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談専門誌 『幽』 『Mei(冥)』日本官網(點此)
Mei(冥) - Wikipedia(日文)

大家都愛的日本怪談,終於有了自己的專屬雜誌了!!
Mei魅_日本怪談誌_創刊號
要介紹這本《魅 Mei》之前,可能要先談到2004年創刊的『幽』,這本在日本頗富盛名的怪談雜誌,擁有豪華的人氣作家群(如小野不由美、乙一、京極夏彦、楳圖一雄....),我想會更為有在注意日本推理、恐怖文學的碰友們熟悉(之前的讀書心得也有些是幽上連載過的小說)

不過本文介紹的是不是幽XD,是作為幽的姊妹誌《魅 Mei》(其實日本的漢字是選"冥"啦XD),雖然同樣是以日本怪談為主的雜誌,但《魅 Mei》的內容是特別針對20-40代女性讀者的喜好設計,共發行五期。

《魅 Mei》不僅是收錄鬼故事,內容還包含有靈異神怪相關的短篇小說、散文、少女漫畫家們的短篇漫畫、傳說淵源考據....各色各樣,甚至連甜點食譜都有WW。


書籍資料
Mei魅:日本怪談誌(創刊號)

作者:加門七海‧中野 純‧山岸凉子‧辻村深月‧東 直子‧山白朝子‧波津彬子‧伊藤三巳華‧近藤洋子‧今日町子‧下元智繪‧三輪千沙‧藤野可織‧朝宮運河‧江原一哲‧宍戸 麗‧丸山政也‧立原透耶‧宮家美樹‧K‧寶理彩子‧馬場若菜‧門賀美央子‧曲田有子
譯者:葉韋利 /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08/10
規格:平裝 / 288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定價:320元



進入內容介紹前須先說明,因為我手上拿到的是試讀本,所以只有一半的內容,以下的感想也是對我讀過的這一半來說。這之中,我最喜歡的是波津彬子(雨柳堂夢語)的短篇漫畫。

◎怪談古裂帖,第一話,改編自川端康成的殉情
波津彬子_川端康成_殉情
厭惡妻子的男人,拋棄妻女離家出走後,在遙遠之處寄信給妻子,內容卻離奇的是在抱怨女兒發出的聲響使他心碎,瘋狂的妻子為了丈夫,毫不猶豫犧牲女兒,隨著丈夫來信,不斷剝奪女兒的聲音,玩的聲音、走的聲音、吃的聲音....,最終她發現,啊....只要活著是不可能不發出聲音的......

這篇漫畫,男人的無情,女人的扭曲執念,女兒的無辜,還有不可思議的故事設定,交織出美麗卻又殘酷的悲劇,妖異的劇情配上波津彬子清淡細緻的畫風,我真是愛得不得了XD~


至於主打漫畫,少女漫畫大師山岸涼子的《貓貓貓》
山岸涼子
可愛是很可愛啦~~~不過與其說這是神怪或靈異漫畫....不如說這是貓日記吧(笑),不過一向都是看山岸涼子嚴肅劇情向的漫畫,能看到這麼日常又帶點脫線的老師,算是這篇漫畫給我的意外收穫w



短篇小說方面

東直子的《疣神》,是一篇關於對神許願的故事,前面我還以為是人的貪婪和不純真,導致荒神作祟的恐怖故事,沒想到結尾非常溫馨可愛....其實我覺得走作祟路線好像也不錯耶XDDD~

山白朝子(乙一)的和泉蠟庵系列《我的賽克洛斯》,是以和泉蠟庵系列(以前寫過這系列作的心得,點這裡中書商女僕-輪為主角的故事,乙一嘛~本來就是短篇小說神級人物,這篇表現之好自不用多說。

輪在山中落難,被希臘神話中的獨眼巨人賽克洛斯(Cyclops,善打鐵冶煉,製做各種工具)所救,巨人雖然外表可怕,但內心善良,巨人對自己的身世並不了解(雖然是希臘人,但就是出現在日本深山裡了XDD),但很渴望能夠交朋友,把唯一敢跟他說話的輪當成媽媽,輪不知不覺就真的把巨人當成自己的兒子般疼愛,輪畢竟不能永遠在深山裡跟巨人生活,因此想嘗試讓山下村民接納巨人,小心翼翼的對村民示好.....

雖然是因為出自乙一的手筆所以如此精彩,但又因為是乙一所寫,不會有那種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天真收尾,於是結局又如此讓人哀傷,唉~真的會看到一半想說作者不是乙一就好了XDDD



不過,這本雜誌最少女的地方,莫過於居然有怪談甜點食譜的單元啊XDDDDD~
宝理彩子_宝理仏蘭西菓子店
◎上圖出自點心師宝理彩子的推特,並非本次收錄食譜。
寶理彩子
雜誌收錄的是這麼可愛的,獻給妖怪少女們的點心呢!想必這些被主人虐待、丈夫拋棄或者我就是要你死的妖怪女們,被這些點心供奉,也會少女心爆發,來個高抬貴手吧XD~




我是蠻意外這本雜誌會出中文版的,畢竟雜誌在臺灣的書市已經不容易了,這本又是有點文學取向的就更....嗯~~所以當出企劃過來問說可不可以參加他們的試讀,因為很喜歡日本怪談也想支持一下出版社的嘗試,也就答應惹(一樣是只收讀本沒有其他酬庸囉XD),看完我覺得如果閱讀興趣口味跟我一致的,應該會覺得這本挺不錯的才是。

發表這篇感想的時候,雜誌已經出版了(似乎),阿彌這篇只看了一半又是黑白版的感想,不太能當作整本的評價,有興趣的碰友們不妨去書店找找實體書吧XDD~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