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圖都電影劇照,這是小說心得跟電影無關囉~
作者:柯慈(J. M. Coetzee)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1074
規格:平裝 / 332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disgrace-poster-0.jpg
這張是電影海棒,意境超棒,完全符合故事要講的東西,即使外頭是壯闊的好山好水,主角還是只能困在牆的這邊,像狗一般,在這個土地上,卻不享有這個土地的權利。

簡介:大學教授David Lurie與學生發生關係,拒絕認錯被迫離開教職,前往女兒Lucy的農場尋求平靜。但在造訪中所發生意外及暴力事件,衝擊了這對父女的關係。面對發生在自己及至親上的不幸,David被迫接受異於本身價值觀的現狀,卻也對自己的生活感到無比的絕望....

在更新讀書心得的時候,都會有~"對不起!這又是一篇無聊的讀書心得了"的愧疚感,然後把它發在能讓很快被沖掉的時段....但即使連我自己都覺得讀書心得很無趣,我還是不會讓它消失的!(<=這個人在自己演什麼)

雜談:我很少在歐美的小說中看到這麼強烈的虛無呢~要是多讓我看一些這種作品,我也許就不會這麼執著於日本文學XD~話說最近看書的速度,因為通車時間從捷運改成公車,閱讀沒這麼舒適,速度慢到好糟糕ORZ~買書的速度卻沒因此降下來,都怪博客來打折居然打兩個月的(<=牽拖)
disgrace-0.jpg
其實光看文案我是不會對這本有興趣的,不過之前有注意過電影,主角大衛是由John Malkovich(約翰馬可維奇)飾演喔!

剛看前面,主角大衛因為控制不住自己得情慾,又因為自己的年老色衰,除了用金錢和權利外,已經得不到女人的身體,但他又無可自拔的發洩自己的欲望,終於他半強迫的上了學生梅蘭妮數次,看到這裡我以為會是像瘋癲老人日記那般,老男人的悲慘情慾告白,但是故事急轉直下來到,因為梅蘭妮的控訴,還有大衛自己無謂的自尊,他被失去教職,逃難式的去投靠在鄉間的女兒露西。

真正故事現在才開始,關於屈辱,失去一切,從內在到外在,大衛什麼都不剩下,前提是他真的擁有過。
disgrace-7.jpg
我不知道這個故事該算是情慾?生死隱喻?親情?愛情?偷情?種族?文化衝擊?人性險惡?都有,而且都很重,但是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露西,他的女兒,女同性戀,在南非好望角獨自一個人開設農場、狗場,有個黑人老頭幫忙工作,黑人老頭完全是覬覦露西所擁有的農田,但露西毫不抵抗。露西好像是聲名狼藉的大衛作後的救難繩,但露西所碰到的問題遠比大衛還嚴重,她和同性伴侶分手,在四周環繞著不友善的黑人中死守家園。
disgrace.jpg
一切都暴發在三個黑人,洗劫了露西家,強暴露西,年老的大衛完全無法保護女兒,自己也被暴徒燒傷。
disgrace-2.jpg
兩人已經十分脆弱的心,在這瞬間都死了....

更可怕的是,暴徒中的其中一人是幫傭的黑人老頭的親戚,黑人老頭完全不在乎,不感羞愧視為平常。

而露西,居然完全不想離開這裡,情願聽從黑人老頭的建議,嫁給可以做父親的黑人老頭,把農地給他,什麼都給他,只要讓露西苟延殘喘的在這塊土地活下去就行了,大衛無法理解,徹底崩潰,露西卻緊閉內心,視他做陌生人。

大衛終於到梅蘭妮的家去道歉,頂著難看的燒傷,回到在開普敦的房子,已經被洗劫一空一無所有,在路上、在商店所有人當他是髒東西,存款日漸乾枯,毫無希望什麼都不剩的他,卻開始文思泉湧,行雲流水的寫下在他安逸之時一直沒有動筆的拜倫音樂劇。

他得知露西懷孕了,懷下那三人的孩子,卻決定生下來.....故事的最後一句話是:"是的,我連牠也放下了



很讓人膽顫心驚的故事,大衛一步步的走向懸崖,再看故事時多想拉住大衛一把啊!可是我們知道但大衛也知道,卻完全無法煞車,就這樣墜向深崖,不斷不斷的下墜...然後瀕死的時候回頭望著那條下墜的路徑,拚命的想找出其中的意義,那變成最後剩下的東西、信念,然後終於連那個也放棄了。那就這樣吧。

大衛算是個種族歧視者嗎?他的思想太過根深蒂固,深到根本不知道自己錯再哪裡,直到發生露西事件,他才驚覺世界已經與他想的不同了~大衛硬上黑人女學生,豪不認為自己是強暴,黑人強暴了他的女兒,他卻完全無法原諒....是因為他被社會放逐,而強暴女兒的兇手卻逍遙法外之故嗎?還是就只是單純的自私兩字?
disgrace-8.jpg
露西決定屈服到底是為什麼呢?其實我也不太能理解,對同樣強暴了其他人的女兒的父親贖罪?放棄掙扎順從宿命?還是因為懷孕了?但是當初白人踏上黑人的土地,不是迫害了黑人,剝奪他們的權利,強佔了黑人的土地,最後不是白人被懲罰,而是黑人乖乖屈服了,正如露西一樣,只不過立場反轉了...一種理所當然,一種卻叫人難以理解,這真是有趣的事情~~

白人的權利遭到閹割,白人表面上承認了內心卻無法苟同,黑人獲得權力,亟欲展現自己的權利(那是種自卑),而踐踏白人,遭到黑人踐踏的白人,遠比任何事都來的屈辱,是否就是標題屈辱的意思呢?種族真是太複雜的問題了...一定要這樣彼此傷害才行嗎?

話說我看的時候是沒很嚴重的種族衝突感啦(比較像單純的欺壓),但寫柯慈心得不寫南非種族問題,好像我很沒品一樣(<=寫出來才沒品啦!)哈哈~這本書背後的義意太多了,不過除去那部份來說,到也是本情結難以想像的好小說,可以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