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伊恩.麥克尤恩/著
原文作者:Ian McEwan
譯者:張讓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240608
規格:平裝 / 176頁 / 21*1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那乾淨工整底下什麼黑暗正團聚擴張﹐等候浮升到表面﹐佔據一切。是潔淨若玻璃﹑精巧如鐘錶的表面八篇短篇小說,描寫社會邊緣人的邊緣生活,包括戀童癖、亂倫、變裝者,其中一個故事採獨白方式描寫一個長年居住在木板箱的人,還有一個故事描寫陽具泡在福馬林裡。書評認為這個短篇小說集融合恐怖元素與超現實寫作,震撼性直追史蒂芬‧金的小說。男主角:「這大概是人類交媾史上最荒涼的結合了,牽涉到了謊言、欺騙、羞辱、近親相姦、我的伴侶睡著、我小蟲般的高潮和現在充滿了臥房的啜泣……」-書背

以上那文案可以當做行銷廣告而無視;雖然被歸類再另翼文學書系,不知道是我口味太重還是怎樣,感覺不到什麼如書腰上所寫的懸疑變態,但是他不錯看就是了-以普通小說而言。

話說咱在中山書街找到整套另翼文學書系,所以這一兩個月請接受我的怪書轟炸吧花哈哈哈哈~哈~

確切來說是八個脫離常軌(世俗定義)和不幸的小故事,可是說是違反社會道德的行為吧,她們並不太壞當然也不好,絕對枚有黑道會讓人想綁炸彈去燒飛機,但也許會湧起一絲絲把隔壁人家的狗給掐死(我家隔壁沒有狗,而且狗很可愛,就算有我也怕一開門是定春瞪著我,所以這只是譬喻)的念頭。

故事都是第一人稱為口吻(不然也是單一角色的視點),但是對於不同階層與年紀,他們的想法和作法非常的精準,因為是第一人稱所以故事裡不會有對事情的批判與反省,說是對道德或規則的淪喪,倒不如說就連我們自己也很容易合理化本身錯誤的想法吧?所以作者並不是在鼓吹暴力、色情、失常之類的東西,而是中性的讓讀者自己去體會這樣的一個事件,他交代了人事時地物,還有角色的心境,但至於是對是錯則留給讀者自己評斷。

總之我認為的夠稱上異色小說,該是會洗腦和放毒電波的,而不是留有餘地的故事這樣。<=這人重口味別理她

1.固態幾何
我最喜歡這篇吧,最有異色感的一篇,故事是說一個男人在整理爺爺的遺物,中間繁瑣又無聊的過程,不管是這個男人還是爺爺都有枯燥乏味又自以為是的人生,字以為自己會成為人生的贏家,事實上卻連最基本的東西都失去了,很典型的中年男人,當以為一切會流於妄想的時候,這個男人卻發現爺爺遺留了這個世界最不可思議的公式-沒有表面的平面<固態幾何原理>-。

簡單來說,用某一種像花一樣公式,實踐在各種實際存在物上,在精密的運算裡,不論是張紙還是一個人,都會成為沒有表面的平面,對吧這種沒有表面的平面,在三維次原是不可能存在的吧?所以,以我們的理解,他們就這樣在時空裡消失了。

至於到哪裡或著是否還存在嗎?如果可以解釋的話他就不會一本幾千字的短篇了(一秒)

當無聊的男人碰上真正的神秘事件時,不會出現什麼穿越衣櫃騎著飛龍拯救中土世界之類的鬼,他們也只會用無聊的邪念無聊的讓自己的好朋友,自己的枕邊人相師在這物質界可解釋的存在之外。這才是可怕的地方不是嗎(笑)

我就是喜歡這種莫名奇妙的故事XD~

2.自家做的
就是對性充滿妄想的白目死國忠生跟妹妹玩家家酒玩到床上去的故事(默),所以這大概是人類交媾史上最荒涼的結合了,牽涉到了謊言、欺騙、羞辱、近親相姦、我的伴侶睡著、我小蟲般的高潮和現在充滿了臥房的啜泣……就是整個故事,男主角白目的太徹底,所以還挺有趣的。

3.最後的夏日
很溫馨,即使最後死了人囧,是說我這樣一路捏下來,好像不太好,不過捏都捏了捏到底吧XD~

一棟邊緣人同住的合租公寓,有一天搬來了一個巨大的肥胖女人,她清掃整理這骯髒不堪的公寓、照顧小孩比母親還向母親,出了外型之外她是這間公寓裡活的最像人類的人,但所有人都當她是瘋子、怪物,除了主角小男孩和一個母親疏於照顧的小女孩之外,然後就再這麼一天,暑假結束之前,這個莫名奇妙拼湊出來的一家三口,但者看不見的裂縫一起出遊了,然後在那河上....

其實挺悲哀的這故事。

4.考克爾在戲院
前衛劇場的交媾劇,一排男一排女的全裸排列坐好,廳從導演與舞台指導的指令,一個口立一個動作的模擬做愛的情景,推進抽差,然後一對男女忍受不住,真的做起愛來,讓演工作人員一陣驚慌,到底荒繆的是在舞台上做愛的男女,還是機械的看著一切的導演,還是從頭到尾都是一場鬧劇?

5.蝴蝶
戀童癖+偵探味,總之就是不討人喜歡的大人殺死小女孩。

6.和櫥中人對話
就是不想離櫥子的怪人,與他到現在為止的人生。這人在17歲以前一直被母親當成嬰兒養育,因為母親是變態,然後這場變態遊戲終止在母親有了別的男人,然後這個巨大嬰兒就這樣被掃地出門了。好不容易才學會正常人的生活,卻毀於求職遭到的巨大挫折(被關進巨型烤箱裡烤了幾小時),讓他從新回憶起被禁錮的狹小空間。

說是在講這樣的變態的故事,不如說是對於母性、社會福利、倫敦的諷刺吧。

7.初戀異想
這是同名改編電影劇照

以這個劇本而言,小說不錯看,但電影就算了XD~光劇本本生就很無聊,打老鼠大作戰???嗯嗯嗯,對文字的感受力較強,而電影,我還是喜歡聲光效果的庸俗派XD~

8.化妝
變裝癖,跟之前幾邊風格大異其趣,還有點華麗的故事,乍看變裝癖,會單純以為是性別錯亂之類,不過其實是在講角色扮演到走入魔的女子與她的養子,所謂的變裝闢在這篇故事裡,是因為化妝之後就像產生了一種人格,他們認真以為自己是自己所扮演的那種人,並不是指性倒錯(雖然還是包含一部份)。

最後男孩亨利(被迫參予這場變裝宴會),無法像其他...嗯...說是變態吧?那樣輕鬆自在的游移在角色與自我的變換中,世界變的天旋地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