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部系列 - 维基百科
〈古典部〉シリーズ - Wikipedia(日文)
官網:http://www.kyotoanimation.co.jp/kotenbu/
TOP
簡介(引自獨步文化小說文案):高一夏天,正是將青春盡情揮灑在社團活動與文化祭的日子,成員0而瀕臨廢社的「古籍研究社」招到了四名新社員:名門大小姐千反田、雜學王里志、毒舌女摩耶花,以及人生是灰色的節能少年奉太郎。受到千反田的私人委託,奉太郎與伙伴從舊社刊的序文開始調查45年前的社長退學之謎。命名為《冰果》的社刊,究竟隱藏了什麼引人落淚的訊息?

人物介紹   
1
折木奉太郎(CV:中村悠一)
一年B班,過著節能生活,成績維持在平均分,被里志稱為灰色高中生,座右銘是「沒必要的事不做,必要的事盡快做」,有優秀的洞察力和推理能力,但是討厭麻煩,也很少對謎題有興趣,對千反田的請求無法拒絕。

2
千反田愛瑠(千反田える,CV:佐藤聰美)
一年A班,成績優秀個性認真,溫柔善良彬彬有禮,幾乎沒有缺點,對於任何謎題的真相都非常感興趣,大小姐屬性的美少女,記憶力超群,奉太郎認為她是天然呆。古典部社長。 

3
福部里志(CV:阪口大助)
一年D班,情報通,喜歡收集各式各樣的情報,同時參加古典部、手藝部和總務部,和奉太郎是舊識,口才很好。 

a
伊原摩耶花(CV:茅野愛衣)
跟里志和奉太郎從同國中升上來,個頭嬌小,圖書館管理委員,同時參與漫研與古典部,喜歡里志,不過里志對她的感情沒有正面回應過。對奉太郎相當惡口(奉太郎同樣會予以反擊),原本沒有發現奉太郎在推理上的長才。

折木供惠(折木供恵,CV:雪野五月) 
谷惟之(CV:川原慶久) 
河內亞也子(河内亜也子,CV:淺野真澄)

STAFF
原作・構成協力 - 米澤穂信(角川文庫刊「古典部シリーズ」から・少年エース連載)
監督 - 武本康弘
シリーズ構成 - 賀東招二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デザイン・総作画監督 - 西屋太志
色彩設計 - 石田奈央美
設定 - 唐田洋
美術監督 - 奥出修平
撮影監督 - 中上竜太
編集 - 重村建吾
音響監督 - 鶴岡陽太
音楽 - 田中公平
音楽制作 - ランティス
エグゼクティブプロデューサー - 安田猛
プロデューサー - 伊藤敦、八田英明
アニメーションプロデューサー - 瀬波里梨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 - 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
製作 - 神山高校古典部OB会


第1話
伝統ある古典部の再生
傳統的古典部重生

我一開始誤會了古典部的意思,以為是在看經典文學之類的閱讀社團,原來古典真的是指古籍啊~~(點頭點頭)

冰菓是我非常期待的新番,原作是從輕小說跨到大眾推理,這樣子的原作比較少會改編成動畫,而且還是豪華的由京阿尼製作,武本康弘導演、賀東招二編劇,加上男主角實在長的可口,又有個搶眼的第二男主,整個就是讓我覺得怎麼可以不追呢(捧頰)
球鞋
京阿尼嘛~~不管怎樣最可怕的就是那個作畫水準啦~~沒想有一天我會被一堆球鞋的畫面震憾到XD
地科教室
古典部活動教室"地科準備室",雖然是背景靜畫,但這個精細度,根本都有電影水準了啊啊啊啊~~~還有人物做那個靈活度啊~~~光是看做畫就有追這部的價值了!
腐的部分
主要角色有兩個男的,我當然最期待的就是他們的友情啦XDDD~目前是朋友以上戀人未滿,對不起我說謊了,不過那個雙方都很了解對方互相吐槽的關係也挺不錯的~而且意外的勢均力敵喔~~里志就像硬碟,奉太郎像CPU,至於千反田可能更像是電腦使用者,第一話給人的感覺就是,大家各有各的責任,如果三個人沒湊在一起,推理就不會進行。
無法拒絕
千反田長髮女妖發作中XDD~這個幻想場面好漂亮~~~但仔細想想,這跟觸手PLAY有異曲同工之妙耶XDDD~千反田的外表還有行為舉是是我的菜,我喜歡大小姐和黑長直啊!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她挺無感的~~可能她擔任的任務:逼奉太郎下海,讓我覺得這孩子有點煩,但另一方面沒有千反田的話奉太郎一定什麼也不會想,所以千反田有必要那麼纏就是了,再觀察再觀察,反正不管怎樣至少是個漂亮的孩子~~
古典部營業開始
(點圖放大)日本的推理小說其中一個派別是"日常の謎",當中的代表作家當屬北村薫的円紫系列(我沒看過就是XD),這種類型推理小說,較少涉及殺人、重大刑事案件等非日常事件,著重在生活中會發生的謎團的解謎,案件總是十分有親切感,當然,古典部也是屬於這個類型。

