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個很平淡的故事,故事的主軸是女孩子的友情(對啦~蠻百合的XD),女人們一定會感同身受,只是因為太日常了,看起來有點雞肋,搞不好比較適合不懂女人心的男性閱讀喔?
TOP.jpg
簡介:132屆直木賞得獎作品,曾於2006年電影化。小夜子,厭倦辦公室女同事間的勾心鬥角而結婚生子,卻仍因害怕孤獨而想在30多歲時再度就業,就在找工作之際,遇見了同年的葵;葵,個性開明豪爽、未婚的年輕女性創業家。她看到小夜子,一見如故,熱情接納小夜魚子,葵高中唯一的知心好友。不在乎他人目光,與葵相約於十九歲生日互送戒子,希望彼此都能更幸福。然而輕熟女們的約定,在現實叢林社會中,魔法是否依舊有效……

書籍資料
作者:角田光代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2817
規格:平裝 / 272頁 / 14.8*20.9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電影版演員
田村小夜子:夏川結衣
楢橋葵(現在):財前直見
野口魚子:多部未華子
楢橋葵(高校時代):石田未来
田村修二:堺雅人
中里典子:根岸季衣
楢橋静子:木村多江
楢橋文雄:香川照之
田村あかり:吉田里琴
岩淵:野波麻帆
長谷川:山本浩二
山口:国分佐智子


女孩子的大家不知道有沒有覺得,我們都害怕被排除在小圈圈外。

這種恐懼從幼稚園開始讀國小到國中上高中升大學....直到出社會都一樣,不管再怎麼親密的交友圈、戰友圈,最後總是一群人圍著講某人的壞話,我也不能假清高的說搞小圈圈的人無聊,因為我也總是在察言觀色,一起聊著八卦或攻擊某人,有著反正不關我的事的想法。不要覺得女孩子怎麼這麼無聊,搞小圈圈就像是女孩子從小被訓練長大的戰鬥技能,大家總有站在說別人壞話和自己被說壞話的時候,我們在這妳來我往的戰爭中成長。

就我來說,其實我非常討厭小圈圈,但自己有時候也會犯,於是又厭惡自己的卑鄙。學生時代我不是很會交朋友的人,所以很珍惜擁有的朋友,但也因為太過珍惜了,總是無法把自己的想法、情感表達給對方,怕對方因此討厭自己,是個不會說不的人,但這樣變的最後我自己也很疲倦,對方也不會很珍惜單方面的示好,然後友情就隨著畢業分班結束,偶爾想起來還是有淡淡的惆悵,因為太習慣分離,不知不覺就把友情看的越來越淡薄了。

出社會後我一直在不建立人際關係也沒關係的地方工作,也不需要有友情的支撐才能前進,但我好像也沒比較快樂XDD~~自由還有未來到底是什麼呢?

這本書中女孩子友情雖然寫的太刻板,但是又有真實情況在內,尤其中學時代的教室內,總是有中心領導階級,愉快的決定誰要被排擠,我想那種人即使到畢業也覺得被排擠的人被排擠不是自己的錯吧?但是,就是你的錯。

書中的三個女角,小夜子、葵、魚子,都是被這種圈圈內圈圈外的友情傷害的人。

小夜子高中時僅因為決定升學而被從國中一路跟上來的圈子排擠,在補習班交到的朋友,本來以為是真正的友情,沒想到升上大學時,就斷了音訊,好不容易連絡到她,對方卻只有一句:啊,你還沒交到朋友啊?

少女葵因為被排擠而轉學,在新學校努力擠進最下層的圈子保護自己,迎合她人的興趣,然後看著自己圈子裡的同伴,被上層圈子裡的人一個個拿去排擠,神奇的是自己圈子裡不是保護被排擠的人,而是跟著一起排擠被選中的人。我非常可以理解這種躲在圈圈內又自我厭惡的心情啊!!

魚子,因為家庭的因素遭到最嚴重的欺負,被到垃圾在身上啊,衣服被踩髒啊~東西總是被藏起來,但她卻毫不在意,因為重要的東西不再那,所以被欺負也不要緊,所以魚子成為葵最強力的內心支柱。說是這麼說,但現實中我還沒有見過被排擠也豪不在意的人呢~~
對岸 (1).jpg
魚子和葵她們以為只有兩人手牽手就可以逃走,逃離一切束縛她們的東西,結果卻上了報紙,報紙上盡是不堪入目的報導,把她們講成高中生同性戀情侶離家出走墮落並且殉情,雖然事實完全不是這樣,卻成為當時被友情遊戲所背叛的小夜子心靈的寄託(覺得還是有真正的友情吧?)

故事分成兩線進行,然後在奇妙的地方產生交集。
TOP2.jpg
(前方是葵,後方小夜子)小夜子視點:步入家庭的小夜子在30多歲時,看著無法打入其他小朋友的女兒,深深覺得問題出在自己身上,為了尋求改變,她將女兒送進托兒所,進入和自己同年的葵經營的公司,在開朗的葵的關愛下,逐漸走出封閉的殼。
TOP.jpg
(前方魚子,後方少女葵)另一條線是葵高中時候遇到魚子,葵被傷害過所以很在乎他人看法,卻碰到永遠樂天知命的魚子,從此改變一生的故事。

從劇照也可以看出來,少婦小夜子就像當時走不出圈圈迷思的少女葵一樣,葵看到小夜子忍不住就扮演起魚子的角色,當時葵和魚子的19歲約定沒有實現,但是30多歲的葵和小夜子最後卻堅守了友情活出自己,算是可喜可賀吧?

整本書非常的寫實,寫實不是殘酷,而是沒有大起大落,努力不一定會有相對的收穫,真心也會換來絕情,但是也不會慘到有什麼強姦殺人,怎麼說?優點就是非常有帶入感吧?但是相對來說,故事中的角色並沒有真的突破什麼,只有心靈上的小小昇華,我會覺得降子當小說有點空虛,我自己都會發生的事何必看小說咧,雖然說不是小說都需要給讀者小小的奇蹟,也有挖到大部分人都不能坦白的友情虛無那面,但這本故事中好像沒找到可以深思的點,因為、所以、然後結束,感覺上只是在聽朋友聊自己的煩惱這樣~~~

總評就是普通,易讀好懂,但不會特別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