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荻原浩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5177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top.jpg
簡介:熱血和眼淚,就是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沒有勝算也要奮力一搏的精神」不該只存在少年漫畫,因為現實生活比前衛戲劇更超現實,更諷刺!一邊得應付想法荒繆的公家機關;一邊得安撫宅男自戀狂設計師、不知責任和誠信為何的瘋狂劇團、現役暴走族工程員……。啟一能如願打敗官僚體制,讓旋轉木馬再度轉動嗎?

荻原浩的故事果然扎實!他的題材都稱不上創新甚至似曾相識,連結局都跟預測的一樣,只在乎曾經燃燒而不在呼燃燒後剩下什麼,荻原浩取勝的是說故事的能力,整個就是精采好看,驚險刺激而且笑聲不斷。

男主角啟一是個30多歲的公務員,一個不算溫柔卻很有主見的妻子,一雙活潑可愛的兒女,只要循著不多事不出頭遵循前例的態度輕鬆的工作,就可以順利退休,他也正是因為受不了私人企業的壓力與競爭才轉職公務員,不算勇敢也不算懦弱,說穿了就是沒有不滿意就是最大的不滿意的普通人生。

直到接到復興荒廢遊樂園雅典村的復興任務後,一股沉睡在在心底的熱血使然,聚集一群亂七八糟而且還不聽指揮的幫手,在有限的預算和理事團的阻擾中,讓他連自己都感到吃驚的橫衝直撞,並且誤打誤撞的完成使命!但有時候熱血也敵讀過現實,就在他再一次面對選擇時,政治吞沒了復活中的雅典村,但是至少旋轉木馬旋轉過了。


我之前看過也是講日本公務員外派的縣廳之星,人物就寫的太假,劇情牽強莫名,相比之下旋轉木馬裡,每個人都有血有肉,有缺點,卻也沒有那麼壞,不一定會因為正值的熱血而獲得童話般的回報,正派反派不是那麼的二元分化(裡面的反派只會讓人同情其目光之狹小),除了主線劇情外,也有政治鬥爭、組織內鬥,就跟著男主角一起由一人變成許多人,許多人變成許多團體,一圈一圈的往外發展,點線面立體的關係,錯綜複雜又清楚實在,對!荻原浩的小說非常具體,他的形容會讓人好像真的經歷了那個場面。

雖然很現實,但是讀起來完全沒壓力喔!裡面確實有很機車的人,但讓人感到的不是黑暗,是想衝進書裡把那些老傢伙爆打一頓的感覺,而且在最慘的逆境裡,總會忍不住為了那些誇張的慘事發笑,在山路被本地最凶惡的暴走族一路狂追,然後你停我也停,帶著受死的心下車後,這群小鬼居然是負責施工工人~~~之類的~他們是丑角也是英雄。
日文版.jpg
日文一般版和文庫版封面,中文版封面太制式化,顯得冰冷,反而不如日文版簡單卻又直達核心的編排~ 
imageCAZ6LUC1.jpg
中文版封面~

好不容易大獲全勝後,想乘勝追擊,一夕間又回歸於無的結局也許會讓人覺得可惜,但真正重點就在中間的發光發熱嘛~他們的努力沒有一個是白費的啊!~燒完夢然後回到現實,不是很完整的故事嗎?難不成要讓啟一把雅典村打造成超越迪士尼樂園的超級遊樂園,或者當上日本首相改革公務員弊端才圓滿?這不就前後調性不符了嗎XD?

而且過程中多有暗示啊~像是豆男的故事:豆男把豆子傳給無法維持傳統種稻的村民後,明明就拯救了村子,卻背負推翻傳統的罪名,被村人們殺死 ,所有人都同時是豆男或村民,或是"家人情感交流樂園"也是改造成功然後毀於政治的洪流中,作者不是再樂園最光輝璀璨的時候結束他,而是讓隱憂慢慢浮現,最後結束的,所以我覺得整本書的結構很完整!

因為我想法充滿偏見(?),寫心得的時候會先去看看別人的評價討論,看一下別人的想法中和一下自己的酸度,但常常看到和自己完全相反的看法,又自己在生氣,寫一寫就好像再跟空氣人吵架一樣,字裡行間不知道在跟誰辯白囧a~老實說我還蠻愛跟人家就作品本身吵架的(吵不到還拉回來自己跟空氣人吵XD),可是我蠻怕那種吵吵會生氣的或放大絕的,那種拜託不要來啊~~

總之是非常精采的小說,可能沒辦法找到深層意涵吧?但我想我會願意再讀一次,並不是只有一次價值的膚淺作品,每個推進、偶發狀況都很值得再次回味,當然,這是一本以娛樂性質為重的普通的大眾小說,不要抱太多期待去讀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