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岡本加乃子 岡本かの子 - Wikipedia
譯者:蕭雲菁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07年04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7339331
未命名 -1.jpg 
簡介:悲傷隨著歲月年年加深,我卻越發感受到生命的魅力。她個性剛烈,生活奇特,卻能以平穩細膩的筆觸,娓娓敘述著女性的戀、稚、慈、滅,放射出飄邈慈悲的光環和蠱惑生命之極光。本書以〈老妓抄〉為首,總共收錄岡本加乃子九篇短篇作品,〈老妓抄〉被譽為明治以來首屈一指的短篇作品。

雜談
這本跟城邦曬書節沒什麼關係,只是看寫在一起能不能吸引比較多人看XD(<=其實還是會哀傷讀書心得點閱率低的人)

書名既然有個妓字,所以還是先聲明一下,這本比白紙還白,開水還淡,完全沒有滾床單之類的愛情運動,甚至連床單鏡頭都不會描寫到喔喔喔喔~而且也不完全在講愛情或女性觀點,九篇短篇涵蓋的類型豐富,有愛情故事、有遊記、有時代小說,講愛情、講藝術、講友情、有夢想、講志向~

故事都很優雅清淡,沒有什麼大起大落,但是卻足以勾起內心得一絲惆悵,我真的很愛這種文風啊!淺淺的寫卻暗潮洶湧,我就是因此才喜歡日本文學的XD~看的時候是我很久沒體會到純粹文字的欣喜了,也讓我覺得該多創作一些自己的文字了。

岡本加乃子是位性情激烈敢愛敢恨的女子,讓丈夫與情夫共同生活,情夫尚不只有一任,過世時又是另外一位年輕男子陪伴,即是到今日依然是相當驚世駭俗的,更恍論加乃子是上上世紀1889年出生的女性,可想而知當時的她是受到多少閒言閒語的;出生豪族,傾慕於谷崎潤一郎,嫁與諷刺漫畫第一人的漫畫家丈夫岡本一平(他也畫出日本第一本漫畫同人誌),生下日本最有名的前衛藝術家岡本太郎,一生在愛情裡流轉的女性,筆下的文章卻是那樣的清新實在難以想像呢~

故事中人物常懷才不遇,受宿命束縛,或感嘆自身平庸,即使並非不幸之人,也好像活在牢籠之中,難以反抗命運,呈現一種複雜的自貶自厭之情,或許也是作者自身的寫照吧?身處在命運牢籠中,似乎也並非那麼詩意全無的事情;我覺得要是加乃子生做男性,可以成為不輸給戰後作家的文豪,不過也正因為加乃子是位女性,才可以寫出那麼纖細又矛盾的愛情吧?

各篇心得
老妓抄
標題篇,一位喜歡新事物的老藝妓,在看遍世間百態後,不求回報的支援毫無才能的青年,究竟所為何來呢?原來老藝技只是將自己無法完成的夢想,不是指願望,而是這個夢想本身她想看著年輕人實現它,多麼不切實際的想法,卻又實際的行動啊XD

壽司
有點敘述性陷阱XDD~不過那邊不是重點,所以感覺玩的很巧妙;一位看來是前華族的落魄老紳士,與剛畢業的少女,藉著壽司彼此淡淡的吸引彼此,但也就是如此而已,就像常客不斷的被新的常客替換,乍看毫無變化,但其實已經人事全非。

東海道五十三次
老妓抄.jpg 
一對非因愛情結婚的夫妻,攜手一同在東海道五三次旅行(日本江戶時代從江戶到京都的驛道──東海道──途中所經過的53個宿場),雖然很像旅遊筆記,但其中還有夫妻間的關係,人生際遇的變遷。雖然我不喜歡旅行小說(因為本身不愛旅行),卻很喜歡這篇的寫法。

家靈
這個家的女人一生都被囚禁在無聊的食堂櫃台中,忍受著丈夫的不忠,彷彿靈魂也這樣一點點的死掉了,但是她們終會遇到另位一個用盡性命去幫她們維持生命的男人,毫無條件得付出也不求回報,這可怕的輪迴似乎會世世代代的傳遞下去。故事主角的年輕老闆娘並沒有實際見證,母親與金工老匠人的愛情,只是在一碗碗泥鰍湯和母親去世前的含蓄笑容,隱隱的體會,即使故事的結果是女人終身沒有自由過,男人的晚景淒涼,但這真的是不幸嗎?