身為灰色節能少年的奉太郎,應該是與社團這種需要過度熱情和時間消耗活動無緣的人,但礙於聽通和氣道和逮捕術姐姐請託,為了防止對姐姐有重到意義的古典部因為沒有社員遭到廢部,奉太郎只好家日古典部,未料當他進入社團教室時,千反田已經先在教室,打算加入古典部,在拉上里志,古典部於是有了三位成員。

千反田是對追求真相有著無比興趣的少女,而奉太郎又無法拒絕千反田的請求,所以一一將各種謎題的答案找出來。本話第一個謎題是,為何千反田會在沒有發覺的情況下被反鎖在地科準備室中;第二個謎題是,音樂教室中滿眼血絲的女鬼真實身分到底是?

有趣的是,奉太郎因為因為教室太遠又不順路,在千反田來找他問音樂教室的真相時,製造了一個順路的校園怪談,在千反田沒有查覺得情況下,滿足千反田的真相狂,又讓自己順利的補寫完作業和繳交,里志察覺到奉太郎對千反田的不同,虧他說今後對節能有礙的事情也許會源源不斷而來<=這是當然的啊,又不是一話完結XDDD

話說我是三經半夜看的~~~
嚇人
這種畫面冒出來,還真是讓人心臟承受受不住啊XDDD

說真的,沒有想像中好看耶XDD~就是缺乏那種"哇唔~這個好有趣"的感覺,但神奇的是故事人物作畫聲優,還有謎題都不算差,那這種看完悶悶的感覺到底是?還是因為我原本期望太高了?(歪頭)

第2話 名誉ある古典部の活動
這話就變得我蠻喜歡的了,主要是謎題有趣,也漸漸習慣奉太郎就是大小姐的玩具的設定了~~
亂髮
剛睡醒的奉太郎,亂翹的頭毛還是不減美人度啊,雖然感覺看人物介紹里志比較接近美少年,不過如果純看畫面的話,奉太郎長的可真好(〃∀〃),里至反而普通許多~
放學後
結果古典部也是古籍研究不重要,主要活動是"放課後tea time"XDDD~因為兩邊社長是同一人的關係嘛(´∀`)
逼近
因為自己的興趣而一直強迫別人做不想做事情的角色,不管是男角女角我都挺雷的,不過在這作品的情況是,千反田不這麼盧和KY的話,偵探完全不會工作,沒有解謎那還叫推理小說嗎XD?而且千反田的外型和個性我很喜歡,反感度就沒這麼高~像是上圖,千反田嘴一直嘟過去,害我好想親下去啊啊 (ノ´ 3 `)ノ
大小姐的惡戲
(點圖放大)奉太郎漸漸習慣放學後如果沒事做就到古典部殺時間,這天千反田提出製作古典部的社刊,在十月校慶時展出,怕麻煩的奉太郎怎樣抗議都無效後,同意開始製作社刊,不過第一個難題古典部號稱有四十年歷史的社刊,哪裡都找不到,沒有舊社刊就沒東西可以參考,千反田提出去圖書館看有沒有收藏。

今天當值的圖館委員,是和奉太郎關係不好但喜歡里志的毒舌少女摩耶花,摩耶花表示一般藏書中沒有古典部的社刊,至於書庫的館藏要等老師開會回來才能查,在這之間的空檔,摩耶花提出了一個她和里志解不出來的謎題:"熱門的冷僻書"。有一本幀裝華麗如百科全書般厚重大本的書,內容是枯燥的校園史,卻連續五周在星期五的中午被人借走,而且當日下午則還回來,五個借閱者都是二年級但不同班級(DEF)的女生,這究竟是為甚麼呢?

