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談百景 #殘穢 #小野不由美

對日本怪談有所了解,百物語有百的禁忌。連續讀下100則怪談,會招來妖怪。

所以凡出怪談實錄、都市傳說、耳袋集者,都會避免錄入100則故事,以99則為限,避免讓讀者因此捲入怪異。小野不由美用99則(鬼談百景)+1則(殘穢)怪談,完成兩部小說,那麼閱讀完整整100則故事的我們,是否也會被故事中恐怖難除的《殘穢》所糾纏呢?
驅邪鎮煞角大師
總之....看都看完了,現在才擔心也於事無補(笑),只好寫感想前先貼個日本趨吉避凶角大師(上圖,出處點這裡),其實我這樣亂用亂貼稿不好更糟(知道就好),而且在故事中角大師的除厄是無效的XD。

這兩本書可以完全各自獨立,鬼談百景是讀者投稿短篇鬼故事,殘穢是小野不由美的長篇小說,即使只看當中的一本,也不影響理解和精彩度。

但,鬼談百景是殘穢的佐證,而殘穢是鬼談百景的解答,若看過當中的一本又被深深吸引的話,另一本是絕對的推薦XD~

書籍資料
鬼談百景
作者:小野不由美
譯者:張筱森 /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4/03/29
語言:繁體中文 / 定價:340元
ISBN:9789866043796
規格:平裝 / 304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鬼談百景
(上圖出自官方)


收錄99則讀者投搞的怪談,我是先看了鬼談百景才殘歲的,所以先介紹這本。

這本雖然同樣是短篇鬼故事集,卻不像木原浩勝&中山世朗編的《新耳袋》,那麼單純收錄讀者投稿的編法,像這類型真實體驗的鬼故事集,因為有現實之壁,或個人的偶然體驗,劇情和恐怖程度常有侷限感。

相較之下《鬼談百景》,也許是因為經過小野不由美的改寫吧?劇情較有層次,故事多了新意,怎麼講咧....真實感其次,至少故事性絕佳,當然也不到整個像假的一樣的不真實,我是覺得鬼談因此比一般的鬼故事集好看。

鬼談百景
實體本,不知道為什麼跑兩家誠品,書況都不是很好,因為太多人拿來看了嗎XD?各種刮到和摳到~想想我為啥不在網路書店買咧(倒)

簡單介紹幾篇印象深刻的。

1.《多出來的樓梯》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聽過,若是上下樓梯時不小心注意到樓梯多了一階或少一階,便要用自己的生命去填補的鬼故事?

某個學校也有類似這樣的傳說,在半夜兩點時,在校園中有13階的樓梯,往上或往下數,將會永遠也數不完。

一名學生好奇而和同伴約好來半夜試驗,由於不知道傳說是往上還是往下,兩人就一人往上爬和一人往下走。實驗開始後他們同時報數並踩下一階樓梯,第六階碰面,第七階交錯,並無異狀。主角膽戰心驚的數到十三,什麼也沒發生鬆了一口氣。

但照理說應該和他同時到達終點的同伴,卻傳來第十四階的報數聲....然後十五...十六....他的同伴哭著數著,沒入黑暗然後永遠消失了....


不知道數到14的時候往回跑有沒有用啊XD?


2.《一起看見了》
某間學校的老師碰到自殺事件的體驗。在他任職的學校中,某天有個相當年輕的女職員,在放學後的空教室中上吊自殺,主角和其他的老師,慌亂處理現場,有人去報警、有人去趕學生、有人去通報連繫....等等,到最後就剩下主角一人看守遺體,因為獨自和遺體共處一室太可怕了,主角離開教室關上門,在教室的走廊上等其他人回來。

他背對教室,望著操場上剩下不多的學生社團活動,突然,教室的門打開了,他不敢回頭。然後一雙冰冷的手搭在他的肩膀上,沒有溫度、沒有呼吸或任何聲響,他只能拚命的望著操場,絕不去看後面是誰,到其他老師回來前,就一直維持這樣的姿勢,看著夕陽中的校園.....


3.《喜歡》
主角的女兒是才剛會說不多字彙的幼兒,明明應該從未玩過鞦韆,女兒卻不知為何非常喜歡鞦韆,吵著要玩鞦韆,但是大人給他組了兒童用室內鞦韆,女兒卻又表示這不是鞦韆。這讓主角發覺,自從搬的新的公寓後,女兒經常津津有味的望著空中,發出愉快的笑聲,明明天花版該空無一物。

某一天,女兒將心愛的玩偶,綁成上吊的樣子,十分開心的揮舞,主角阻止她時,女兒指著天花板,說:「鞦韆。」


4.《雨女》
這是K放學途中發生的事情。那天下起大雨,K走在很少人經過的小徑;因為兩手都提著東西,K只能用下巴夾著傘柄,用身體撐傘前進。

有腳步聲從後面踏著水走來,因為K走得很慢,對方超過K時,K發現是一雙濕透了的女性的腿,由於雨傘遮住視線,K沒有看到對方的長相,但該名女子在超過K之後,就像是刻意等著K,用和K一樣的速度前進,讓K感到很不舒服,突然女子停下腳步。

