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5厘米 - Wikipedia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 Wikipedia
日文官網
普威爾已代理台灣於八月中旬上映

櫻花落下的速度每秒五釐米 

新海誠這部新作不含SF和幻想等架空的要素,而是在現實外景為故事背景,從而突顯主題。《秒速5釐米》是一部完全寫實的作品,摒棄了所有SF元素。似乎逐步回歸到早期的生活化路線。新海誠在個人網站上公開的訪談中說道:“作品中沒有時下大多數動畫中都出現的時髦的SF元素,也鮮有跌宕起伏的情節。我們只是儘量堅持實地取景,真實的表現生活。儘管缺少了波瀾和戲劇性場面,但作品中同樣裝滿了世間的各種滋味以及生活的美麗。用膠片記錄下這些實實在在的場景,使影片看起來就像日常生活般貼近現實。

CV
遠野貴樹 - 声:水橋研二
篠原明里 - 声:近藤好美(第1話 「桜花抄」) / 尾上綾華(第3話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澄田花苗 - 声:花村怜美 
STAFF
脚本・監督・原作:新海誠
作画監督・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西村貴世
美術:丹治匠・馬島亮子
音楽:天門
主題歌:「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唄:山崎まさよし(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Special Editionとして再販)
制作・配給:コミックス・ウェーブ

在上映之前,即以高畫質及新海誠兩塊大招牌砸進各大討論版,不知道為什麼新海誠在狂熱者中總有股革命情感,好像不得不支持一樣。

這部雖然沒有SF之類的設定,卻仍非常新海誠式的,憂鬱而緩慢的愛情故事,大量的角色獨白,相愛卻見不到面的彼女彼氏,總覺得這樣的風格重複太多次,會變的有點了無新意。

第一話 櫻花抄 2007.6.18
明明,我不耐著他的不成熟,心中細數著,無數劇情佳作,一直拿著與他相似的動畫片,再挑剔她的不流暢,最後我怎麼會感動成這樣呢囧。

故事是重一對青梅竹馬遠野貴樹與篠原明里的故事開始,只是很簡單的分離一年多的兩人約定在3月4日見面,而故事就是遠野貴樹一路上的電車之旅到最後見到明里,劇情就這麼簡單。

一邊讀著信,一邊被雪阻擋,而無法準時的貴樹,鏡頭並沒有准項明里,所以我們不知不覺跟貴樹同調了,忐忑於明里的去留,現在安好。

一開始我認為僅是一部畫面非常美麗的動畫片,彷彿是在看著會動的畫冊一樣,是抱持這樣的心情,因為劇情真的很樸素。

本該是非常梗的,會面明里的瞬間,隨著音樂與明暗的轉變,居然成為不輸給任何動畫片的高潮片段。這就是動畫的魔術吧,畫面音樂劇情在那瞬間交錯而震撼人心。

下話的預告似乎要發展成三角關係了(笑),這部一定要進電影院看的啊!!不過非常不智的台灣八月上,似乎有不會是全省聯映那種,這是要大家自己找奇蹟版嗎囧。

還是一樣,人物和背景好像不同次元(笑),但是,越來越成熟完美,也是不爭的事實,我們可以容忍獨立製片畫面上的不完美,但是對於創作者本身而言,資金與團隊的龐大可以支撐更龐大的創意,我希望有一天新海誠可以脫離一人包辦的形象(某些意義似乎是寬容不成熟處)製作不輸給電影動畫,流暢而恢弘的作品。

嗯,也許新海城該適度的釋出一些自己並不是那麼完美的部分。

第二話 太空人(コスモナウト ) 2007.12.2

可能對純愛故事免疫了吧,整篇看下來居然沒激起半分別種感情。整個看完之後,覺得第二段只是要讓結局不要收的太突兀而出現的吧。

第三話 秒速五公分(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 2007.12.2
只有13分鐘左右,結尾收的很不錯,突然就劇情導入片尾曲(插曲?),這瞬間我被震撼到了,片尾曲中交代了這幾年中沒有被演出來的故事,很可惜跟交往三年的水野,完全只在這個歌中交代他和遠野的故事,太空人女主角花苗的結尾,也在這首歌中淡淡的帶過了。

不過我不太能感受到,網上討論的徹底悲劇OR男主角廢柴,再我看來這段短暫的純純戀曲,對男女主角的影響是一樣的,只是留存於回憶中,還有時時拿出來回味而已,說真的時間間音訊全無而且是13歲時的愛情故事,除了當成回憶還能是什麼呢?最多就是男主角以為是自己操縱著這條愛情線,最後卻發現,遺留再那裡的只有自己,遠野有S傾向啊(笑)

因為我出社會了吧,真的,對於20幾歲的人來說辭職真的不算什麼,在男主角原本的辦公室,可以看出其實他應該擁有收入還不錯的賺業技能,也在東京唸大學,也交了女朋友我實在不知道他和一般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有什麼不同囧。

如果真的可惜什麼,就是遠野和明里那場戀愛談的太早了,早到連承諾都還不確定為承諾的年紀吧?最後也就是賭那一口氣的話,真是有點無奈呢...

然後就這樣結束了,這個平淡的純純戀愛。至少一起看了櫻花

我想遠野沒追過去的理由是,無人的對街,少了他心中認為一定會回頭的明里,遠野總算覺悟明里的心跟他早已不同調了,隨著櫻花灑落,該讓一切季動的新結束了(我可以把遠野的轉身這樣解讀吧?)。

這是好結局吧?我認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