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亰異聞 - Wikipedia(日文)
作者:小野不由美
小野不由美 - Wikipedia(日文)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8231728
規格:平裝 / 400頁 / 14.8*21c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左為日文版封面)
簡介:帝都東京建都後29年,夜晚已從人類手中失守,變成「異種東西」的世界。東京街頭開始發生許多可怕又離奇的事件。全身被火焰包圍的「火炎魔人」到處肆虐,「闇御前」在夜路上斬殺路人,更有人魂販子和索頭妖等魑魅魍魎橫行街頭。新聞記者平河在追查這一連串怪奇事件後,發現所有的事件都和鷹司公爵家有關。作者細密地描寫了在人心中蠢動的黑暗部份,是本充滿官能美的怪奇小說。

魁魅魍魎:闇御前(般若蕎麥)、火焰魔人(說書人)、人魂販子、耍頭人、拔刀術師、操偶師
登場人物:平河新太郎(記者) 、万造(藝人老大) 、鷹司常熙(公爵次子)、左吉(常少爺忠僕) 、有田菊枝(藝妓,常少爺的愛人) 、鷹司直熙(公爵長子) 、中畑千代(公爵妾,直母) 、九条鞠乃(想要嫁給公爵繼承人的少女) 、鷹司信輔(公爵三子,16歲擁有非世間的美貌) 、鷹司信熙(公爵四子,輔之親弟) 、人形遣い(冷眼旁觀事件的魔物) 、娘(人形師所把玩的魔物人偶)
*鷹司信輔與鷹司信熙兄弟似乎真有其人但與故事內容無關。

雜談:本書東京寫為東亰,暗示著本故事與現實皮像而實無關,故事將無視現狀而任由作者之筆天馬行空,為推理而看可能不太好,如果只是結尾的超展開也罷(雖然也蠻吐血的),神怪還有拿來當誤導...這本應該算是推理形式的怪談小說吧,因為是推理名作家系列,也沒去調查背景所以是抱著看推理的心情,結果卻是本歸類在奇幻小說比較恰當的書籍(遠目),所以推理部份我有點微詞啦XD~如果一開始就當奇幻看,或許會因為結構完整的推理過程感到驚喜XD。

在十二國記時曾經以為我很喜歡小野,但連續讀過屍鬼與此本東京異聞後,我覺得作者有很主觀的想法,而故事就會順著這種不一定合乎一般人想法的方向走去(是不是正確的見仁見智),好的作者的確可以偷偷說教或說教得很精彩而讓人信服,但是某些作者就會讓人覺得在開作者威能,可能是偏見吧?在屍鬼和這本書裡,我感覺到的就是作者威能(遠目)

不過東亰異聞並不難看,大量的歌舞伎華麗裝扮與橋段,美麗的文樂人偶,明治時代那種剛脫離傳統又未踏入現代時,東京的繁華和黑暗,字詞間充斥著華麗的復古氣息,這邊真的佩服獨步大量詳實註解(包括當時歷史、文化、戲劇、重大事件)...總之這是個很美的故事,但是說服力不太足夠,但也不至於難看,劇情流暢情節引人入勝...但蠻好吐槽倒是真的(<=你是安怎)

一開始由黑衣人所述的繁華東京入夜後,種種不可思議怪談,正當覺得這些怪談離自身十分遙遠時,怪談中心漸漸集中在闇御前與火焰魔人身上,而至常少爺被闇御前所傷帶進主線:鷹司公爵家的繼承人糾紛,及其引發的一連串悲劇,循序漸進的筆法,讓現實與妖異融合於一線,足見作者高明之處,而開頭的幾篇怪談單獨看來亦十分有趣,也可以說除了結局超展開外,事實上沒有什麼重大缺失啦。

而且鷹司家族四兄弟還挺萌的,由大到小男性荷爾蒙越來越少(?),老大是精壯雄偉的青年(個性也是),老二是如女人般嬌貴的美青年(個性也是),老三的美無法以世間常識衡量(16歲),也如其非常理的外貌般性格惡劣XD,在故事中有安倍晴明化身的味道,在故事中戲份雖然不多,卻是大結局的旁白解說員XD,老四雖然沒有特別形容其面容,但是13歲倒當然是個可愛的正太

以下有捏...不過這小說兇手很好猜,覺得有沒有事先知道應該都不影響閱讀趣味啦。

(人形淨琉璃)

簡單來說這就是兄弟BL又死不承認,最後美人弟弟被偵探拐跑的故事...痾...我把故事捏完了(煙),事實上兄弟出來後就猜到兇手會是這兩人,但是行兇的真正理由則是到真相出來時才知道,路人感覺死的莫名奇妙,照這個理由只要兄弟在眾人面前拿刀互砍就好,何必COSPLAY成妖怪迂迴的來咧(常也許會這樣,但直這樣還真莫名其秒~),我倒不覺得是掉進作者的陷阱裡,而是整個太凹了,但說太凹嘛,後面又直接跑出百鬼夜行,真的是作者想怎麼寫就怎麼寫,與其想怎樣用世俗觀點合理收尾,這樣超展開,倒也是種另類的暢快啦XD~

只是從頭到尾都是普通兄弟人倫悲劇,結局短短幾頁就演變成陰陽大戰兼帝都毀滅,人們在光與暗的夾縫中重建家園,而魔化暗為明這種超壯麗的故事...痾..這樣...真的好嗎?感覺像最好的時光有魔戒的結局(沒那麼誇張啦),所以雖然最後劇情還蠻正經的,還是忍不住笑出來(遠目)

題外:本作在2001年由梶原にき改編為漫畫版,中文版由長鴻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