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葉帆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 年 11 月 25 日
ISBN:986695434X

這是圍繞在一名熱愛音樂的死神身邊的六個故事,六個人類的人生切片,死神時而捲入黑道糾紛,時而遇上暴風雪山莊裡的殺人事件,時而幫一個被騷擾電話所苦的客服部女孩解決迷團,甚至還曾在出任務時,被理髮的老婆婆看穿死神身分,並開口要求他能為理髮店招來顧客……

心得:
啊啊啊!照書單進度其實我應該是去看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可是媽呀,我又犯賤先翻看最後一章囧,於是前面變的整個看不下去,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有湯川的推理,卻沒有華麗的手法呢。

靠杯的事情打住(不然會變成嫌疑犯X的心得(遠目),總之沒排進書單的死神的精確度,反而先一字不漏的看完了,為啥沒進書單呢?這要說到重力小丑我不算很喜歡(腐度很夠啦,不過意外性就普普,我看推理愛看意外性),所以原本伊坂幸太郎被我歸為不看的作者。

另一個不看的原因是,多少我是偏向推理類小說中不出現神怪靈異,不過故事裡的死神是冷眼旁觀看世界,與人相處是枯燥乏味的上班,於是這個設定下死神只是幫我們看事件的眼睛,而不具所謂靈異的影響(而且歸咎於情報部的懶惰(該說是整個死神企業的懶惰),其實我們的死神也是想知道真相,只有自己推理的趕鴨子上架偵探),也就不威脅推理的趣味。
 更重要的是,雖然死神可以決定事件主角的生與死,但是主角們最後死亡與否根本不是任何一篇故事的重點,就算故事結尾沒點出到底是認可還是放行(故事中死神決定角色生死的名詞,認可是死亡放行是活下去,讀者也不會有任何若有所失的惆悵感。

是不是死神其實不是很重要,勾魂任務有沒有做也不重要,甚至因為從死神的角度看世界,反而連死亡這樣的陰影都沖淡不少,彷彿人們的生與死真的輕薄如一紙公文,比起放行或認可,故事進行時,搞不好更令人在意的是『千葉』到底有沒有機會看到晴天(至少我是這樣)。

說實在這本啊,推理也沒有很精采(遠目),但是令人莞爾的情節總是隨時隨地的出現(或許歸於千葉是個小脫線的死神),但笑點這麼多真的好嗎(幾乎每個『以前好像有…』都是笑點啊XDD)?好歹你也是要死人的推理故事耶!尤其是香草雞的真相,大笑的我好像很失禮(遠目),總之會讓人看的很輕鬆開懷。

比起死亡陰影或人性黑暗面還是殘酷復仇,其實『死神的精確度』充斥更多的是人類溫情、美好與光明面,就算在這樣充滿凶殺、復仇、冷漠的事件中,就算生命僅剩七天,人類果然還是這樣複雜不能輕辨善惡的灰色生物啊!

另外我很佩服(雖然應該蠻多優秀作者做得到),就是幾乎沒有不需要的敘述(好啦,春跑出來那段除外XD),當認為只不過是場景,或是不重要的小角落,其實都不只是單純的敘述而已,或多或少都是伏筆,卻藏的讓人不知不覺,等用到時,會在腦子裡出現「啊!」一聲,這是短篇的優點,長篇這樣玩,那些點大概會被忘的乾乾淨淨;還有利用讀者時間差的錯覺的寫法,也讓人發現真相時蠻有驚喜感的。

要說覺得有什麼缺點,就是死神與老婆婆篇,作為結尾很平穩,卻讓人覺得平淡了些,看到各種書評簡介,本來以為會是那種隱藏真相大串聯例如某某某才是大魔王啊(被拖走),全部事件後面有什麼大真相(再拖),結果當然不是,而像是藤原薰的思考少年(少女漫畫)那樣點到為止的串聯法,不過畢竟伊坂幸太郎也不是什麼結尾大驚奇型作者,這也不能算缺點啦。

總之娛樂價值非常不錯的一本書,看了一點也不會沈重或頭痛!推薦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