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以萬計的標本中,端坐著老婦人A,她在丈夫去世後,將眼睛所及的一切賜上花體字母A,化為羅曼諾夫王朝,末代沙皇一家傳奇的倖存者安娜塔西亞女大公。
TOP.jpg
雖然我愛小川洋子的淡雅,與諳於宿命的平靜,但這本真的淡到船過水無痕,雖然很有小川味,不過看完就什麼也不留下了,看中文版的文案和推薦文都寫的很勉強,所以就不節錄簡介過來哩XD

作者:小川洋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2923
規格:平裝 / 224頁 / 14.8*20.9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TOP2.jpg
中文版封面這次插圖我還蠻喜歡的,一對日文庫版發現概念是抄的好感度小打折,不過純看兩種版本,我還是喜歡中文版的意境。

因為沒什麼感想,所以先講一下故事大綱甜的字數好了XD,當然就不防雷了~~

大學生女主角與她的舅媽-一位俄羅斯老婦人,共度的十個月的故事。

在這段時間內因為許多人各自不同的想法,產生舅媽就是安娜塔西亞的幻想劇,如此簡單就能拆穿的謊言(故事本身也從未試圖讓舅媽有一丁一點可能是正牌貨),可是從標本仲介商開始,無數的賓客,然後是歷史學家,雜誌、電視節目,人類學者、電視製作人、富豪,到最後甚至是另一個皇太子阿列克謝的出現,兩個陌生的假造者被尷尬的放在一起,成為姐弟,讓整個故事荒謬到最高點,沒有一個人拆穿這個謊言,反個個進其所能的為這個充滿破綻的妄想圓謊,大家都有各自的想法,充滿各式欲望,反到使得舅媽和她的A,顯得如此單純優雅,就像真正年華老去的公主一樣。
anastasia1.jpg
我有點無法融入那個幻想劇中,因為現實似乎沒有留給我虛假的空間,在2008年俄羅斯科學家用DNA檢定(這本成書在2002年,末代沙皇皇室成員在度過悲慘的最後人生後,確實都已槍決,用科學終結了這浪漫的真假公主傳說,同樣被科學終結的還有瑪莉皇后的兒子路易17,被確定10歲的小王子受盡各種慘無人道虐待後,並沒有傳奇的逃過死劫。

會舉路易17的例子,是因為路易17確實有讓我覺得就算是謊言也好,我也希望悲劇有HE,人都有探查絕對真相的欲望,但,真相的殘酷,有時候真讓人覺得窩卷在這無傷大雅的謊言中,我們還比較幸福。

其實不需要科學證明,我們心中都知道答案。就像故事的女主角,她從頭到尾都冷靜的看待一切,覺得那些人不懷好意,擔心舅媽會因為妄想被拆穿而受傷,但能她仍從頭到尾盡力的去幫舅媽圓謊,就像其他人一樣,大家都在這場鬧居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非常自然又不用多想的,正如舅媽水到渠成的死亡,腐朽的欄杆、被移動位置的高角羚羊標本,已經以最自然動作跌落的舅媽,就這樣被標本刺穿,然後故事結束了。

雖然依稀知道小川洋子想講什麼,但覺得跟以前看過的小川作品來比感覺太少了,我還滿享受小川文字中的不確定感,她總是用精鍊文字儘量排除個人感情去敘述故事本身,那會有很多部份需要讀者去填補,像是角色的心境、喜怒啊,事情的好壞之類的,並不是她的作品難懂,而是小川洋子只跟你說故事,卻不會在旁邊給提示,這個該笑那個該哭,到底那是什麼場面要自己去想,所以每個人的感想都會依生活的歷練而不太一樣,就覺得很棒,但這本可能是虛無的部份挖的太大了,就算自己有什麼想法也沒有摸到邊的感覺,在合上書的那刻好像真的什麼也沒留下。

不過總歸還是個小巧可愛的故事,不會難看。應該說我對喜歡的作者,總是希望除了不難看以外還可以得到別的東西吧XD


延伸閱讀
博士熱愛的算式: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148211
無名指的標本: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039071
祕密結晶: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2377876
婆羅門的埋葬: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5577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