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KUKU~~倒過來看的夢野久作短篇集,我終於把最後一本看完啦!沒錯這是第一集,但是當初因為人肉香腸的標題比較驚悚,所以我是從作品集3開始倒過來看的XDD~反正三本收的都是不分年代的短篇小說 (´∀`)
作品集3<人肉香腸>心得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8326045
作品集2<少女地獄>心得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9185553
TOP
簡介:「在那陰沈深淵殘留著永無止息的怨恨聲響。蘊含著無法以人力消除的悲情執念,猶如墮入無間地獄雖死亦無法解脫的魂魄的嘆息、漂浮於八方天涯徬徨無助的幽鬼之聲……莫非是因為戀情破滅而產生的詛咒之聲?」本書收錄十餘則變格派大師夢野久作的精采短篇。


書籍資料
作者:夢野久作/著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4年04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503038
規格:平裝 / 464頁 / 12*1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糟了,其實沒有什麼心得耶(喂),隨便講點東西,大家也隨便看看吧~這本收錄的作品結構成熟度有比後面兩本高,但另外一方面故事好像沒有後面兩本那麼妖,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我三本不是同一個時間點看得的錯覺啦~~


<妖鼓>あやかしの鼓
故事是在講一個受詛咒的妖鼓,製作者、聆聽者、演奏者通通都因為這面鼓而遭遇難以想的不幸。有時候看小說猜謎底的時候,會有因為以前看過同作的作品,覺得文風如何如何,所以就設一個框架想結局,這篇我也是看一半因為是夢野久作就猜了某種結局,不過並不是那樣,比我想像的合理些,所以覺得趣味性還算不錯囉XD


<瓶裝地獄>瓶詰の地獄
在海邊撿到三封瓶中信,內容是一對男女流落孤島的求援信。
bins  
我喜歡這篇,雖然一如夢野其他作品一樣,非重點的碎碎念實在太多~依照讀信順序的三封信,跟發出時間是相反的,所以我覺得最後一封信也是第一封信挺震撼的,第一封信是那對兄妹仔島上不知出了什麼事,眼看船隻出現卻拒絕獲救;第二封信,島上生活用品已經漸漸耗盡,他們漸漸不對獲救有期望,原本是兒童的兄妹也漸漸成長,最後亂倫。第三封信只有一句話,爸媽,我們遇難了請快來救我們。

第三封信的筆調是那樣的純真,充滿希望,而最後只有放氣求生的絕望,只用一句話點出為什麼瓶子裝的是地獄,這就是短篇小說的趣點啊XDDD~當然要那對兄妹落難時只有11歲和7歲,沒有受教育的情況下,這樣成熟的文筆,還有跟傳教士等級的道德感是很誇張沒錯啦~~不過夢野久作的東西從來就不注重真實度XD


<搜索夫人>
這篇是惡搞極短篇,有一懶人獲得天上掉下來的鉅額遺產,花天酒地之下一毛不剩的花光了,又回到原來的日子,懶人覺得他明明有那筆錢,為什麼現在會好像作夢醒來一樣樣什麼也沒有呢?他問了宗教家律師心理學家學者,都有不同的答案,直到他問了偵探,萬惡的偵探,偵探告訴他的錢是被一個無比美好注定成為他妻子的美少女偷走的....反正就在諷刺推理和偵探啦XD


<人臉>
有一個小女孩隨時都在沒有東西的地方看得到許多人臉<=光這樣看好像是恐怖故事吧?我也以為是這樣,畢竟還有什麼小女孩日漸衰弱越來越陰沉,但是結果真正重點是,小女孩看到養母跟隔壁老王攪在一起,然後天真的跟養父講這件事,人臉什麼的根本他馬的不重要嘛(摔)


<押繪的奇蹟>
BK1082
這是一對美麗男女無法在一起的悲戀,女孩長的跟男孩的父親一模一樣,男孩長的跟女孩的母親一模一樣,如果他們沒有血緣關係,那麼真相是?超長,而且真相真的很無聊又誇張,不過故事中那名母親的美麗與高貴,神一般的手藝,還有慈愛,描寫得非常不錯。


