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譯 ALWAYS 幸福的三丁目
官網: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
續作:ALWAYS 続・三丁目の夕日

被某人嫌棄最近網誌圖插太多,所以這篇只放一張圖~(煙)不過我懷疑以這種爛文筆沒有圖還有人要看嗎?XDD|||
昭和33年,是東京鐵塔修建竣工的一年,也是二次大戰後日本逐漸從希望中復甦的一年。集體就職鄉下女孩六子,滿懷希望可以到東京的大公司工作,沒想到卻來到了三丁目成為汽車維修工廠的學徒,展開她的新生活。臭脾氣的老闆鈴木、溫柔的鈴木妻子、調皮的兒子一平、一心想成為作家的柑仔店老闆和寄養在他家的小男孩,三丁目的鄰里巷弄間上演著一幕幕純樸敦厚的悲歡離合,在那個電視和冰箱剛剛問世的五○年代,在那個好人總是純真、壞人也不會太壞的美好時代,一切都溫暖地令人動容。

電影改編自西岸良平連載逾三十年發行量超過1400萬本的同名漫畫。導演山崎貴巧妙運用VFX技術,重現昭和三○年代充滿懷舊風情的舊城街景,細膩刻劃小人物純真質樸的真摯情感,贏得日本電影學院大賞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等12項大獎。 
2005年的好片(雖然台灣今年初才上囧),已經想看很久,久到續作都要上了,卻亂七八糟的直到這兩天才看完。這是部絕對絕對不能錯過的好片子!!後勁超級強!看的時候沒有什麼感觸,可是看完確會不斷回想,結果就這樣笑出來或一陣鼻酸,不知道還要這樣子當瘋子多久囧,實在太多太多很棒的片段,會讓人又哭又笑了>///<。

只能說,台灣人看了應該也能融入種劇情吧,台灣真是個與日本很相似的社會呢雖然深究原因是侵略者與被侵略者歷史時間點都一樣啦ORZ,我們確實也經歷過這個生活貧困卻充滿活力的年代,那個時代物質生活欠佳卻充滿對未來的希望與光明,努力就會有回報,有熱血好像就無所不能,時至今日未來卻好像蒙著陰影,每天都得過且過的活在美其名現實的那種失去夢想死氣沉沉的日子,彷如生廠線上待組裝的模型,一步一步一模一樣的完成,然後死去(沒有抄村上龍喔(揍)~XDDD),不過身為90年代的小孩,要說我也很懷念未免太假了(前世今生?),網路上一堆說懷念的文章,我覺得好謎啊哈~真的這麼多網友經歷過那個電視、冰箱、洗衣機是三大神物的年代啊?(遠目),連我這90頭的老人再一平那個年紀學校就有電腦教室了呢= ="

是石原慎太郎和大川健三郎身為暢銷作家的年代耶!!!!哈,提到文學作家,我才真的融入懷舊氣氛>"<,屬性屬性屬性,連電影我都搞屬性問題(笑),茶川竜之介不知道跟芥川龍之介有什麼關係(再笑)集體就職這檔子事可愛的六子就跟東野圭吾的殺人之門完全不一樣,人類果然是溫馨與冷酷的綜合體。(或說是時代差距)

其實算是一連串小故事串聯起來的電影,照原著和電影的感覺,拍成日劇應該不錯?(不過電影畫面的高水準恐難以維持),我想懷舊氣氛與視覺還只是這部電影成功的一小點,真正好看的在於點點滴滴的感人插曲,夕日町那群有血有淚的小人物,才是整部電影的高潮哪!而且這種漫畫單元性質的原作,轉場的節奏與速度,能夠這麼自然輕快,又不至唐突,很少很少漫畫改編作能做得到,真的非常強!!