當K走過她的瞬間,那名女子鑽進K的傘內.....正確來說,是以不可能的姿態彎下腰,探進傘內,由下往上睜圓了眼瞪視著K。K嚇的尖叫一聲,傘落了地,可是四周卻沒有半個人。



大部分的故事都還蠻精彩的,也不只是恐怖或怪異而已,當中也有溫馨的故事,不過總不可能99篇都寫上簡介啦~所以寥寥幾篇代表,絕不是精彩的只有四篇XD~

如果到此為只就是一本好看的鬼故事集而已,接下來的這本《殘穢》,則是要探討所謂的"怪談"淵源和成因,當然不是空想科學那類型科普書,而是某種程度的增幅恐怖感XD~

書籍資料
殘穢
作者:小野不由美
譯者:張筱森 /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4/03/29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60元
ISBN:9789866043802
規格:平裝 / 336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殘穢
(上圖出自官方)

不是有很多怪談,如果變更一下人物和細節,就是一模模一樣樣的故事,卻跨越時空,發生在日本甚至是世界各地。

以當事者的體驗並非騙人為前提下,還可能是巧合、心理作用、妄想或根本聽過故事被暗示了,小野不由美全書都沒有否認以常理而言的科學真相,甚至直到結局都寫著,這全書或許只是她碰到的巧合造成的幻覺,所有事件沒有不能用常理、知識來解釋的地方,但是小野另外一種超自然的解釋,卻同樣充滿可怕的說服力。

除了小野跳下去當故事主角,這本書還出現幾個真實存在的作家,如平山夢明(我有寫過一篇心得)、福澤徹三(Wikipedia),名字沒出來,以丈夫的身分多次出現Another的作者綾辻行人,要是有讀過這些作家的作品,想必會倍感親切。

尤其最後直搗怪談源頭的大冒險,平山和福澤都有參加,讓故事變得更加有可信度,無怪乎網路有很多人(指日本方面啦XD)在問《殘穢》的故事是真的嗎?



本書主角是小野本人和一位從事文書編輯工作的久保小姐。

小野過去曾對讀者徵求恐怖體驗的來信,久保小姐以讀者身分寫來了自己的體驗,那是自己獨居家中的和室,總是傳來和服帶子拖地的沙沙聲;經過比對,小野發現過去的讀者投稿中,一個女兒會在家中看到上吊幽靈的投稿者(沒錯,正是我在《鬼談百景》寫的鞦韆那篇XD),居然也跟久保小姐住在同一間公寓的不同號房中。

那麼若是以過去發生自殺事件的兇宅就能結案了吧?但問題是久保小姐居住的岡谷公寓,從未發生過自殺、兇殺等非正常死亡事件,屋齡也很新,這讓久保小姐和小野對真相起了好奇心,聯手展開調查。

破梗前,閒來看看日版封面吧XD~用了鞦韆梗~
鬼談百景
鬼談封面是盪鞦韆的小女孩。
残穢   
殘穢的封面,則是注視著鞦韆的女性,像是無法一窺全貌,也無法轉移視線,有點在隱喻久保小姐的感覺XD~


以下的雷可能會影響閱讀樂趣,建議別未讀先看。



小野最終的結論,會讓天下房仲都很討厭吧(笑)


兇宅,無法靠改建重建之類的洗去穢氣,而接觸過兇地的人,到下個地點住,會讓新地點也變兇宅。


小野和久保小姐在一連串悲劇中,逐漸發現事件的源頭,來自明治時期位於福岡的某個富豪家族,家主視人命如蟻螻,終導致整個家族遭報應被詛咒,這個家族雖已家破人亡,但引發的作祟從未結束。其業力甚至強烈到光知道該事件,撰寫的作者和閱讀的讀者,就會受到惡運纏身的程度。

怪異為何會這樣傳出來呢?因為人類造成的穢像是業一般的東西,會汙染附近所有東西,就像傳染病一般,而其中最大汙染就是死穢,尤其是帶有強大怨恨的非自然死亡.....並不是很難理解的觀念,我們台灣人不也有參加喪禮後要除晦氣的習俗嗎?在亞洲信仰中,死穢的確就是這樣一種會傳出去東西。

當傳染病大規模流行,各地就都碰到相同的怪談,在家裡出現上吊的幽魂,或是夜夜嚎哭的嬰靈,也可能是地板下流竄的黑影人,甚至是通往地獄之門的通道......最慘的是,也許運氣極不佳,通通一起來ORZ

傳染源可能是土地、建材、文物,甚至是看完故事的我們說不定都受到汙染了,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受汙染影響,關係越遠影響也越淡,而且大部分人都不會發作,但或許是壓力或許是生病,被影響的人們發病後,精神崩潰作出一些殺人、自殺、縱火之類的反應,又會讓穢加疊,就是如此惡性循環,讓穢沒有終結的一日....

我自己是覺得,沒有不死人的地方,也絕少一生之中都沒接觸過死者的人,但是真的碰到會影響精神程度的怪異的人卻少之又少,所以小野的這種解釋,是很有趣也蠻合理,但我不會特別的相信這樣。

說不信歸不信。但看完的確還是有好像不該看的感覺,"我是不是也算知道某家族故事了,好像不太妙啊啊啊啊~"醬子,對於看鬼故事來說最好的餘味XD~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