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弦の月を喰べる獅子 - Wikipedia(日文)
宮沢賢治 - Wikipedia(日文)
吞食上弦月的獅子 (1)
簡介:向日本童話詩人宮澤賢治致敬,另一條探索人性根源的銀河鐵道,夢枕獏的螺旋論宇宙觀,提煉人生的另類體悟!

  我是位攝影師。在展覽地點所在的大廈中發現一道神祕矛盾的通天螺旋梯,進入另一個神奇詭異的世界……;病重的妹妹躺在床上,我無法遏抑我對她的戀慕之情與罪惡感……我在深山裡發現一個巨大的螺旋狀化石,但除了我之外,沒有人看得到……

  一名男子和一名少女把我帶回家,叫我「阿濕波」。我重新認識這個陌生的世界,並且學會這裡的語言。然而,這兒的生命全都想往上爬到蘇迷樓山頂。為什麼?我只知道,那是一股根深柢固的強烈欲望。於是,我也投入這場攀山之旅,冀望能在山頂得到所有疑問的解答。


書籍資料
作者:夢枕獏/譯者:高詹燦/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26256
規格:平裝 / 624頁 / 21*14.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吞食上弦月的獅子 (3)
624頁的磚頭XDDD~不過因為版面有3分之一切去做註釋,所以實際字數大概跟300-400頁小說差不多吧?

終於看完了(擦淚),這本跟花宵道中一起買的,花宵看了幾天結束,這本卻陸陸續續搞了三個月才看完XDDD~主要是因為很重不方便上下班帶,所以都只有上廁所什麼的拿來翻兩頁,好佩服花姐兩天看完這本含大量禪、玄、哲學、佛教、演化論、基因、印度教......等等冷知識的小說啊XDDDD~而且我發現,最難啃的螺旋問答部分,其實根本不影響主線,我還很認真的看完了啊(哭跑)

看到百度還哪裡把這本分類在輕小說,覺得好不可思議啊~~不說純文學也別跟一般輕小說比,光裡面的哲學辯論,艱深程度就打死一大票大眾小說,到底哪裡輕的起來啊XDDDD~雖然說日本SF小說大獎星雲賞的確是很多不嚴格定義的輕小說拿獎啦~~不過就因為這樣所以說他是輕小說我覺得有點輕率啊XDDDD~

看完第一個感想就是,我終於知道天元突破的螺旋力是啥了XDDD~那是一種進化,一切力量的原貌,天元的螺旋力好像真的是典出這本,有官方的認證的樣子(因為我懶得翻網頁,所以都用疑問句XDDD)

以下有劇情雷,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XD
吞食上弦月的獅子 (2)
夢枕獏是在某個美術館看到名稱為<吞食上弦月的獅子>這樣的畫作(上圖),對體內滿是上弦月的獅子神產生了各種聯想於是執筆創作這本小說。在小說中,月亮代表一種螺旋,一種輪迴,也是時間流逝的單位。

我不確定作者有沒有刻意隱瞞有兩位男主角這件事,但我是一直到接近結尾才發現雙人代表的不是內心的分隔,而是兩人合而唯一,我想對宮澤賢治生平了解,或對劇情敏感的讀者,可能開頭就會發現吧?我這種腦袋當機又沒什麼知識的人,就只能等名字打出來才開始驚嚇啦XD

故事有兩位男主角,但也許也不只有兩位男主角(甚至連佛陀都可能是男主),或者也可以說只有一位男主角~畢竟這是個一為全,全為一的玄學故事咩~

一位是曾在森林裡未能救一對將被美軍屠殺的姐弟,被癌症及螺旋侵襲的戰地攝影師、螺旋收藏家,三島草平。

一位是岩手的詩人,生前默默無名,死後成為日本最偉大的文學家之一,銀河鐵道之夜作者宮澤賢治。

三島草平曾有一位死在學運中的女友高村涼子,那是草平最重要的人,贈與草平春と修羅詩集,那是草平的業。

宮澤賢治唯一的理解者妹妹宮澤敏子,在1922年因病去世,在同年宮澤賢治完成了處女作詩集春と修羅,其中有數首紀念、思念亡妹的詩作,那是賢治的業。


賢治和草平在某個身心處境都非常類似的時後,找到各自的螺旋,然後進入了異世界,從海中誕生,在那裡他們忘卻一切,合而唯一,成為被稱做阿濕波的男子,背負賢治精神亂倫、草平見死不救的苦楚,經歷一段非常非常艱辛,滿是暴力、性交、亂倫、野外求生,異物異種的侵害,為了活下去不得不的殺戮,無止境攀登,然而最後的終點,竟像是咬尾蛇一樣,回歸了起點。

這不知道該說是把簡單的故事無比複雜化(畢竟就是登山被抓、登山被抓....這樣很單純的劇情XD),還是把複雜的故事無比簡單化,即使世界觀這麼龐大,但裡面一草一木一沙粒沒有不是指向螺旋演化,所有東西都是從最微小的存在經過時間空間,演變成無限大,然後又回歸於本初。

雖然前半看的有點無趣,但是結局我蠻喜歡的,,讓人有點想哭但又明白其實那是解脫了大徹大悟了,句點很漂亮。

喜歡的地方是異世界的設定,還有虛實交錯又沒有錯亂,這很厲害,以及沒有因為是以實際存在的大人物為角色畏首畏尾,讓男主角的命運非常慘,亂倫啊~破壞聲帶的酷刑啊~什麼的~

登山過程多慘烈多血腥也不提了,最最慘的是雖然有三個美女後宮,第一個督了無數次但心裡愛別人,第二個愛著他沒錯但被別人督了無數次,主角沒吃到,最後一個主角愛她她愛主角,但全書4/3是走獸形不能督,後來終於孵成美女了,還沒吃到就被宰掉~~~有沒有覺得男主無敵慘的(笑),明明有一半是賢治耶~作者超敢寫XD

有些很難滿足所有人的答案,如貫穿全書的中心問題:汝為何人?以及第二個問題,與汝為何人相同又完全不同的問答,如果回答出這兩個答案,就會從人類成為超越人類的如來、真理,一般小說家在這種地方可能會打馬虎眼(畢竟這不會有標準答案),京極夏彥的鐵鼠之檻就是馬虎眼的一例XD,這邊就給了挺明確的回答的,雖然不算特別出奇的答案,但也蠻能接受的,我認為這也是優點之一,代表作者是真的懂自己再講什麼、寫什麼XD~

不喜歡的地方,就螺旋問答整個抽掉也不會影響劇情,雖然這部分本來就算是拿來補充知識的,但實在太科普了XDDD~還有孟達這個肌肉無腦暴力男角色實在太討厭了,每次甩掉,又跟打不死的蟑螂一樣一直不斷的巴上阿濕波,到死之前才發現自己的敵人根本不是阿濕波~~每次他出現我就想跳過,偏偏是男二啊(淚)

雖然進入到思想或夢境部份會枯燥一點,但主線劇情推進算蠻精彩刺激的,我也不知道該不該推薦,不難看,如果電波對到的應該會覺得不錯,我自己評價是中等這樣。



延伸閱讀
讀書心得 夢枕貘 鳥葬之山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159538

夢枕貘柔軟的家 衍生畫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161603

動畫 黑塚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1974197

讀書心得 會說話的骷髏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5524279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