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在看李少紅的新版紅樓夢,戲劇畢竟有未盡之處,於是照著劇情進度把原著重新粗讀一遍。誠然肚裡沒幾滴墨水的我,寫紅樓雜感簡直是不秤自己斤兩,看的人懂得人愛的人都太多,恐怕寫到一字偏頗,也會引來罵聲,況是下了這麼聳動的標題,不過本文旨不再貶釵貶黛,更寫不出什麼厲害的紅樓理論,只是對網路紅學的一點疏發而已~~這篇我是丟在日常隨筆中請大家不要看的太認真。

紅樓夢小說網路版:http://open-lit.com/bookindex.php?gbid=6
eo081222998.jpg
新版黛鳳釵,不得不說拍的真是好,要罵的人也該實際看看再說,可能是我能拿來比較的只有老三台在棚內拍的紅樓夢(年齡洩漏),那版璉二爺可是徐乃麟演的呢/_\,自然覺得這新版考證仔細,視覺美輪美奐,選角上年齡與書中合襯(美醜不論XD),台詞直接取用紅樓原本,我也相當喜歡(事實上台詞太古的還是有稍微修成現代用法啦),要說比較不滿的地方,就是有加入不少臆測的劇情~~

像元妃何時喜釵厭黛,有個推測是黛玉給寶玉紙條被元妃知悉,新版就有個鏡頭是元妃望向寶玉,正撞見黛玉偷扔紙條的時候。有可信度是有可信度,但畢竟不是書裡出現的情節,真的有必要加入劇情嗎?

我以前也很喜歡看紅樓夢的推敲猜測,那些網路紅學考證新奇有趣,絃外之音、曹公真正所想結局,都在辯論中有了那麼一點端倪,舉兩個有趣的例子:雖是四大家族千金出身自小作男孩教養的王熙鳳卻不識幾字之謎,有因王家是武家故女子不習字之說,另又一說是熙鳳識得的是滿文,從當家開始才開始習漢字又有從"小蹄子"這句髒話講起的紅樓女兒是否纏足的討論,一致同意當時滿人女子不纏足,所以小姐們主子們應該都未纏,丫頭們可能因為出身在漢族,如晴雯的紅睡鞋,琥珀的繡鞋,以及最明顯的尤二姐金蓮,具都有纏足,可見的並不是統一小腳或天足,紅樓雖在架空時代,卻能窺見清代名門大族的日常生活,也正是紅樓夢其一珍貴之處~~

但這些網路討論細看下去,又覺得依個人喜好扭曲的過多了,尤其受不了一定要把薛姨媽和寶釵貶成奸險無情惡人的論點(黛玉在高鶚本結局已經夠慘,還算少見除了刻薄任性外的惡論,倒是多些認為黛玉嫁入皇門的猜測),雷死人的穿越小說(黛玉才不會一穿越就變潑婦咧="=),簡直像是雪露和蘭卡粉絲之爭,非要把另一方貶進土裡,才算忠了自己的女神,不管是ACG愛好者還是這些紅樓粉絲結果都是一樣的嘛XDDD~

這標題就是這樣來的,我在一處見到,因寶釵重名利,想必是心儀善於科舉八股文之賈環(寶玉異母弟樣貌醜、心胸窄,一整個中二病),又再另一處見到這黛玉應嫁薛蟠(獃霸王、殺人兇手)的歪理,一方在這處護主必有他人在別處倒過來講,兩著湊一對,正是一對明珠送給了兩隻癩蛤蟆,假考究真貶人,我看著都難受,難怪釵黛愛的是寶玉,寶二爺那發自內心憐惜女孩之情,對女孩子們都愛之惜之,何曾為捧一人踩他人在腳下蹧蹋,這等男子別說是封建社會沒有,就是連現代紅樓愛好者中也未必見得有。

還有一點,如今不論雅俗似乎都要對續書高鶚及後四十回極力貶之,似乎除了黛死釵嫁之外,高鶚本再無一點價值,恨不得除之後快,這種言論真是讓我很想放大絕,有種你來寫啊(拍桌),雖然高本最後賈家復興的莫名奇妙,讓人覺得為奉承皇帝老爺而作,但我就不覺得真有人能比出身背景與曹雪芹較為相似的高鶚接的還好。
1.jpg
紅學博大精深,也讓我理解到什麼才是正港腦補,真是補出一個根本就不能稱為紅樓夢的世界,看多了那些因一兩句台詞人格就完全走樣的角色們,也就愈發不能說服我曹公真有這種想法,我決定不再看"名家們"解說紅樓,這些時間寧可自己多去看幾次紅樓夢小說,自己品味這故事的曲折,這人物的性情卡實在,就算少看了什麼曹公肚裡心事,至少我的寶釵依然雍容大度,林妹妹依然伶俐可愛....寶玉嘛....人粉足可形容之(渣碎掉變粉)。

事實上很多情況都與動漫愛好者差不多,要是迷作品迷到癡了,人家看見山是山,我偏要說見山是水,每字每句都另有深意,理論越歪越顯的自己的學問,而高鶚續書就像是福音RE-TAKE,同人終究是同人,寫再好要拿去說與原作齊等,在專門討論版一定會被轟殺,我不禁為了人類再喜歡東西的方法上之一致感到莞爾一笑。

PS.本文講的並非正統的紅學研究(<=這個我完全沒有說嘴的能力),只講網路上各形各色紅樓夢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