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的左手 - 維基百科
作者: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Le Guin
譯者:洪淩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39903X
規格:平裝 / 350頁 / 20*14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The Left Hand of Darkness.jpg 
簡介:一年到頭氣候均為嚴寒的冬星上,居民只在發情期身體會變化出性別,一旦過了發情期,又回復成無性的身體狀態。來自星際人類聯盟的使者Genli Ai,身負大任,希望說服國王同意加入聯盟。負責招待他的首相Estraven究竟是他的盟友,還是心懷鬼胎?在他跋涉千里,終於達成任務時,一切都隨之改變……

上面的插圖是原文小說封面,主題正是雙性與冰雪,這個星球非常冷(高溫是攝氏一度),而且人類沒有男女之別。這部也是伊庫盟系列,故事中並未特別交代伊庫盟設定,所以可以參考維基囉,不過我再閱讀前也完全不知道這些設定,但不影響對故事的理解。

伊庫盟 - 維基百科
數百萬年前,在銀河系中瀚星人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創造具有各種不同特徵的人種,分送往數十個環境互異的星球上,範圍遍及數百光年。後來瀚星文明急遽衰退,人員撤離各星球,留下改造後的人種自生自滅,其中有些發展興盛,有些因星球環境惡化而掙扎求存,有些則不幸滅絕。日後瀚星文明重新復甦,為過去的所作所為感到歉疚,而開始派遣使者前往各星球,試圖重新建立起各星系人類間的交流網路,其具體形式即為星際聯盟。(摘錄維基)

除去一個異星和全新的文明之外,只是一個很簡單的關於友情、互信故事。我真不擅長看這類的書啊,劇情之外有龐大的設定與環境敘述,搞的我好像在看文獻而不是小說了,所以我不愛看歐美小說,比較愛看省略太多設定的日本小說這樣XD~

而且本書著作於1969年,故事中關於科技、性別的敘述,在今天已經算是蠻過時的東西(作者也自己再1997年的時候寫了一篇對於過去想法吐槽文XD),古老的觀點卻又是未來文明,這種矛盾感讓閱讀過程整個痛苦,真的是非常勉強的硬吃下來ORZ

466px-Yin_yang_svg.png書名黑暗的左手,指的是光明,光是黑暗的左手,黑暗是光明的右手,與全書最重要的特色,中性或者兩性並具的格森星人相同,講的是一種陰陽全知的觀念(書中也用太極圖騰來形容),格森星人4/5時間無性別,剩下的時間是發情期,隨機變換回男性女性,並且幾乎沒人會刻意在意自己發情期是哪一性別,如果我們有男有女的人類是再一個二元的社會,格森人就是一個完滿的陰陽合體,這是設定上的,我覺得更棒的是劇情上的打破刻版印象。

迂腐專制的國王中期跑去懷孕生子;創世神話開天闢地充滿陽剛味擊殺所有同胞的巨人,被逃跑的弱小無名者中出,產下人類部族;敵對的兩個部族王子相戀,兩人都是俊美勇敢的青年,一方遭的殺害,令一方生下對方的孩子,從而化解兩族的世仇;第二主角埃思特梵身為領主與首相,以智慧和經驗看透一切,將兩國的政治玩弄於鼓掌,時而堅強的拯救男主角,時而柔弱的依靠男主角的身強力壯,更在遠渡冰原時,差點以女性的身分與男主角發生性關係(後來兩人為了維持友誼彼此忍耐著),徹底的顛覆男性或女性的區別。

會覺得雙性只是設定的一部分,似乎沒那麼重要,因為裡面沒有愛情成分,講的是文化衝突與政治角力,是看到後記作者的解說,才發現原來女性主義、跨性別是重點啊XD,可能跟寫作時代有關吧?也許再四十年前是驚世駭俗的作品,不過今時今日隨便找的穿越、男男生子網文,都還更糟糕很多(我看過親兒子強暴老爸生下不知道該叫兒子還是弟弟的雷文呢XD),應此實在很難感受到作者對於性別議題的努力~~

一個星球、兩個國家,宗教、文化、政治,居民習性、生活模式、自然環境,都寫進去,並且在這與我們所認知文化截然不同的星球,合情合理的講述政治鬥爭與和大自然搏鬥,因為與現實社會不同,所以必須細密詳實的交代設定,才不至於有讓人突兀的地方(或淪於自說自話),還真的很能順著男主角與埃思特梵兩方視點體驗到緊張刺激精采冒險、鬥智肉搏,這是我很佩服的地方。
極地.JPG 
可惜結尾收的實在薄弱,最精采之處果然還是男主角被發送勞改,看似冷漠的埃思特梵放棄一切去拯救他,兩人成為真正的好友橫渡冰原,這邊因為前面男主角視點對埃思特梵的不信任甚至是討厭,會讓讀者掉進既定印象,結果真相是混帳的是男主角時,有種翻盤的爽快感XD~埃思特梵講話也很好笑,直接卻刻薄,有時候又愛繞遠路,我還真的很喜歡他XD~雖然他其實應該是嚴肅削瘦的大叔,不知為什麼就覺得好萌好受XD

不過說真的,要能重新選擇,我會希望沒有買,也沒有看完它,科幻小說一整個不適合我,即使看完也只剩下看的時候很痛苦的回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