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村上春樹/著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3 年 04 月 07 日
ISBN:9570018097

那天逛書店看到,現在這兩本合購打66折,不知道到幾時,所以從塵封的記憶中挖出來推廣下。

曾經我對村上失去熱情,即使是村上的書把我引進日系文學世界(明明原本是很不日系的作家,結果在他之後太多類似風格的新生代作者,搞的村上也變的很日式(笑)),總之出現溫情與歲月洗鍊的村上離那個反逆的青春年代(幾年前還年輕嘛>///<),太遠了也引不起共鳴,一直以來總以為我不會有喜愛超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那時候我國二,從此日系中毒,此書危險不可不慎!XDDD)的村上作品了,海邊的卡夫卡像是飛彈一樣降臨了。


那樣濃郁纖細的憂鬱,以及纖薄的疏離感,看的讓人頭皮發麻<=爛形容詞XD~目前正在進行重讀計畫,所以心得慢慢補完XDD~

人和人的關係很淡薄,卻又濃密的不得了,每個人都有與他人可以接觸、與希望可以接觸卻接觸不到絕對與他人隔絕的種種不同成分,而總是事與願違的。海邊的卡夫卡裡很常見的兩條看似平行的雙主線若即若離的最後交錯在一起,佈局上真的很完整,完整到我沒想到村上會再次寫出這種結構來,也非常村上式的充滿品牌、音樂和食物,看的過程中實在想去弄碗盤鰻魚飯來大快朵頤ORZ所以切記這是本適合吃飽飯在來看的小說。

現在共看了三遍(不過上一次沒全看完),雖然我並沒有喜歡這作品到這種地步,卻在各種因緣際會下一年或兩年就重看一次,我不喜歡看同一本書兩次的人,我有個想法是,所有的故事好的壞的一定會留下某一部分在生命裡,即使如沙塵般細小,但確實在那裡,時間薈萃鍊故事的精華,最後就只剩下你所需要的部份...那不是筆記不是學問不會給你什麼不會失去什麼,那就是構成你這個存在的一部分,我想讀書的終點就是於此,所以我並不想出鑽研或任徵研究每一本書每一個字句每一個修辭,我只想讓它通過我而已,我只是在碎念我不喜歡一本書看兩次的原因而已,這海邊的卡夫卡無關XD~

總之這本書神奇的是劇情,經過時間在腦海裡總是微妙的變質,總是看完才嚇到,角色死亡常常是故事的高潮點,但是這次重讀之前我卻忘了居然有角色實質上的死亡(甚至是冠穿全文的父親之死我都忘了)...如果只有一位就算了,還是接二連三的死...喂啥會望的這麼徹底啊ORZ...我想...阿彌真的老了(啥結論)

心得上沒辦法講太多關於故事內容上的,因為沒有很準確的善與惡,而是游離在那其中少年與老人追尋自由和結果的故事。

這是個虛實交錯的世界(<=這次重讀之前我對海邊的卡夫卡最明確的印象只剩這個XD),但是虛與實並沒有明確的界線,就是因為沒有界線所以產生一連串象徵性的悲劇,雖然是象徵性的悲劇,但他也確實存在著,用裡面的事情來象徵外面的事情,外面的事情影響著裡面的事情...就是這樣模糊不清的故事吧,即使是如此充滿大量的隱喻、類比,但也沒有不好懂不易讀的地方,全部都是這樣口語好讀(這也是我能夠不厭其煩一看再看的原因),太超過的地方,作者也不忘多加許多提示,明指著下條路該如何走去,不要跟丟了喔!然後該離開的人離開該贖罪的人贖罪少年回到現實社會...怎麼說?是一種童話式的趣味吧?

我想我大概不會再度重看了吧?把時間留給其他故事,把卡夫卡留給那個海邊。

PS.大島先生真是有夠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