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官網:羊男的迷宮
英文官網:Pan's Labyrinth

1944年,內戰烽火籠罩下的西班牙, 11 歲的少女奧菲莉亞,跟隨懷孕的母親投靠繼父。在佛朗哥將軍法西斯政權下擔任軍職的繼父,負責整肅鄉間游擊隊,手段殘暴冷酷。在森林的深處,奧菲莉亞誤闖巨石迷宮,在迷宮裡 ,她遇到了神祕的羊男 。外型嚇人、內心溫柔的羊男告訴她,她其實是地底王國的迷失的公主,整個王國都在等待她回去。只是,如果想回到地底王國,恢復公主身分,她必須先完成三項艱難的任務…。

我冷靜的問我自己,我是否得到的跟事前期待一樣多?答案是,沒有。


如果要誠實的而不怕被評為庸俗之人的話,他的步調非常的緩慢,緩慢的沖淡了所有的感動,不可因噎廢食的,全然否定美商業片有他易於讓人閱讀的優點。

不可否認的過多的優良評價讓我觀影前的期待太高,被美式日式高速劇情片洗腦嚴重的我,也許已經不能接受歐風步調吧,而導演也是導過美式大片的人,是刻意反骨嗎?算了,每個人都有其喜好,所以我打算寫我真正的感覺。

對於看到這部影片思考了什麼女權主義之類的想法,我想是太過了,不過就是片電影嘛,至於什麼三個任務象徵了現實的政治之類的,我想這些也算是電影特效的一部份吧,除了增加觀影者的成就感外,還有什麼國仇家恨的理由嗎?(笑)我認為絃外之音,與劇情相關的叫藝術的成鋪,與作者的國家自身或時事相關的,我說那是創作者的骨氣,若僅與過去的歷史或其他零碎枝節相關的,那我只把它當成聲光特效的一部分。

他的優點莫過於特效真的很好,不論是各種鮮血淋漓的場面,尤其是瑪賽迪斯(女管家)一刀劃破了上尉的嘴角,而後又大剌剌的在觀眾眼前掀開縫合,十足的滿足了觀眾報復的快感(我們跟上尉難道沒有一點相似之處嗎?),還有被鋸斷的腿,毫無留情的子彈亂飛,被打爛的臉,這些血腥不是全由故事中的反派造成,而是由故事裡除了小女孩外的所有男男女女,為了各種理由,人們彼此屠殺,這時候並沒有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為了醫治為了信念為了全力為了慾望,難道因為意念的不同做同樣的事,有人可以被稱為英雄有人就是人渣敗類,我一直認為正義是犧牲少數人的利益,成就多數人的福祉

不知道導演讓好人也拿起屠刀,是象徵該時代的動亂不安,還是如我所想,凡人皆無法超脫,因此只有不受他人之血所沾染的奧菲莉亞得以進入極樂,因為直至最後,潘恩對小女孩說只要一滴血,而女孩仍然不願,是否象徵著奧菲莉亞是唯一看透不論拿起武器的的動機為何,仍是傷害與屠戮。

不過,這個奧菲莉亞真是有夠欠揍,關於幻想世界就歸於是小女孩自己的世界吧,因為貪食兩枚葡萄而害死兩隻妖精的事情,也算是那個世界的事情,但在女管家懷中說出:"我知道你跟山裡的人有聯繫",我實在很難不想她正在威脅女管家,如果你不幫住我疼愛我我就說出你的事情。

不過,關於小女孩的性感,奧菲莉亞一樣也不少,纖細的雙臂,修長的大腿,這些都赤裸裸的出現在螢幕上,也許人類的憐愛,或多或少的也跟性慾連在一起吧,看到小女孩的第一眼時,我對身旁的人說,不算可愛嘛,直到入浴更衣若有似無的裸露了她稚嫩的身體時,似乎輕彈可破的肌膚時,小小的背膀,我不只一次尖叫啊~這小女孩好可愛>/////<b,所以說我是變態ORZ

劇末,受到頗多好評的結局,是玩弄時間差的拍攝手法,小女孩先看見地底王國再轉為現世闔眼,讓人不想這是奧菲莉亞的幻想也難,如果時間軸反過來,就不會有人懷疑了,故事也幫兩派(真、假)留下退路,童話派的還有門的無解可說(如果是幻想小女孩怎麼從房間逃脫),對於這點我想的比較殘忍,潘恩是真的,其他是假的,只是一個被潘恩殘酷愚弄的女孩,被引導入自我毀滅的結局,所以結局迴光返照成為公主的那一幕,是奧菲莉亞的幻想。

是不難看,但沒有好看的有如神作,建議,如果沒有預期心理,才會得到更多的感動吧。影評還是等整片電影看完再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