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漫長的旅程啊(擦汗)~~看看以前的網誌,入手是2010/06/09,開始讀是2011/11/17,而終於看完居然已經2012/2/23,才900頁,跨了三個年份到底是有沒有這麼艱辛啊XDDDD
鐵鼠之檻 - 维基百科
鉄鼠の檻 - Wikipedia(日文)
鐵鼠 (3)
簡介:這世上沒有不可思議的事,只存在可能存在之物,只發生可能發生之事。

從未有人知曉的超古老寺廟明慧寺與30名男性僧侶,帶著足以撼動日本宗教史觀的秘密,因離奇殺人事件出世的神聖修行之地,終於映入世人眼中
,高僧接二連三死於非命,巨鼠成群流竄、四處啃咬……毫無脈絡可言,最合理的不合理,越追查真相,便越難從這間寺廟抽身。

唯有這次,京極堂毫無勝算。

ㄎㄎㄎ,把這本書最大的魅力放大字級強調一下XD~~~毫無勝算喔!毫無勝算耶!!!我最喜歡看S脆弱的時候,玻璃劍被打碎時是多麼誘人啊啊啊啊<=這人變態

鐵鼠是我第三套京極堂系列的小說,前兩套是姑獲鳥和魍魎,並不是有特殊理由跳過系列三的狂骨,而是看到魍魎後確定不喜歡這種主角(不是京極堂有什麼錯,這完全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的問題XD),所以就沒打算繼續跟下去,直到某次曬書看到一本84元上下兩極加起來也不用200!!!這種價錢,光為了荒井良的鐵鼠人型封面買下來都值得啊啊啊啊啊啊!!!!

所以就買了。

對內容也整個不期不待,也就一直放那邊等老鼠咬,反正他鐵鼠嘛(好冷),直到最近發現以前覺得無聊死了的夢野久作和橫山秀夫,時過境遷,居然也變得算喜歡的作者了(時間真可怕(*´ω`*)),看來我圖書口味總算沒那麼中二了,那麼是時候重新挑戰京極堂囉~~~
鐵鼠 (1)
看看這個怕的厚度囧!!(上479、下429)你可能覺得沒甚麼,但想我現在看書的速度已經是一天5-6頁了(還敢講)~~但居然還是給我看完了,太太太神奇了~~~~

嗯,寫到這裡,大家有沒有發現,這篇名為讀書心得的東西,到現在心得一個字都還沒講(´∀`)~因為啊~~~~~~

寫這文之前,我大概不該先去看別人的書評,本來閱畢有許許多多的想法與疲累可以講講,但看完數篇重點方向感想各不想同的心得後,我心中那一點點的感觸頓時煙消雲散了(;゚д゚),原本是想吐槽真相也太好笑(對不起我笑點低ORZ),但的確是跟姑獲鳥和魍魎相比,這真像簡直合理到讓人痛哭流涕想去跟京極夏彥磕頭謝恩,就我如何忍心吐下去呢(TдT)

所以,我們先來介紹鐵鼠妖怪吧(咦)~~~然後鐵鼠妖怪後面就開始有捏的可能,未讀請慎入~~
鐵鼠 (2)
平安時代的三井寺高僧頼豪,為久無皇子的白河天皇求來皇子,以此希望天皇能允諾讓三井寺成為佛寺之首,而後遭勢力龐大的比叡山延曆寺組饒,天皇食言,頼豪絕食而死,而皇子也不滿四歲就病死,相傳頼豪死後化為8萬4千隻老鼠,將比叡山延曆寺經典盡數毀壞。

在本書從另外一方向解讀這個故事,將頼豪化身為鼠的,並非頼豪自身的復仇意識,而是來自延曆寺的贖罪,也許這就是給我們解謎的提示,不要被狀似理所當然的故事蒙蔽,而該去思考當中簡單又明顯的矛盾。
DSCN9649
水木茂筆下的鐵鼠,畫的超好吧XD~~不管哪為現代作家的手筆,都看得出來範本來自鳥山石燕的版本,但是我當年買圖鑑時,左思右想還是覺得鳥山石燕造型樸拙,我還是愛加工華麗的畫風啊~既然我不做妖怪研究,也無能當妖怪繪師,還是認命買水木茂的漂漂版吧XDDDD

拖戲都拖到這個分上該開始寫心得了吧?

在寫心得之前又不得不提這本的魅力(還要拖到啥時!?),超美型和尚還一次來4個不同屬性(美人、美少女、美少年、美青年,美少年還跟美少女搞上了)、近親相姦、女童癖好、美型BL、三角戀各種畸情戀曲應有盡有,但他居然是個講佛禪的小說,而且還講得很深。

我們引用一下WIKI對禪學的解釋吧
禪學,是佛教的一種思想,其大意是放棄用已有的知識、邏輯來解決問題。認為真正最為容易且最為有效的方法是直接用源於自我內心的感悟來解決問題,尋回並證入自性。其理論認為這種方法不受任何知識、任何邏輯、任何常理所束縛,是真正源自於自我的,所以也是最適合解決自我的問題的。也就是說可以把禪理解為是一種最為簡單也是最為有效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所以,在最深沉的汙穢中,並不影響禪修,因為汙穢的定義也來自世俗,在禪裡是不存在的,如此即使是罪大惡極之人,也能立地成佛,在這裡的大澈大悟之人,有因一己之私求囚禁一群人十幾年就為了陪他修禪的渾蛋、有強暴女童的性變態、有覺得修己更重於濟世的自私之人,他們因為處於各自的扭曲之中所以悟了,但悟了又如何呢?他們各個都成為了被害者。來也空去也空,一切都是空空空,既身為人世中,禪不過就是一場美好的夢而已,修了內也擋不了外,也許,禪的最終點果然還是身體的壞滅吧?

故事的謎團也就是,以禪為展開,因為禪的世界太過難以想像,於是就不能用世俗推理,於是將極其簡單的事情想的無比複雜,而最中抽絲剝繭後居然是那麼簡單的真相,實叫人唏噓不已。

結果最大的伏筆居然是神秀漸悟、慧能頓悟之爭,我覺得真相很合理啦~~而且殺人的理由又異常的讓人難以反駁,不如說就是真相是這樣才不會讓人遺憾,不過我心中湧起的這股淡淡的空虛感是怎麼回事呢XDDD?

本書精采之處除了大量日本禪宗知識外,值得稱讚的是,登場角色如此之多,卻沒有被隨便寫的人,大家都有帥氣的時候很可惜結局爛尾功虧一簣了,而且沒一定要讓京極堂出來事情才推動的了,京極堂出來完全是來畫句點的XDDD~而且這說不定是第一次兇手可能真的是妖怪的一本呢!

現實為背景的大眾文學裡,果然出現甚麼超規格的東西,都只有毀掉和隱蔽一途~~這本出現可以撼動整個宗教歷史的古寺和書籍時,還是最後還是再見了,真可惜/__\~~到目前為止放膽超展開的不得不推小野不由美的東亰異聞呢XDDD~<=在讀書心得裡捏其他推理小說是不道德的!


書籍資料
鐵鼠之檻(上)
作者:京極夏彥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54962
規格:平裝 / 14.8*20.9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鐵鼠之檻(下)
作者:京極夏彥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54979
規格:平裝 / 14.8*20.9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