名。

故事以從小被母親拍攝裸照的女兒,終究受不了旁人對她的指指點點,克蕾拉18歲時離家出走,14年後在鄉村建立自己家庭育,有9歲的女兒珊曼莎,原本以歸於平靜的心(其實並沒有),接到來自紐約母親癌症末期的消息,一直到母親去世之前,一趟愛與和解之旅。

除去對作者對攝影看法的不認同外,反正雖名為黑白照(原文),但涉及專業攝影的部份並不多(倒是很聰明的把視點放在對攝影、藝術一竅不通得克蕾拉身上),這本小說本身不難看,採用混亂的時間序,讓過去和現在不斷交錯,雖然有時斷了情緒的連續性,不過大多數的時候都讓人有一頁一頁接下去的欲望;煽情情節的拿捏度也不錯,讓人不至於有看不下去,情節又足夠衝擊,尤其是幾段在數克蕾拉被拍攝的過程,留露淡淡的兒童情色感,又在其他人看到照片的反應上加深這種色情印象,算蠻能挑撥感官的,而書中對於藝術經理人、上層社會、藝廊、紐約人、攝影實習生...等等,那種冷眼旁光、針針到肉的態度,也讓我們這些與那種生活無緣的普通讀者有一股莫名的爽快感,可惜就是人物、背景流於刻板了。

雖然作者不斷塑造克蕾拉受害者的形象,並把一切歸咎於母親的攝影,除了母親的攝影外所有克雷拉身旁的幾乎都是好人,可是最後我還是覺得克蕾拉問題比較大耶,老實說我覺得事情沒那麼嚴重,不過可能有些人就比較纖細吧,但是克蕾拉一點都沒有30多歲的少婦與母親的樣子,完全以受害者的姿態渾噩度日,最終她的家庭沒有遺棄她真是神奇,克蕾拉在故事理好幾次對姊姊羅蘋的富裕生活趕到羨慕,並認為那就是她原本的生活,讓我好想進到書中搖搖克雷拉的肩膀大喊:”不!那不是你的”...反正我不喜歡克蕾拉這角色的塑造啦,結局又是母親在臨終時終於認錯,克蕾拉再也不需要為金錢煩惱,連失去的美貌都一併回來了~真是可喜可賀~哼哼~

感想大概是這樣子,怎麼最近什麼書都給我寫得很難看的樣子啊(掩面),嗯~好不好看和認不認同是兩回事,事實上這本真的還不錯看,是屬於會讓人廢寢忘食讀下去的書,只是不認同作者的看法,情節又是一個腸子通到底,所以心得寫起來批評的地方不少,但有共鳴的人或許會覺得十分不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