<鐵鎚>
大愛這篇!故事主角認為真正的惡魔,是製造了他人的不幸還可以不在乎一點罪惡感也沒有的傢伙。他的叔父,騙光他父親所有錢拐跑他母親,最後又為錢把他母親賣了又殺掉,在他父親去世時,為了新聞上的吞掉募款收養他,只給他很差的生活環境和少少的薪水便要他辛苦工作,而主角發覺自己有預知股市能力時,叔父用他的能力成為大富豪,極使是這樣,叔父依然只給他升一點點錢,但他叔父後來遇到更厲害的女人,主角樂的看那女人榨乾叔父,那女人還不斷誘惑他要他去殺叔父,主角又覺得真正的惡魔是這女人,最後叔父和女人都人財兩空的悲慘死去。

我喜歡的原因是,正當覺得好險主角沒被叔父陷害也沒被女人誘惑,就被打臉了WWWW,最終的真相是,主角其實把叔父和女人玩在掌心,他才是真正的惡魔,很棒的逆轉,不過還是一樣碎碎念更少一點就好呵XD


<蛋>
一個男人收到心愛女人送他的蛋,在孵化的過程中,蛋越來越恐怖,最終男人承受不了拋棄了那顆蛋,總覺得有點隱喻懷孕的過程,男人一開始因為是愛的禮物而高興,後來發現沒有承受當單親老爸的肩膀,就殺嬰了,當然這種想法99%是腦補XD


<老婆大人徵信法>
老婆們要怎麼抓老公偷吃的秘技,老公偷吃的時候就對老公特別好,讓他不打自招。不過會有用嗎?我不相信啊啊XDD


<怪夢>
就是一直夢到自己殺自己的夢囉~~覺得不是夢的話我會比較喜歡。


<靈感>
這篇很幽默我喜歡,一個完美又富有的女孩,因為無法在一模一樣但同樣優秀的雙胞胎中則一結婚,於是兄弟就約好用輪班的一起娶那女孩,一周輪一人,星期天女孩去教堂禮拜休息,兄弟趁這天交班,因為公平的規則,三人過了一段幸福快樂的生活,但當小孩出生後,小孩打破了這平衡,兄弟誰也不讓誰而對簿公堂,請法官裁判小孩和女孩該歸於兄弟哪一方,法官決定用誰是小孩生父來決定歸屬,結果小孩是星期天禮拜的神父的(大笑)


<大樓>
也是極短篇,這篇氣氛還蠻恐怖的,一個大樓守衛在夜間望著鏡像另一端的自己,他突然恐懼對面真的也有一個自己在看自己怎麼辦.....在守衛氣絕時,大樓間傳來空洞的笑聲。


<吊死屍>
跟上篇一樣,這個也算恐怖小說的經典公式了,就算是到現在還是找的到很多差不多架構的東西(但夢野可是1889年出生的),男人殺女孩,之後擔心的一直關心新聞,卻沒有相關訊息,回到殺了女孩的地方一看,死的是自己....


<惡魔祈禱書>
嗯~~差一點點啊!差一點點會變成很有趣的故事(嘆氣)
41P3fmi0QoL__SL500_AA300_  
舊書店的老闆跟大學教授介紹一本珍貴的手寫聖經,其實這本聖經不如外表所見,是一本惡魔祈禱書,凡持有者必遭各種背德的慘痛災禍,最後,其實是老闆知道教授是書店慣竊,偷拿了那本聖經,故意編了一段似是而非的故事嚇教授。

謎底很棒,繞遠路去講其他的話題很自然的帶回那本聖經上,加上惡魔書內容非常驚世駭俗,讓讀者誤把重心放在書的詛咒上,中間淡淡帶過書本失竊,偷東東西的他都知道是誰,埋下挺不錯的伏筆,手法很棒,可惜,就是可惜差了一點文筆啊~~~~誤導伏筆都那麼棒,結局也夠幽默,如果寫的白話易懂一點總覺得會變成推理名篇的~~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