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葉之庭 #新海誠
言葉之庭_新海誠
言の葉の庭 - Wikipedia(日文)
言葉之庭 - 維基百科
官網:http://www.kotonohanoniwa.jp/

簡介:戀是愛情來臨前的孤獨—「孤悲」,15歲的孝雄有著在下雨的上午翹課到公園散心的儀式,有天他遇見看起來像上班族的百香里,她是個上班時間逗留在公園喝啤酒吃巧克力的怪女人。漸漸的在雨天相見,變成兩人不成文的儀式,他們因而熟絡起來;年紀和經歷並不相襯的兩人,在雨天的公園中,彼此珍惜著這纖細易斷的短暫時刻.....

  【隱約雷鳴 陰霾天空 但盼風雨來 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 陰霾天空 即使天無雨 我亦留此地】

人物介紹

A 秋月孝雄 聲:入野自由 、關根航(幼年)
15歲的高一生,夢想成為製鞋師,為了買鞋材以及之後專門學校的學費努力打工中。由於母親不可靠,養成早熟性格與家事萬能,廚藝了得。
B 雪野百香里  聲:花澤香菜
27歲的成年女性,剛剛經歷過讓人生裹足不前的巨大風暴,因此日日停留在公園中。
4 孝雄之母 タカオの母 聲:平野文
看不出實際年齡的美人,似乎與孝雄父親離婚了,現在有年紀小一輪的男友,雖然重視家人,個性卻像少女一般,以致於孩子們都很成熟。
5 孝雄之兄 タカオの兄 聲:前田剛
上班族,和孝雄關係很好,正打算離開老家和女友同居。
7 孝雄兄的女友 タカオの兄の彼女 聲:寺崎裕香
1 松本 聲:井上優
孝雄的好友。
3 佐藤 聲:潘惠美
松本的女友,活潑外向,心疼被欺負的老師。
6 相澤 聲:小松未可子
三年級的女王,只是因為無聊的小事,就策動學生和家長霸凌看不順眼的老師,讓老師不堪精神壓力被迫離職。
1 伊藤 声 - 星野貴紀
百香里的前男友,在那場風暴中沒有相信百香里,工作上的上司,如今似乎交了新女友。


STAFF
監督・脚本・原作・絵コンテ・演出・撮影監督・色彩設計・編集 - 新海誠
作画監督・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 土屋堅一
美術監督 - 滝口比呂志
音楽 - KASHIWA Daisuke(柏大輔)
プロデューサー - 川口典孝
制作プロデューサー - 伊藤耕一郎、酒井雄一
制作・著作 - 新海クリエイティブ、コミックス・ウェーブ・フィルム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協力 - アンサー・スタジオ
配給 - 東宝映像事業部
台灣代理 - 曼迪傳播


心 得
新海誠幾部比較有名的作品都有看過(其實也有寫感想,不過當時正處於遲來的中二期,感想實在太白目了,故不在本文引用XD),就落了個《追逐繁星的孩子》始終吃不下去,本以為就此會斷掉追看他的作品的習慣呢XD~~

雖然《追逐繁星的孩子》我的評價不算好,感覺是創作的轉型期,但無論成果好壞,我認為一個作者跳脫自己既定的印象和格式,是需要很大的決心而且值得鼓勵的,而言葉之庭或許比較向大眾口味靠攏吧?但換句話說這也跨出了只限於特定族群喜愛的藩籬,整部作品流暢而輕快,不會有以前幾作某些段落碎碎卡卡的感覺。

簡單來說,我很喜歡言葉之庭XD

很多感想說言葉之庭故事太單薄了~先不論他是總體長度不到50分中的短篇電影,但那個劇情量卻絕對灌的到2小時,像是孝雄的家庭,百香里發生的事情,製鞋的夢,學校的同學等等,都有發生卻只有輕輕點過,重心全擺在孝雄和百香里的戀愛上,這樣徹底的去蕪存菁,卻不會造成劇情理解的困難,形成輕快卻豐富的小品佳作,很有短歌味道的手法呢XD

然後人物應該是新海城作品至今為止最美麗的吧XDDD~不需要腦補就真的是俊男美女耶XDDD~~~百香里可口的要命(吞口水)