奉太郎知道上述情報後,還缺最後一角,因為千反田在書上聞到揮發劑而找出解答。不捏謎底,不過把奉太郎的提示寫出來XDD
1.書不是做為閱讀之用,是此外的用處(如外型重量之類能做什麼)。
2.書是在上課時候用的。
3.這個學校體育、藝術等課程會同級跨班共同上課。
4.書對女生太重所以使用完就回還回去
5.有揮發劑的場所。

不過我有點不懂,為什麼會是都是女生借呢?以謎底來說,那堂課應該不分男女吧?還是說是當模特兒的女生負責借呢?

奉太郎再一次漂亮的解謎後,摩耶花第一次對他另眼相看,之前摩耶花印象中奉太郎就是懶惰陰沉沒有熱情她和里志感情的阻礙(BL的意味),看到毒舌角色受驚嚇,實在有看到抖S被虐一樣的快感啊XDD

另外當圖書館管理員系魚川老師回來後,明確表示書庫裡並沒有古典部的社刊。
好好看
千反田的便服有夠好看啊啊啊!!!好喜歡那洋裝,星期日,千反田特地約奉太郎出來告白,不過這個告白應該是指,她要將特地加入古典部的那個謎題,強迫奉太郎解答吧XDDDD
ed
ED好惡意啊啊啊啊!!!明明不是這種取向的片子,搞這種床鋪華服美少女深情對唱真的好嗎XD?

第3話 事情ある古典部の末裔
另有隱情的古籍研究社之後裔
有越來越好看囉~~~這集看完,太想知道45年前發生什麼事,手賤把小說後面三話看完了,謎底很棒,但我幹嘛這樣捏我自己啊(掩)
鐘擺
當人心中有愛情的時候,連鐘擺都會變成愛心型XD~~奉太郎以為自己會聽到美少女的告白(那殘念"啊"有可愛ww),結果是讓節能派退縮的超麻煩委託,那是可能會動搖影響千反田人生觀的重大謎題:千反田的舅舅到底告訴了小時候的她什麼話....

奉太郎本來不想涉入承擔他人人生這麼麻煩的謎題,一開始拒絕千反田的請求。
蘿莉控
但是看著千反田這樣一個人努力挖掘的模樣,動了惻隱之心,有條件的答應協助千反田,奉太郎你這蘿莉控!

原由是這樣子的,千反田和舅舅感情一直很好,只有一件事情,就是當她問了舅舅關於古典部的事情後,舅舅說了某件事,讓千反田傷心不已,現在舅舅在印度失蹤七年,依法已經可以判定死亡,關谷家方面也打算舉行簡單的葬禮,千反田想要在葬禮前知道當時舅舅想告訴她什麼,而現在千反田家和關谷家也不太聯絡了。

當第一次期中考結束後,恰巧姊姊大人寄了信回來,信中說的社刊放在生物實驗室的醫藥保管櫃中,而現在生物實驗室是歷史悠久的編輯神山月刊的壁報社活動室。然後就開始本集的主要謎題了,壁報社社長遠垣内將司(声 - 置鮎龍太郎)的不合作之謎。
性別差異
左邊對女生的臉,右邊對奉太郎的臉,這是什麼性別歧視啊XDDD
學長之怒
然後是奉太郎為了節能只好虐學長,這時候學長的臉XDDDD~擋住節能少年的節能之路下場是會很悽慘的wwwww
哈哈哈
(點圖放大)手工社的時裝,超越時代50年wwww

關於不合作之謎,依然不捏謎底,提示是遠垣内是有名的教育世家,身為遠垣内長子絕對不能做的事情(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沒那嚴重...至少不需要這麼慎重),與氣味有關,而社刊就藏在犯罪工具旁,所以學長不願意讓他們進來搜查,最後奉太郎不點破小小的威脅了一下學長,社刊就自己長腳跑到地科準備室裡了wwwww

1968年發行的第二期社刊,封面是兔子群圍觀野獸和兔子互咬,千反田想起這就是自己當初問舅舅的書,其中名為郡山養子學妹,在刊頭寫了一段話紀念關谷學長,可以想見這個關谷就是千反田的舅舅,而所有的社刊中唯獨找不到創刊號....