過年
在一家軍備品公司任職的女職員加奈江被當天離職堂島無冤無故的打了一巴掌,加奈江在眾人的鼓動中,無法抽身,於是像時代小說人物一般進行了復仇之旅,跟我猜的一樣,人家果然是喜歡她才搧她XD~加奈江因為復仇期間滿腦子的堂島,結果堂島揭開真相時,加奈江居然也愛上堂島了...不過打巴掌追馬子的種事我們還是把留在小說裡吧XD

常春藤之門
兩個寂寞的人,因長春藤結了緣份。淡淡的很可愛的一篇故事。

鯉魚
這篇時代在室町末期的應仁之亂,一位年輕的和尚與落難的武家千金因鯉魚成為情人,卻註定無法有所結果,我覺得這篇有點在諷刺禪學的頓悟耶XD~

愚人與妻
這是改編自百諭經之四婦詐稱死喻的故事。

婦詐稱死喻故事如下:昔有愚人。其婦端正。情甚愛重。婦無直信後於中間共他交往。邪婬心盛欲逐傍夫捨離己婿。於是密語一老母言。我去之後。汝可齎一死婦女屍安著屋中。語我夫言。云我已死。老母於後伺其夫主不在之時。以一死屍置其家中。及其夫還。老母語言汝婦已死。夫即往視信是己婦哀哭懊惱。大[卄/積]薪油燒取其骨。以囊盛之晝夜懷挾。婦於後時心厭傍夫便還歸家。語其夫言。我是汝妻。夫答之言。我婦久死。汝是阿誰妄言我婦。乃至二三猶故不信。如彼外道聞他邪說心生惑著。謂為真實永不可改。雖聞正教不信受持

原故事是在講愚笨的人一旦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就絕對不會再相信真理;姑且不論諭意為何,作者以愛情的角度來講妻子為合甘願嫁給愚人,又位何外遇欺騙丈夫,既已離開最後又未何歸來...等等,用愛情的觀點將婦人種種矛盾的行為合理化,是在佛家故事中見不到的女性觀點。雖然完全不復本意,但也算是另一則寓言哪XD

食魔
唯一讓我讀到一半感到厭煩的短篇,一位外貿姣好天資聰穎的青年,回顧著自己過去如何追求世人尊敬,鑽研藝術之道,最後只落得什麼都得不到的下場,究竟是因食入摩還是因人而入魔。



接著就要把話題轉到曬書了~(為什麼不開兩篇網誌啊)

城邦初夏曬書

時間:6月4日~7月5日(結束日期我不太確定,只知道是七月初)
活動地點:新店家樂福一樓入口(台北縣新店市中興路三段1號)
可以搭捷運到新店七張站,往麥當勞方向左轉直行7分鐘左右,公車有綠2、棕7直達
營業時間:星期日 ~ 四 AM09:00 ~ PM24:00 星期五 ~ 六 AM09:00 ~ AM01:00
特惠:不限書價書種,單本129NT,6本499元
其實本來是去逛新店新開幕的hola,結果入口居然有曬書節!這是什麼運氣啊ORZ~

日系小說非常多!(現在日文翻譯書市退流行了嗎?每次曬書好像都少不了他們ORZ),獨步的書很多,不過日系的被拿的差不多了,歐美推理到還剩很多~當然也少不了居家、美食、雜誌方面的書~跟中山書街回頭書不同,大部分的書都很新很乾淨也沒有劃線,最後我和我姐湊出12本,不過是我10本我姊2本/_\(花姐你這壞人!),花姐有買到廢墟本喔,350的書只要83元真的很爽~
DSCN9108.JPG
買太多又來不及讀,最後就是還沒讀的小說成了一座書山orz,把花姐借我的歐美小說先退回去後還有15本囧,以我現在的速度,這些要消化一年半載啊啊(而且我才不相信一年半載裡我不會買新書啦)~我怎麼這麼愛堆書山啦,畫冊如是,小說亦如是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