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を持たない多崎つくると、彼の巡礼の年 - Wikipedia(日文)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 維基百科
巡礼の年 - Wikipedia(含部分試聽)
沒有色彩 (1)
從大學二年級的七月,到第二年的一月,多崎作活著幾乎只想到死。彷彿人生從20歲開始空白,36歲鐵道工程師多崎作,在女友木元沙羅的鼓勵下,一一拜訪年少時集體遺棄他的摯友們。

用淺顯易懂的圖說,來我流劇情簡介吧!(゚∀゚)

主角作在高中時代結交了四個好碰友,成為一個三男兩女小團體,團體的成員有:
紅
身材嬌小,頭腦靈光的秀才型好學生(事後證明有同性戀傾向),紅仔


藍
身材健壯活潑開朗的體育系男子,藍仔
白
不食人間煙火,擁有過人鋼琴才華的文靜氣質大小姐,白妞
黑
古靈精怪喜歡照顧人外向還帶點毒舌屬性的大姊頭,黑妞,當然女性角色都是美少女。
作
以及自認為自己毫無特色,其實在其他人眼中是團隊凝聚的中心,還是有俊俏外表、堅強內心的女性殺手,我們的主角作。

秀才、體育男、文靜女、外向女和主角,刻意通俗到不行的學生團體設定,ACG中能套進去的作品一把抓啊╮(′~‵〞)╭~~這五個人共度了對彼此人生都引響深遠緊密交流,特意忽視異性關係,保持純潔的高中生活。

但大二時,作完全沒有被告之原因的~~

被其他四人絕交惹,GG


絕交
掏心掏肺一場空,作絕望的差點連人生都一起GG了~~~


有五個月的時間,作等於是死了般的行屍走肉,經過某個強烈感受到嫉妒心情的惡夢之後,作才終於停止求死,轉而開始游泳健身健康飲食(村上模式嘛XD),不知不覺中肉體脫胎換骨,外貌改變的幅度之大,連過去的親友都無法認出他來。
1376310167-1102876609
作從將死的男孩,進化成擁有健康成熟肉體的男人惹(ノ゚∀゚)ノ(灑花)~~

然後他結交到,第五個,許也是人生最後一個好碰友灰田。
灰田
在大學時代,因游泳而結緣,小作兩歲的學弟,灰田是一個矮個子知性又神秘,眼神異常明亮的美男子,作對他游泳的腳背印象異常深刻。可惜,在作一次春夢中把灰田口爆以後(默),灰田就永遠消失在作的生命中。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再一次被拋棄了。不過,灰田還算夠意思,不是突如其來的消失,而是給作某種心理準備後才轉身離開,所以作沒有再經歷一次活著死的日子。



時間趴他趴他的過去,作已經36歲 (゚д゚≡゚д゚)。終於,遇見他的真命天女木元沙羅(鼓掌),作強烈被沙羅溪引,讓他人生第一次認真的想跟女性安定下來,
沙羅
沙羅卻表示:"不搞清楚為什麼被絕交,我就不跟你做了。"

在不能做的威脅之下,作只好乖乖的開始他的巡禮之年,一一去尋找16年後的另外三個人,為什麼是三個人呢?因為其中一個人6年前已非常悲慘的方式去世了。

以上就是這本小說的基本設定,配上附圖後,有沒有很有親切感(´∀`),附帶一題我真遙或遙真都可以喔(´∀`)<=沒人問你!


人物簡介
多崎つくる(多崎作)
主角。五人團體中唯一姓裡沒有顏色,喜歡車站,現在於東京鐵路公司負責車站設計、維護,職位是課長。

紅仔(赤松慶)
五人團體之一,現居名古屋。從投資銀行、高利貸金融機構離職後,自行創業,經營員工教育心靈成長營的公司,在女性雜誌上被視為黃金單身漢的有名人,五人中最後見到白妞的人。

藍仔(青海悅夫)
五人團體之一,現居名古屋。Toyota汽車品牌Lexus的業務經理,已婚育有一個半孩子(老婆懷孕中)。

白妞(白根柚木)
五人團體之一,YAMAHA音樂教室的鋼琴老師。從名古屋搬到濱松居住。

黑妞(黒埜恵里)
五人團體之一,作品粗中帶細的陶藝家。與芬蘭籍洋人男性結婚後定居芬蘭,有兩名女兒與一條狗。

木元沙羅
作追求中的女性,大作兩歲,穿著十分有品位。東京的旅行社業務,女強人。

灰田(灰田文紹)
灰田大學學弟(哲學系),因游泳而結緣的朋友,個子小而相貌俊美,作在大學時期為數不多的朋友之一,簡直像再交往般親密,填補了一部分失去其他四人的空虛。

灰田的父親

秋田公立大學的哲學系講師。大學鬥爭年代曾休學,進行一年的流浪生活,期間遇到叫做綠川的爵士鋼琴演奏者,從而改變了一生。

綠川(みどりかわ)
自言獲得他人傳遞而來的某種力量,能看透人生和死亡的奇妙長者。

以下含劇情大雷
沒有色彩 (2)