第4話 栄光ある古典部の昔日
綻放榮光的古籍研究社之過往

真是不拖泥帶水,這集馬上開始解關谷純的英雄傳之謎。
家業
另一方面也是富農千反田家一日遊(´∀`)~多麼豪華巨大的農家家宅啊!奉太郎和里志是門口那兩粒小黑點,里志有一點期待,奉太郎依然是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的死樣子wwww,不愧是節能少年XDDD,千反田設定為富農本身就是很有趣的梗,能住在這等豪宅中的大小姐,下雨卻要擔心曬香菇會淋到,有這樣相當樸實的地方,我覺得萌萌的
美人
馬尾、雪白的後頸、耳後、圍裙和手做飯糰,啊啊啊~~千反田好萌啊啊啊啊(鼻血)~~~如果她不是有這麼和我胃口的外表和撫子屬性,我早就討厭她了(。◕∀◕。)
真相調查回
(點圖放大)為什麼里志嚴然以奉太郎的女友自居,你們可以貼的在近一點啊!!!千反田家的廁所有夠華麗啊!里志不愧是參加三個社團的耗能派,這樣吃東西居然不會胖XDDDD

不希望過去被遺忘的千反田,聽從奉太郎的建議(算嗎XD),也拜託了摩耶花和里志,兩人都爽快的答應了,奉太郎也說如果查出真相的話,就可以做為本期社刊內容,這是奉太郎苦思出來的節能方法嗎XDDDD~

四個人各自去搜查線索,並約定於一天集合在千反田家,每個人發表自己查到的資料和推理,推理詳細與有誤之處我就不寫了,概略如下:
1.千反田的線索是冰果二期的序文,推測關谷純應在10月文化祭時做了某事被稱為英雄。
2.摩耶花的線索是當年其他社團留下來的文章"團結與禮砲",推測關谷純在6月時帶領學生與學校鬥爭,為了爭取自主權,而和老師們起衝突,而被稱為英雄。
3.里志的線索是"神山月刊"當時的校園新聞,有個的傳說事件,未做出推測,只是單純的資料分析。70年代末期正處於日本學運潮,關谷純所帶領的學生是全校規模,進行的不涉及暴力的抗議行動。
4.奉太郎的線索是神山高中的校史,事件發生的當年重要事件,當中的兩個重點是,當時的校長提出了促進升學率的宣言,還有當年特別開了文化祭討論會,在對照冰果、團結與禮砲還有神山月刊,節能少年這次反常的攪盡腦汁的推理了。

四月的時候校長的升學宣言,影響的事神山高中當時在平日連辦五天的文化祭,遭到刪減天數(冰果社刊的線索),引起學生們的不滿,但領學生們與校方抗議的就是關谷純,因此造成6月底開文化祭討論會的原因(也是團結與禮砲所提的六月),因為抗議行動文化季如同原定天數舉辦,而在文化祭結束後的10月,關谷純得為抗議行動付出代價遭到退學,不在抗議的六月而是在文化祭後的十月是因為,6月會刺激抗議的學生,所以改在10月激情過後。
電池用完
節能少年的電力耗盡XDDDD

奉太郎的推理獲得其他人的認同,不過這只有推理出表面的原因和結果,還沒有解釋到關谷純自身的看法,所以自然的,也還沒有解答出當年千反田哭出來的真相。

第5話 歴史ある古典部の真実
具有歷史的古典部之真實

養子老師
(點圖放大)養子老師的45年間~~~才7秒塞這麼多圖,不過是京阿尼啊啊啊啊啊(抖),這簡直像是熟女你可以吃到哪一個階段量表,我想我.....通通都OK吧(ゝ∀・),養子老師通通都很萌啊啊啊(〃∀〃)
冰果真相
(點圖放大)今天的奉太郎看起來特別可口啊~~怎麼回事XDDD~因為開始嚮往玫瑰色生活了嗎XD?

本來將關谷純視為英雄從容赴義,事情就終了,但是又在關鍵時打電話回來的姐姐大人供惠口中關谷純,禁語、悲劇、遺憾,和奉太郎推理構成的關谷純形象實在差太多了,讓奉太郎從新檢視自己的推理是否還有不足,這次他站在關谷純的立場來回頭檢驗推理,僅僅為了文化祭葬送高中生活,整個改寫之後的人生,這樣真的是不會後悔的高中生活嗎?

於是奉太郎重新招集千反田、里志和摩耶花,他們一起去問第二期冰果序文的作者,事情的真相,這個人就是圖書館老師系魚川養子,也就是谷關純的學妹郡山養子,事實上奉太郎的推理大部分都沒錯,只是關鍵在於,關谷純並不是自願的,那就是不是英雄傳而是悲劇的原因。

當時日本的學生運動鼎盛,已經從有所訴求漸漸的失控成單純的想鬧,當學校提出要縮短文化祭時間時,學生們有了攻擊的目標,但為他們須找一個領頭羊,但根本就沒人想為事情負責,關谷純就被硬推上領導的位置,真正的幕後推手則另有其人;最後學生們失手燒了教室,事情做過頭,學校於是就開除了名義上的負責人關谷純,此時沒有一個學生願意幫助關谷純,於是關谷純唯一留下的就是社刊冰果的名稱,以及神山高中文化祭的別稱KANYA祭,實際上的由來是關谷祭。

而冰果名稱的秘密,則是冰果的英文直譯是ice cream,而它的諧音則是....

