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侯爵 - Wikipedia
瑞斯丁娜,或喻美德的不幸 - Wikipedia

Justine ou les malheures de la vertu
譯者:羽林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世界異色經典
ISBN:9577339565 上
ISBN:9577339573 下

一對年早父母雙亡的姊妹,因個性與理念迥異說好分道而去。14年後,茱莉愛特以妓女的手段,成功躋身名門貴婦成為伯爵夫人。一天她與情夫遇到了一位被判死刑的少女,出於同情,便詢問了她的境遇。這位少女泰蕾絲擁有崇高的道德信仰,且總是秉持堅定的理念與善心幫助人,然而她卻不斷遇到各式各樣淫惡的人……

心得:
這本書是十八禁的,但建議有碰過情色文學、異色文學的人讀,至於拿來"實用"會很痿,就我個人來說,很有想像力,但不噁心、黑暗度普普@@~

看了會覺得作者是很悲哀的人,有點像是,得不到的東西於是要盡力詆毀他,說不定我也有一點這種傾向XD

我真的是很無聊,薩德的書前一本都還沒拆就又敗這本進來,痾,翻譯的沒很好,因為贅詞很多,譯者沒有相對的文筆水準,整本書看起來在流水帳碎碎念的超枯燥囧對於極端S男M女的貴族式(繁複、壯大,極其不平等)虐愉故事有興趣的話,這本的花招到真是五花八門可以一看;不過對於SM故事還是比較喜歡雙方都能產生快感的正常關係啦。

薩德是虐待狂(sadism)而不是虐愉(sexual sadism),感謝某K桑低指正。

這故事最讓人生氣的不是壞人,而是蠢到家的泰蕾絲="=雖然不該譴責任何因為善良而做的愚行,但是使人受到傷害的善良還算是善良嗎?
至於虐愉部份,以前花魁的story版和SM版都精采太多了囧,書中對性行為本身的快慰感輕描淡寫,而是更急且的想將這個陰暗殘忍的世界設定的更完整些,儀式的結果不是重點,儀式的過程才要得細細品味,該怎麼說呢,果然是貴族式的囉唆啊(笑)

內容啊,就是十來個惡棍用各種方式性虐待女人,姦淫已無法滿足他們,斷頭、解剖、異物、肛交、雜交、亂倫、肉家具、苦力...才是他們追求的快感,而好人不得善終,壞人安逸一生,更讓人覺得雖說故事中不斷強調這先人有多邪惡,其實就是作者的自爛化身。

之所以有名,大概是它最早踐踏了道德,將人腦中淫惡的思想搬到面上來,不然現代光是那個人肉罐頭製造機(不要問我是什麼XD),隨便都可以KO掉這本。

真正的主角並不是雖撥逐流沖其一生毫無個性的泰蕾絲(Thérèse),似乎這名飽嚐不幸的受難者,只是讓形形色色的性變態合理的出場並串成一篇長篇小說,雖然不能說故事彼此間的關聯帶很薄弱,但也可看成一篇篇的短篇。

故事中對於金錢的有無、生活的奢華特別的強調,是因為作者是落魄貴族嗎XD?

初中最具特色的除了淫糜殘虐的性儀式外,泰蕾絲與每個惡人終必有一對真理道德與極端縱慾的辯證,說是辨證也不對,因為泰蕾絲根本就從頭到尾被壓者打(燦笑),所有的惡棍只闡述同一種言論,這邊的文學價值不高(人格描述能力根本是0分,不管男女都只有唯一個性囧),可想成是作者對自己的理念的聲嘶力竭,無奈他那套惡德、女性畜牲論終其一生也就只能在紙上喊喊而已,說他身不逢時也不對,再早一點到他大約會因為極端反宗教而被處以火刑,再晚一點他也就不會擁有貴於的任何優越。

薩德這個人出生在距今兩百多年前的法國大革命期間,工業革命的交接點,貴族與中產階級的衝突間,薩德就在這些剛萌芽和逐漸腐敗的各種思想放潮中走過一生。

書中的碎碎念,我咬著牙看完了,不是說我不能接受極端縱慾的思想,而厭惡他,倒不如說這傢伙上PTT打筆戰一定會輸的亂七八糟而且還要在吵的小白,那套過於幼稚的惡德理論,不具邏輯與合理卻硬要加諸於各種辯證,明明講一句:"怎樣我就是爽上妳"就算了的東西,偏偏要花超長篇幅去向看不見的敵人,用大量的比喻、歷史、哲學去闡述爽的合理性,可以稱之為作者為自己的辯護吧。

現實生活中呢?

就說是討厭女性吧,薩德本人卻因為不軌,而不被妻子原諒,造成後半生悽楚潦倒的日子。

不就是只能規縮在自己小圈子中的膽小鬼,活在自己幻想出來王國的爛人嗎?

為什麼我這麼生氣?

因為想看更殘酷誘人的黑色思想,足以讓人連靈魂都吞沒的黑暗,令人折服不影的深刻哲學,但是我卻為了幼稚膽小鬼的碎碎念浪費了一星期的上下班時間囧

薩德小傳
薩德(1740-1814),被稱為情色小說鼻祖,一生充滿傳奇,是歷史上最受爭議的色情文學作家之一。薩德侯爵出身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貴族世家,其父薩德伯爵一生寄身軍旅與外交生涯,經年在外,是名風流韻事不斷、且尋歡物件男女不拘的浪蕩者。薩德在五歲到十歲期間被送往普羅旺斯由擔任修道院院長的叔叔薩德神父負責教養。他這位博學、與伏爾泰熟識的叔叔也是個玩世不恭、聲名狼籍的浪蕩者。他雖身為神職人員,卻公然與一對母女同居,並曾於一七六二年因敗德之名而鋃鐺入獄。在薩德十歲時左右,其母心灰意冷之餘,毅然決然拋夫棄子,隱居修道院。學者咸信薩德後來作品中有明顯敵視母親、女人的傾向,與他從小缺乏母愛,自認被母親遺棄,後來又遭岳母誣陷入獄有關。既缺乏母親的關愛調教,又在父親、叔叔放蕩行徑的耳濡目染下,薩德很快沾染上當時貴族浪蕩的習性,吃喝嫖賭無所不來,他甚至曾與父親共用同一名情婦。年輕的薩德有如脫韁野馬,終日縱情逸樂,眼中只有目前的享樂,根本看不到未來。其父警覺到要拯救這個一無是處的“小流氓”唯一的辦法便是儘快幫他物色個老婆。1763年薩德在父命難違的情況下,心不甘情不願地與一位法官千金完婚。不過,婚後薩德玩世不恭的浪蕩行徑不但未稍加收斂,反而變本加厲,短短幾年間先後因為一連串醜聞,而進出監獄多次。後來他居然連自己的小姨子都不放過,小倆口相偕私奔到義大利,此舉讓先前對他反常行徑一再隱忍、甚至設法幫他說項脫罪的岳母忍無可忍,決定大義滅親,利用家族特權,不經審判即將其監禁。 

1778年,年僅三十八歲的薩德便被投入牢獄,從此與社會隔閡,只能從自我建構的想像世界中獲取慰藉。法國革命後,他曾一度出獄,後又因入獄,直至1814年,薩德七十四歲病死獄中為止,因淫亂、性虐待、強暴、雞奸等罪名,他在監獄、療養院中前前後後總共度過了將近二十八個寒暑。

來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3178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