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 – Wikipedia
英文官網:http://300themovie.warnerbros.com/

This is sparta!!
簡介:根據「萬惡城市」作者法蘭克米勒的繪本改編,帶您一窺歷史上最慘烈的戰役之一。波斯國王索斯率領大軍進攻希臘,很快就擊潰了希臘聯軍。斯巴達國王在腹背受敵的狀況下,率領三百名斯巴達武士死守力抗波斯大軍,三百名斯巴達武士最後全數陣亡,但也讓波斯大軍付出了兩萬兵力的慘烈代價...


感謝學姊拿到特映會的票,讓什麼都沒做的我幸運的分一杯羹,於是今天在寒風大雨中跑去看了。雖然七點的場,我們四點就到了,但是因為聊的太開心了,六點五十五分才去畫位,呵呵,位置不但前面還在正左邊,於是人物都歪啦!(好像有笨到)

今夜讓我們在地獄裡設宴狂歡

如事前就知道的超華麗特效(光是先知少女的白煙之舞就算是值回票價了(羞)),還有整場的重低音(讓我走出電影院耳朵裡還是不斷的碰碰碰碰~~),令人超級滿足,這種片節奏很重要,只要抓的不好,可能就會讓人回憶起劇情的空虛(還有與史實的差異),300卻的確只用視覺與音效就讓我眼睛離不開螢幕,說真的沒什麼起承轉合,就是從頭殺到尾,但是男人的友情還有不斷變換的快慢鏡頭,視覺和心理上都讓人熱血沸騰啊。

視覺風格超強烈!無論是動畫般的分鏡,像是圖畫一樣的慢動作,肌理的柔軟,披風的飄飛,男與女柔與剛,華麗到不行的(甚至有點太過)的波斯王,滿天飛舞的人體(誤),有時候真想按下暫停鍵,好好的仔細看清楚(當然是不可能)。

我覺得還頗美的笨蛋波斯王300的色調十分特別(多少誇張了點的特效也因為這種顏色有了震撼的真實感),好像是在看鮮豔高飽和的動畫,顏色也是讓人轉換心情的方式,在後方家園裡的灰白,壯士們的大紅與高飽和,波斯軍的黃黑黯淡,當那色調出現你就知道等下該是怎樣的故事了,是隨著紅燃燒熱血,跟著白的迂腐骯髒,還與嘲笑那無數屍體堆積出來的晦暗。

其實血腥真的還好,拜慢動作所賜,血如同花瓣一樣飛灑滿空,根本不覺得它有殘忍到(我們的王一邊咬頻果,旁邊的屬下玩戳戳樂,這種場面都出來了我想故事真的不是強調血腥),至於斷面也只看的到被砍斷的頸子,我只能說如果看到生豬肉而不敢害怕的人,這部也沒什麼好怕的,與其說血腥暴力不如說他講的是另一種黑色美學。

其實波斯軍的最大劣勢應該不熟悉的環境,不過這點被巧妙的帶過去(只看到幾頭會令人誤會是魔戒來串場的怪物莫名奇妙的掛點),會覺得那三百人簡直勇的像怪物,所以看完我與身旁友人的第一句話就是:「最好戰可以這樣打啦!」

劇情很簡單,幾乎算是沒什麼起伏,高潮都是視覺與特效站最大的功勞,但是這種片就是要配這種劇情啊!塞過多故事典故只讓人覺得眼花撩亂,腦袋打結。總之非常推薦用大螢幕與好音響去欣賞!

不過說實在的聲光效果十足之虞,其實真的一點都沒有為了劇中人物的死亡、陰謀、犧牲、愛情有所感動,那些什麼真理自由保衛家園的壯志情懷一點也不深刻(因該說是所有的人性都是點到為止),會震撼到的只有重低音在那邊碰碰碰的場面,雖然劇情很空虛,但我還是覺得它是好電影,真微妙的感覺,電影的源頭是火車進站的畫面,這樣可不可以解讀為其實電影遠本追求的就只是純視覺震撼而已,誰說好電影一定要有好劇本好劇情呢?

300壯士,雖然被戲稱300兄貴,但是絕對不只老頭而已!老中青三代都有呢!而且是另人抖動的美型青年(羞),而且就算是中年男人大家的身材都好的不得了呢!!(似乎是修很大~哈),感情好的令人臉紅,"你怎麼還沒死?""為了保護你啊!",好謎的對話啊!>////<b

再台灣很多人是一起看的吧(笑)
史實:
公元前480年,波斯入侵希臘,斯巴達國王李奧尼達以其本國精兵300人及700名底比斯人在溫泉關抵擋了數量上遠遠超過他們的波斯軍隊長達三天。李奧尼達及其士兵擋住了當時認為唯一能通往希臘的通道,使得波斯軍隊在頭兩天不得寸進,並且死傷慘重。但在第三天,一個希臘居民背叛李奧達尼斯,帶領波斯軍隊沿著山區的小徑繞到希臘聯軍的後方,見此李奧達尼斯解散了希臘聯軍,留下300名斯巴達精兵與700名底比斯志願軍,雖然代表了他們必死無疑,他們仍然死守他們的位置,並且保護其他正在撤退中的希臘部隊,波斯軍隊雖然最後成功的佔領溫泉關,但是承受了的極大的損失。

斯巴達率領的部隊在溫泉關的抵抗,給雅典的海軍提供了寶貴的時間,使得在接下來海戰中雅典能夠獲勝,雅典摧毀了大量的波斯船艦,失去海軍,波斯無法為陸軍提供補給,這給波斯軍隊帶來了致命的影響,薛西斯一世(而後因暗殺身亡)退回亞洲。留下了指揮官Mardonius與大量的波斯軍隊,繼續在他們佔領的領土與希臘軍隊作戰,最後在Plataea,希臘聯軍擊潰了Mardonius,為波希戰爭劃下了句點。從此波斯再也無力入侵希臘。據說當時只找到298具斯巴達戰士的屍體,另外兩人沒有參加戰鬥跑回斯巴達。這兩人遭到斯巴達人的鄙視。一人因為受不了家鄉人的歧視,後來自殺;另一人則再次上戰場,戰死沙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