至於舅舅當時告訴千反田的當然是勵志的話啦~~~但千反田害怕的則是自己的未來變成行屍走肉~~~總之第一卷冰果的故事到這邊結束啦~~~~
雞冠 
奉太郎的雞冠頭XDDD~~也翹太高啦XD~

奉太郎回想起來發現整件事情中最可怕的是姐姐大人,在太過剛好的時間丟出事情關鍵,而且似乎準確預料到奉太郎會因為參加古典部,而開始注視著玫瑰色的那一邊,整個就是計劃通狀態XDD

第6話 大罪を犯す 犯了大罪
好懶
奉太郎到底是有多懶啊wwwww(請稱之為節能)~連筆心都是從筆尖插進去來補充XD
菌
恐怖的愛瑠"我很在意"菌,吞食節能少年的灰色人生wwwwww~我說奉太郎你這小子根本喜歡上愛瑠了吧XDDDDD~
數學課的真相
(點圖放大)看起來不會生氣,性格很好的千反田,在第五節課的時候和數學老師尾道對峙,奉太郎無意間提到的這話題,千反田立刻希望奉太郎能告訴她,自己生氣的原因,不過千反田其實想知道的是尾道出錯的理由,來證明自己不該生氣。

尾道在數學課的時候,一如往常進入教室前先確認了班級,然後開始上課,但是卻沒發現自己超前進度,憤怒的指責A班的學生不用心,尾道的怒火越來越旺盛,班上卻沒人出來解決這場面,終於在尾道無意義的指責某同學時,千反田出面生氣的請老師確認進度,之後尾道看過教科書後道歉,事件也就平息了。

尾道是ABCD四班的數學老師,平常自我管理也很嚴格;千反田在A班沒有上到那裡,而理志所在的D班才真的有上過該進度,提示就是如果是數學老師所做的筆記,因為習慣性問題,是有可能將AB兩班看錯的。其實奉太郎所做的推理,最主要的目的是滿足千反田的好奇心,也是事說服千反田,至於真相是不是這樣並不重要XDDD(就像之前祕密結社的謎題)
崩壞 
奉太郎畫的摩耶花和千反田......不知道是誰代筆的~有可能是中村嗎XDDDD?

然後被奉太郎推到篠田節子的書,不過台灣中文版只有進假想儀式(仮想儀礼)和卡農(カノン)兩套,卡農已經絕版了,至於假想儀式接近1000頁,那個厚度我有點不敢挑戰啊(掩)

第7話 正体見たり 顯其原形
姐妹
善名嘉代(聲:小倉唯)善名梨繪(聲:豐崎愛生) 姐妹~~
兩人是摩耶花的表妹,和摩耶花感情都很好,家中經營溫泉民宿青山莊,妹妹嘉代小學四年級,文靜內向有點怕姊姊;姐姐梨繪小六年級,活潑開朗,有些強勢,會在自己的所有物上標記名字。
正太
我第一次這麼討厭正太啊啊啊啊!!!把我的奉太郎屁屁還給我(哭)

既然是溫泉旅行,就一定會有大量的裸露畫面,雖然大部分的肉都由里志和奉太郎擔當了,可是男性們也不用失望,千反田這次的肉超色氣的喔XD
1
奉太郎不要把推理能力用在偷預測千返田洗澡啦XDDD~~~身為男高中生,直接去偷窺視允許的啊(最好是),聽著千反田的聲音,奉太郎腦中浮現,沖身體、試水溫、入浴的畫面,在一路將視角滑向遷返田胸口時,奉太郎就泡暈了XDD~~~
 溫泉旅館
(點圖放大)這集里志和奉太郎的互動也很組以腦補成新婚夫妻的溫泉旅行喔~鋪床啊~共浴啊~同眠啊~~只是冰果裡我是比較偏愛奉太郎和千反田的配對的,就不多對里志和奉太郎腦補囉XDDD~~~