藥師丸博子和堤真一演夫婦啊,只有我感到時代的眼淚嗎(笑),最讓人覺得爆笑的莫過於平時總扮演氣質好青年(?)的堤真一,居然演暴躁大老粗,好衝擊好爆笑啊XDD!!直到他爆門而出我才相信(或說違和感消除)他真的是在演兄貴XDDD!!其實平常飄逸文雅的吉岡秀隆演沒路用二流小說家也很爆,但是跟提兄貴比起來真的不算什麼(大笑),當然,美少女堀北真希的方言少女,也很有爆點,不過她本來就老演一些怪怪的角色,所以沒有特別衝擊XD,不過演技令人驚艷哪,把樸拙的鄉下女孩演的入木三分,可愛的不得了。

不知不覺就在幻想下戲後吉岡秀隆就變回憂鬱青年,堤真一則是回歸紳士,兩人優雅的看著劇本研究劇情,這種與一般後台相反的狀況~啊~笑點很低,能笑的人請跟我做朋友╰(≧≦)╯

有一段印象很深,正當鈴木一家為了購入冰箱而興奮不已時,鏡頭特寫賣冰郎落寞的表情,然後再帶到被丟棄的無電冰箱,不論哪個時代新舊交替總是如此迅速而又殘酷,不知道賣冰郎傷心的是生意沒有了,還是從此與顧客一家的緣分斷絕了,至少我自己感是很深的是越來越方便的生活和越來越淡薄的人群,似乎有著因果關係呢!表面上得到什麼,大家確沒有發覺失去什麼。

醫生的家族、茶川和純之介的感情、浩美手上那枚看不見的戒指、溫柔的鈴木夫人、憨厚的六子,怎麼會有這麼多讓人想起來就一陣溫暖右為微微作痛的插曲啊>////<,啊,忘都忘不了,這樣子我還要在捷運上當多久又哭又笑的瘋子囧。

至於問我會不會想入住夕日町(應該說是台灣的那個年代,日本關我什麼事啊!笑),當然是不會,那樣貧困美好的理想鄉,終歸是理想鄉啦,就像我嚮往著西藏或印度那樣宗教味濃厚的國度,卻人不會希望自己成為其中的一員,在現實生活中的那群庶民努力奮鬥延續到今天的我們,而我們最後卻想回到從前,總覺得會讓那個熱力年代染成灰色的,因為存在今日的我們才是那個時代真正的結局啊。(這樣想又覺得有點悲哀了)

小雪/飾演 石崎浩美
模特兒出身,1998年起演出【美麗人生】、【西洋古董洋果子店】、【飆風引擎】等日劇,諸多角色皆表演的隨心應手,並榮獲兩屆日本奧斯卡「最佳日劇女配角賞」。2003年以其精湛的演技及日本古典美人的標準扮相演出國際大片【末代武士】,進軍好來塢,也因此躍身成為國際巨星。

吉岡秀隆/飾演 茶川龍之介
七歲時即演出松竹懸疑大作「八墓村」,以童星身分出道,長大後演出多部偶像劇、電影作品,自2003年起與柴崎幸合演日劇「離島大夫日誌」,並於日本市場大受歡迎,接連續拍兩部續集,電影作品則有「博士熱愛的數學算式」、「奇蹟的四日間」等等。

堤真一/飾演 鈴木則文
日本中生代實力派演員,演出多部經典日劇,包含【大和敗金女】、【Good Luck】、【午餐女王】等,其中【大和敗金女】在台灣的高收視率,是讓堤真一在台灣觀眾心目中躍身為一線男星的代表作品,電影作品則有「鬼來電」、「刑法第39條等」。

藥師丸博子/飾演 鈴木太太
日本中生代實力派演員,玉女偶像明星出身,當年以【機關槍水手服】、【里見八犬傳】等大作走紅影視媒體,近年來以實力派角色演出見長,1997年以經典日劇【現代灰姑娘】拿下日本學院最佳女主角,同時以2005年席捲日本的偶像劇【一公升的眼淚】拿下最佳女配角,溫柔堅強的媽媽形象令觀眾印象深刻。

崛北真希/飾演 星野六子
2003年開始演藝之路的堀北真希,2005年的日劇「改造野豬妹」讓他憑藉演技,一舉躍升為新一代人氣女星。片中她飾演一名從鄉下到東京打拼的高中畢業生,方言腔的日語,將那個年代的城鄉差距以個人的表演來完美呈現,如此了不起的演出,也爲她贏得了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的肯定。 

*演員電影簡介-摘自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