書籍資料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作者:村上春樹 /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10/01
ISBN:9789571358208
規格:平裝 / 352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看過1Q84 BOOK3之後,說真的把我對村上的喜愛消磨殆盡了(遠目),加上大至掃過一下故事簡介:被朋友絕交的男人去尋找為啥被絕交的原因,感覺一點都不有趣啊(;´д`),所以我沒有因為村上有新書而興奮,也沒在第一時間把中文版買下來。還是一樣的期待總是受傷害,不期不待,就是會比想像中好看XD~

覺得這本不錯看,但感覺還是在他的作品中比較小品的一本,雖然追尋真相在村上的作品中並不少見,不過不常見的是主線含有殺人事件,並有真實兇手,這樣相當王道的推理元素。

主線有三大謎題:
1.絕交之謎,中段就解答了。
2.強暴白妞和殺害她的兇手,未解。
3.沙羅最後有沒有跟作在一起,雖同樣沒有明確解答,不過讓讀者的人生、閱讀經驗自行決定,倒也不討厭。

就只有白妞之謎特別讓人懸心啊~其實白妞會選擇誣陷作是強暴的兇手,除了作是第一個離開團隊舒適圈的人,大約讓白妞感到團隊遲早會解散的危機,乾脆自己破壞掉團隊外,其實作也是五人之中,唯一對白妞確實懷抱性慾的人,紅仔有同志傾向(一定要拉列的話,覺得他喜歡籃仔XD),藍仔喜歡黑妞,黑妞喜歡作,作的春夢對象最後總是白妞。白妞對性排斥,對任何人都沒有感覺。當然情報是來自各人的說法,天知道當中有沒有人說謊,不過這畢竟不是推理小說,應該不用考慮到謊言什麼的這樣XD

我一直覺得,六年前殺死白妞的是灰田~~非常不理性的這麼認定著。

雖然兩個人唯一的交集是作,而作也從未告訴他們兩人,過去和未來的事,但莫名的覺得灰白好相配,彈鋼琴白和懂音樂的灰,兩人都可以用美麗高雅超自然來形容,而且在作的春夢中都被做到最後XD;不再潔白的白(白不是因為遭強暴而失去純潔,壞掉的是更深層的東西,強暴這件事,也許只是給那個東西開了門而已),不就是灰色嗎?想像起他們交往或者灰田殺了白妞的畫面一點也不困難,即使他們認識的機率微乎其微。

嘛~這也只是我毫無根據的腦中妄想罷了。

有種很奇妙的感覺,除了白妞之外,每個人其實都是一般定義中的人生勝利者,作是喜歡領域的主管階級,在高級公寓有自有房子,花不玩的遺產,身材和臉蛋公認的出眾;紅是黃金單身漢,經營一家很賺錢的企業;藍是成功的業務經理,還有平穩幸福的家庭;黑是被肯定的陶藝家,嫁給深愛她又充滿才華的丈夫,膝下有對家教良好的女兒們,整個夏天都再夏屋度假。

這些人說著自己內心充滿無法填補的空洞,和他人難以靠近的隔閡。呵呵~你們還活的這麼痛苦,這樣子我們這些一般人內心豈不是都洞多的像是海綿寶寶2

撇開我的魯蛇嫉妒心,繼續往下談

也許五人的圈子實在太把彼此的不圓滿個填平了,每個人就像一塊拼圖一樣,有著凹進去也有凸出來的地方,五個人在一起卻意外的完全平滑了,實在是太舒適的狀態了,於是即使需要演戲或犧牲,那段時間內大家都拚盡全力的維持隊形(除了作之外,十幾年後紅藍黑都與高中時期形象差了很多),但圓滿、完整並不是世間常理的形狀,他們簡直是命中注定被沖散。即使不是用那麼殘酷的方式,他們五人也最終將各奔東西。

相反的以白妞那種激烈方式的破壞,才真的把五個人的關係狠狠烙進每個人的內心深處,即使分離了但從未從心靈層面的分開。

我很想寫這個:作沒有顏色,但名字的意思是創作,那是否意味著他是執筆繪畫的人呢?把五顏六色整合為一美麗的景色。不過看完之後覺得沒有這個意涵(不然就是要很硬湊),但因為我想寫所以還是把他寫出來了(喂),其實很多暗示和關鍵字,能湊出很多可能性,像是第六隻指頭是否再暗示所謂的天才或過人的才華,字面上看起來是優秀的,但其實是一種使人孤獨的異常呢?向是這樣子的地方,總覺得含有點怎樣子的暗是成分,但深思又好像某種地方兜不上,想太多反而偏離了作者本意的感覺XD

總而言之。我覺得比1Q84好看,清爽不帶太多魔幻色彩的文字我也喜歡,格局不大,但結局某種意義上熱血非常,雖然沒太多想法,卻覺得還蠻好讀的,大概是這樣的感想吧?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