暑假的時候,千反田提議古典部一起去溫泉旅行,正好摩耶花有在溫泉勝地經營民宿的親戚,正好時值該民宿在整修不營業,所以就免費用空房招待大家。那邊有一對性格相差很多的小學姊妹花,梨繪和嘉代。

奉太郎當天晚上因為暈車和泡過頭,獨自先就寢,另一個房間其他的人正在講怪談,梨繪提供一個關於這間民宿的鬼故事,表示七號間曾有上吊男的詛咒云云,試一個非常老梗的鬼故事,但當天夜裡千反田和摩耶花真的看到對面鬧鬼的房間有上掉的人影,所以委託奉太郎調查。

總而言之結果就是原來是因為梨繪很強勢,而且對自己的東西有佔有慾,嘉代很想要跟梨繪借某樣東西,又覺得梨繪不會借,所以偷偷取用,沒想到發生意外用不回原樣,而導致上吊影事件。一直很羨慕有兄弟姊妹的獨生女千反田,知道真相後很難過,因為她想像中兄弟姊妹應該要很和睦很友愛,而不是這樣連小東西都無法坦白的關係。

但是,這個時候,千反田和奉太郎看到,嘉代的鞋帶斷掉,梨繪正背著嘉代回家的場面。

我好喜歡這集啊啊啊啊~~~餘味很棒~~兄弟姊妹關係真的大概就是這樣子啊,小事情很討厭很計較,但碰到大事的時候她們又會罩你~~~(<=當然這是一般的情況來說啦~還是有真的很冷漠感情很差的兄弟)

第8話 試写会に行こう!參加試映會!
推理
終於!!日常系推理故事也出現密室殺人這種超不日常的事件啦啦啦wwwww~~這次的梗我不太喜歡,覺得用拍片來規避殺人謎題不日常的話,浪費了日常推理這個主題啊~~~殺人小說我們看多了,好不容易有個日常推,還是在玩殺人推理的謎題,有種微妙的感覺啊啊~~~
女帝
入須冬實(聲:尤加奈)綜合醫院的千金,二年級的學姊,反應冷淡,有女帝的稱號,千反田的朋友(家庭關係的私交),據里治介紹接近他的人會不自覺就變成她的旗子,為她所用,從故事開頭的聊天室可以猜測她與奉太郎的姐姐有關係,大概也是奉太郎姐把奉太郎賣了的XDDDD

這次事來自2年F班入須學姐的請求,在文化祭上2年F班決定拍攝懸疑推理劇,入須因為知道冰果事件的解決(非千反田透露),請古典部的四人來先觀賞她們拍片的成果,故事敘述一行六人到廢墟取材,最後海藤在密室被殺,兇手未知,影片就到此為止,是一部演員生硬,鏡頭晃動嚴重的初心者電影。
嫌犯
演員名單:山西綠(山西 みどり 聲:小清水亞美)、杉村二郎(聲:入野自由)、瀨之上真美子(聲:廣橋涼)、鴻巢友里(聲:茅原實里)、勝田竹男(聲:泰勇氣)、海藤武雄(聲:小西克幸)被殺

聲優豪華到太浪費了吧XDDD,不過大牌有大牌的好處,把學生們僵硬演戲的感覺演出來XDDDD~如果單純用這影片推理,這五個人最可疑的是鴻巢吧?選擇這間廢墟的是鴻巢,預言會發生不祥事也是鴻巢,阻止大家離開、發現房間示意圖、知道鑰匙位置、特意留下萬能鑰匙,還有殺人事件發生後,第一個想到要去取鑰匙的人~~~這些全部都是鴻巢耶~~~不過以推理小說的方式思考,嫌疑這麼大的人,都不會試兇手,通常不是第二個死,就是愛上真兇啦XDDDDDD
荒村殺人事件
(點圖放大)事件的起因是劇本負責的同學本鄉真由,在創作結局之前重病,沒有留下結局發展,而能拍攝的時間只剩下下星期天否則故事就要開天窗了,入須希望古典部幫忙想真相,在千反天和其他人的希望下,奉太郎同意以觀察員的身分,去聽聽看2年F班的三位偵探的推理結果,幫忙判斷結局。

故事就停在本鄉的好友江波倉子(聲:悠木碧),帶領古典社的四人去見負責擔任偵探的中城順哉(聲:近藤孝行)、羽場智博(聲:阿部敦)、澤木口美崎(聲:伊瀨茉莉也)三人時。

