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好看的!!!!大愛社會派慟哭不是曇花一現的作品,真令人感動XDDD
亂反射 (1)
簡介:第一四一屆直木賞入圍、第六十三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受賞作。光線照射在物體粗糙的表面會無序地向四周反射,這個故事是由微不足道的小罪,引發絕望的悲劇。幸造,過著退休生活、老是在意妻子眼光的前企業主管;田丸華,閒來無事,熱愛鼓吹「正義行為」的家庭主婦;安西寬,體弱多病,常跑醫院的大學生;久米川,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奉為準則,四處遊走的兼職醫生;自卑的OL;不喜與人競爭的菜鳥公務員...這些人殺了一名兩歲男童,自己卻渾然不覺。

書籍資料
作者:貫井德郎
譯者:江宓蓁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71100
規格:平裝 / 49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亂反射 (3)
我還是能2天看完500頁字蠻密的書嘛(得意),無用男之城3百頁而且行距很寬,我看了要3個月,又不是追番,這種看書速度我都快絕望了~果然精彩度決定了速度XDD~貫井德郎在切入一般人的心理非常了得,角色非常鮮明且有帶入感,故事多線進行,而且每線都不無聊,讓人因為想快點知道後續而根本放不下手XDDD~~

之前我就非常喜歡動哭解謎外的部分,但是推理部分實在差強人意,亂反射不但保有慟哭劇情寫實的優點,懸疑推理解謎的部分也精進許多。

故事是由許許多多的角色所組成,在他們因為死亡事件交集前,都是看似無關的小故事所組成,每個角色都有某種程度的自私行為,都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混帳,開頭就破題是由全部人都參與一點的意外事件,在劇情進行中就會讓人不斷猜測,每個人的自私行為是怎樣彼此串聯成為大錯的。

主角們有記者、公務員、大學生、OL、家庭主婦、退休男性、醫生...他們有的缺點和壞心眼的確很可惡,但現實生活中絕對會就會碰到這些人(有些缺點我自己都好像是這樣XDDD),但不是單方面的謾罵、指責,就拿公務員和醫生來說,誠然那兩人都非常的不負責任得過且過,兩人相似到讓人懷疑他們是不是失散的兄弟XDD~~但也寫了一般人把公務員當出氣筒隨意謾罵,雞毛蒜皮的小事也來翻桌,導致公務員們養成缺熱誠應付了事照本宣科的習慣。

醫生也是,民眾恣意浪費資療資源,動不動就告醫生,繁重的工作與社會責任,讓醫護人員人數嚴重不足,導致悲劇的兇手不只是把責任推出去的那兩個公務員和醫生,甚至可以說兇手之一也是整個社會的不良風氣。
日文版
這次日文版封面也不特出,頂多能說是相當切題,就個人的喜好來說比較愛台版封面的簡潔。
0010544353
不過台版封面設計還挺有1Q84的味道的~~

是不是有點像XDDD


含劇情大雷,請慎


這些眾多的兇手,他們的卑劣之處和小奸小惡,到最後會發現我們根本也無法指責他們,因為我們也一樣。

曾不曾隨手亂丟垃圾?有沒有在上班時後摸魚?會不會為了避免麻煩而推卸某些無傷大雅的責任?(當然,劇中的嫌犯們的小惡是比常理能容忍的範圍超過點)這些充其量只能說是自私或沒有公德心的事情,如果有一天被告知因為這些事情成為殺人犯了,會認罪懺悔嗎?還是就像書中的角色們一樣:"不是我的錯!直接責任不在我身上!",但只要他們中的任何一個沒犯那些小錯,無辜可愛的小小孩就不會喪命。

到最後的最後,想找兇手的爸爸回想起,自己也曾做過沒有公德心的事情,而開始感到是自己殺了自己的兒子的,一旦有了這種想法,想必真的超痛的QQ。

話說回來,碰到這種事情,我應該只會去怪沒有維護好樹的園藝師父,和把患者當皮球踢的醫生吧?當然是因為看過整個故事,所以知道其他人有多卑劣,而希望主角去一一糾出復仇,但站在那記者爸爸的角度,其實我覺得挖這麼深有點不合理XD

例如有一天我們不小心踩到沒蓋好的水溝蓋而重傷,應該也只會去申請國賠就了吧?不會從維修完沒蓋水溝蓋的工人=>喝醉酒的大叔在水溝蓋上撒尿,導致工人不敢碰溝蓋=>大叔其實是被上司強迫灌酒...等等一路挖上去工人、大叔、上司都當成兇手,似乎再憤怒也不會做到這種程度,當然故事裡是剛好是有能力追根究柢的記者,然後每個肇事者都會把責任再推給前一個人降子啦(但是記者爸爸聽人家降講,就認命的再追下一個也太認命了XDDD)。

整個收到男童死亡為主都超級好看,貫井德郎真的非常擅長寫人的貪嗔癡笑,相當真實有說服力,也讓人心寒,說故事的能力一流~~但後半記者去追兇手時,就有點冷下來了,因為合理性沒有前半那麼高~不過要是只停在人死了就結束,完全不去治癒救贖惡有惡報,那大概只有桐野夏生有這麼狠(〞︶〝*)

雖然在這些不可能去追究責任的微罪裡,在無法在法律上無法追究的這些人,作者就用故事來逞罰他們,讓特別沒有罪惡感、推卸責任的人失去重要的東西(被同僚排擠、被最喜歡的人嫌惡等等),而有懺悔心的人,作者也給他們一些退路,我是看的蠻愉快的,但有些人的報應稍微刻意就是,像狗屎老頭是自己跑去跟妻子講經過然後被輕視,

失去孩子而崩潰的夫婦也在療傷之旅中稍微受到治癒,這結局可以說比慟哭得完全絕望令人舒服多了(´∀`)~~

總覺得作者一定是非常愛小孩的人吧XDDD

相當推薦這本,雖然還是覺得收尾稍弱 ,但不只做為小說精彩,而且看完還會讓人反省自己的冷漠和自私,相當有正面意義的一本書。題外話就是受害者夫妻的療傷之旅的目地,是在日本國土眺望到"台灣"喔XDDDD
亂反射 (2)
話說回來,書腰上的推薦語其中一個是本書編輯耶~~第一次看到編輯推薦當廣告,如果找不到名人推薦,乾脆不要放推薦語嘛XDDDD~~我是喜歡作者,所以沒多想就買了,如果沒接觸過貫井德郎,看到這樣可能就會怕怕的不敢買XDD~~


延伸閱讀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6793668(慟哭讀書心得)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