身為香菜黨,我還蠻喜歡香菜難得挑戰的姐系角色,雖然激動處會變回妹系聲,脫出角色,可是一般狀態那樣的聲線,很有韻味呢

女主角很可口不說,男主角除了平頭以外也不差,擁有那種會讓人激起母愛的小受性格則XDD~~雖然因為家庭環境養成內斂早熟的個性,但本質上還是15歲的少年,衝動去打人,否定自己喜歡百香里...等等露出少年氣息的地方,都讓人覺得這孩子真可愛啊XD~
美足
雖然孝雄的志願是製鞋,但全劇只出現兩雙孝雄的作品(一雙還是青澀之作XD),但鞋控也不用難過,百香里的鞋子除了校鞋外每雙都超好看啊
 
裸足
脫鞋子給孝雄尺寸的地方,在沒有心理準備之下,直接拖鞋子把裸足交給對方,不是相當信任對方是做不到的~孝雄小心翼翼的碰觸輕放,整個超色氣(≧3≦)/ ~整個故事孝雄和百香里只進展到擁抱為止,所以肉體上最親密的時刻也就只有此時的足PLAY了XDD

隱約雷鳴 陰霾天空 但盼風雨來 能留你在此
典出:万葉集巻第十一  第2513首 問篇 女歌
雷神 小動 刺雲 雨零耶 君将留
鳴る神の 少し響みて さし曇り 雨も降らぬか 君を留めむ 

隱約雷鳴 陰霾天空 即使天無雨 我亦留此地
典出 万葉集巻第十一  第2514首 答篇
雷神 小動 雖不零 吾将留 妹留者
鳴る神の 少し響みて 降らずとも 吾は留まらむ 妹し留めば 

短歌原文節錄自:http://blogs.yahoo.co.jp/kairouwait08/25941163.html
作者:柿本人麻呂(662年-710年)飛鳥時代歌人,三十六歌仙之一。(節錄自維基)

他們的戀愛圍繞這兩首短歌,喻景亦喻情,在雨天才能在一起的兩人,那種不確定彼此是否有相同的心情,又害怕說出心聲時對方並沒有相同的想法,戰戰兢兢曖昧不明,就是所謂的在告白之前的孤獨感吧?
他們的亭子  
因為雨季的邂逅,在雨季結束後分離,因為與孝雄在一起的日子,而終於能前進的百香里離去,在家鄉重執教業;季節變遷,到了隔年二月,孝雄為百香里做的鞋子也已經製好,還未送出,是雙精緻美麗的皮鞋,孝雄在他們的那個庭園中,讀著百香里的來的長信。

年齡身份及距離,現實中兩人很難攜手前進,不管是留下美好的回憶,或著會不會真的排除萬難的在一起,結局沒有明確說明,但就感覺真的這樣就好了,這是這段戀情最美好純粹的部分。

雖然以新海誠的習慣,百里香和孝雄好像最後不會在一起,不過孝雄家那邊完全OK吧~孝雄媽男友也小她一輪啊,百香里和孝雄也剛好是一輪~有前例,不會被家人反對啦!!~對!我相信結局是HE~XD


同場加映
唔~跟著言葉之庭的熱映,新海誠如此令人讚賞的背景是如何做到的,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以前買的新海誠初畫集【空の記憶】有背景製作的解析,雖然距出版已經過了五年,現在新海誠創作的工具和技術應該以精不知道進化到哪去了,大家就隨便參考一下啦XD
新海誠 (2)
書籍資料
新海誠美術作品集 空の記憶~
The sky of thet longing for memories~

頁數: 176頁
出版社: 講談社 (2008/4/24)
ISBN-10: 4063647145
ISBN-13: 978-4063647143
尺寸:  25.8 x 18.2 x 1.4 cm

這本畫集收錄有『ほしのこえ』『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信濃毎日新聞CF/大切なことを、伝える。』的背景畫作,約400張作品,另附有作畫技法解說數頁。喜歡背景畫的話非常值得入手,唯一的遺憾就是圖太小了XD
新海誠 (4)
基本上就是攝影作品逐步加上光影,並且分層。
新海誠 (1)
最後就是充滿新海誠風味的背景了。
新海誠 (3)
這張應該更明確,攝影底稿更像是整體畫面的草稿一樣,沒有生命、極日常的風景,經過打光分鏡上光影,畫面佈局,以及添加幻想組合後的細節,遠山雲彩、原本看不見的建築物等等,當然以及化成動畫時的動感,讓日常化為仙境般美麗,這就好像把原石磨成寶石的過程吧XDD~~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