是說寫偵探小說迷底都會一開始就埋好吧?就算生病,不由她親手寫應該也能給謎底的線索,如果是病到連探病說話都不行的話,似乎最後登場的偵探三人表現得太輕鬆了,我想到的是不是被欺負而被迫放棄寫劇本?(但聽江波的說法,本鄉似乎又不像是被欺負的人);然後影片中掌鏡的算是登場角,還是只是單純拍得很拙劣啊~~~因為掌鏡的視線是連貫的,很像科洛弗檔案的形式~~~

第9話 古丘廃村殺人事件
三人
中城順哉(助理導演):重視戲劇化,推理手法僅次要的,推理結果是兇手取萬能鑰匙從窗戶進出。線索:海藤死亡場景和斷手是劇本之外的即興演出。

羽場智博(道具):明顯示推理懸疑愛好者,提出兇手是鴻巢,取登山繩從二樓窗戶潛入,並從同路逃出。並在此推理中否定了時間差和機關殺人。線索:本鄉只看過福爾摩斯,並且是以福爾摩斯為寫作參考,此外完全沒有接觸過任何懸疑作品。本鄉有要求準備登山繩,死亡場景的血量是道具組私加,本鄉原意僅一個墨水瓶的血量。

澤木口美崎(宣傳):搞不清楚懸疑和恐怖區別的活潑少女。提出兇手是第七名殺人鬼,殺到只剩一對情侶,情侶反撲,愛的大結局。線索:本鄉劇本非常細緻,連帶反駁了上面兩位本鄉設定有漏洞的說法,在製作日程上,有要死多少人的表決。

當然三者都被否決了XDDD
推理劇場
(點圖放大)在大家看過多少推理作品上,奉太郎數本文庫,摩耶花看過開創多種新穎手法的推理女王克莉絲蒂作品,里志是福爾摩斯狂,千反田則和本鄉學姐一樣不怎麼看推理小說。至於我嘛~~如果包含福爾摩斯之類的話一兩百本應該跑不掉XDDDDD~雖然我不大愛偵探和謎題,卻很愛獵奇殺人和逆轉驚悚,又加上我熱愛的日本大眾小說很難跟推理脫鉤,所以多少也累積了一些啊XD~~~我想說的是,其實這麼熱愛推理的日本人,真的要完全不接觸推理作是有難度的~~

其實把三位學長姐的推理看完,雖然三個都挺扯的,但我有一種感覺,其實需要這麼在乎本鄉的真實想法嗎?就功能性來說,找個合情合理又高潮迭起的結局湊上去就算了嘛~畢竟這不是本鄉的小說,而是2年F班整班的電影作品,本鄉只是其中一顆螺絲而已,我覺得根本不需要糾結本鄉的想法,如果要尊重原著,那根本不收尾是最尊重的XD

就要看謎題到底是本鄉的真意,還是解決2F的困境了,不過兩者之間居然有著衝突也許就是悲劇之處了~~~
發酒瘋
今天最可愛的是,嗑了12顆威士忌酒心糖,結果喝醉的千反田~~不過比起發酒風的千反田,我還是比較喜歡原來優雅的千反田啊XD

第10話 万人の死角
帶走
"住手...不要這麼粗魯啊!!"可愛的里志要被人抱走了,身為攻方的奉太郎和摩耶花,怎麼這麼視若無睹啦XDDDD~~
灌迷湯
(點圖放大)嗯~~~奉太郎完全被入須學姐吃掉了,不過我這及對奉太郎真的挺失望的,不是因為奉太郎被入須牽著鼻子走,那是什麼把問題丟掉耍小聰明的解答啊(滾動),難怪其他部員都不滿了XD~~

再次針對影片本身進行討論的這天,千反田宿醉不能來,里志被抓去補課(不補會留級所以很危險),摩耶花還有圖書館的輪班,所以最後剩奉太郎一個人想,可能也是被入須學姐"你是特別的,我所想要的只有你"沖昏頭,所以沒再和其他人討論,奉太郎就得出結論。

不將鏡頭晃動和簡陋採光當成拍攝失誤和導演無能,而將攝影師當成第七名演員,並且就是真兇,做為縱觀全場的人,可以輕易從容的無視密室進行殺人;也就是劇中人物能把真相看的一清二楚,只有觀眾被誤導的,所謂叙述性陷阱,我一直不是認為本鄉想法重要的那派,但這種因拍攝失誤出線的漏洞都謎底,我怎樣都不相信本鄉真的一開始就這樣設定啊~~既然奉太郎是以"我知道本鄉的謎底"而不是"我能讓它變成有趣的電影"來解謎,我會覺的奉太郎你今天是怎麼回事XDDDD~~~

但是這答案被入須接受,於是依照奉太郎想法當結局的電影順利完成,受到頗多好評,但古典部其他三人都心情複雜,首先發難的是摩耶花,這個答案並沒有用到被本鄉強調的繩索,奉太郎的信心開始瓦解...

第11話 愚者のエンドロール 愚者的片尾
三巴掌
一開頭是奉太郎被摩耶花、里志、千反田連打三巴掌,三人都表示奉太郎版是好結局,但不是本鄉的真義,摩耶花指出沒有用到本鄉強調的登山繩,里志則表示只看福爾摩斯的本鄉,不可能創作出20世紀才開始有的叙述性陷阱,同時里志友不認為本鄉擁有跟推理女王克莉絲蒂相同的水準,千反田則懷疑本鄉病到無法創作劇本是假的,而是有甚麼不得不折筆斷尾的理由,這才是比起結局,千反田真正好奇的地方。

而冰果的主要謎題一直都是來自千返田的好奇XD

我從一開始就把問題定位在續寫劇本,而不是本鄉的謎題,難怪我一直有跟故事格格不入的感覺ORZ~~~雖然奉太郎說是入須轉換視角利用別人,但沒事先看過小說,單純看動畫的我,真的沒被入須轉換掉視角,而就一心認為是續寫劇本,所以奉太郎一路走來那麼在意是不是本鄉的本意,讓我不能理解啊~~~
正義
奉太郎後來才發現,里志說自己視力量的原因,不是排代表的意義,而是牌面是一位溫柔的女性操縱著猛獸,偷婊奉太郎一直被女性所利用XDDD
真正的謎題
(點圖放大)推理過程我就不說了,本鄉討驗會死人的結局,於是無視於班上表決出來的結果,擅自寫了不死人的故事,但因為本鄉不在拍攝現場,在班上同學的爆走下,本來沒死的海藤躺在大片鮮血下,又斷了一隻手,怎樣都凹不回沒死,本鄉的真結局變成無法可用,所以本鄉版結局根本不可能被推理出來,因為根本已經被扭曲了。

這時後入須伸出援手,讓本鄉借病遁逃,在以推理本鄉的謎題為由,向班上同學徵求續寫劇本,但後續劇本都不讓人滿意,讓已相中奉太郎,在花言巧語之下,讓奉太郎不自覺奉上自己續寫的結局。奉太郎因為自己被利用,而對入須學姐感到憤怒,也為了自己被耍了而感到不堪。

是實上入須這麼做的理由,被供惠指出不單純是保護寫劇本的本鄉,而是本鄉寫的劇本根本不精彩,把結局留給真正的高手創造,用這種方式才能在不傷害本鄉下,將不精采的劇本偷偷替換掉。

這個單元我是覺得有點微妙啦~~不能說不精彩,我也沒料到真正的謎題是入須的詭計和本鄉的斷尾,只是就如同前面所說的,我無法了解高中生們纖細敏感又容易受傷害的神經XDDDD

第11.5話 持つべきものは 值得擁有的是
這話網路放送特別原創劇本(故事:米澤穗信、劇本:武本康弘),是電影事件之後,奉太郎完全洩氣的故事XDDD~~~
打氣
(點圖放大)原本是節能少年的奉太郎,被女帝榨乾後,放棄思考也否定自己推理的能力,正巧供穗大魔王這時後回國了,給予奉太郎一個在泳池邊當監護員的打工,奉太郎完全不想思考,恩恩恩幾聲就坐在夏天的泳池邊曬太陽了XDDD~~~供穗叫奉太郎來個重逢的擁抱,被奉太郎不屑的冷哼我快笑死了XDDD~其實供穗還蠻疼愛弟弟的我覺得,除非她只是喜歡玩奉太郎的亂髮啦XD~也是因為供穗奉太郎才得以接觸到玫瑰色的生活吧?

因為奉太郎勞力工作實在太難得了,里志就約了千反田摩耶花一起來看奇景,然後三人也發現奉太郎的消沉,分別以各自的方式安慰奉太郎,我想奉太郎可以充完電,繼續推理,友人們的肯定佔20%,千反田半告白佔30%,千反田的白色比基尼和乳溝佔50%吧XDDDDD~奉太郎果然是高中男生wwwww

千反田和奉太郎這話超閃啊!!!~~里志和摩耶花其實也是,另外百合取向的這話也有點會大為興奮喔~~嘿嘿嘿~~~


第12集之後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30916302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