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yr直譯為殉道者,是故事的核心,不知道為何台灣要採取這樣言不及義的台式好萊屋電影名(歪頭)

導演 : 巴斯卡勞吉哈(Pascal Laugier)
法國、2008、99分鐘、35mm
得獎紀錄 : 2008坎城影展、2008西班牙Sitges奇幻影展
TOP.jpg
簡介:曾遭人綁架殘酷凌虐的露西,幸運逃脫後絕口不提那段恐怖經歷,好友安娜成為她唯一依靠。十五年後,露西意外發現綁匪的蹤跡,綁架案背後的真相逐漸浮現,卻將她們推向無法想像的恐怖煉獄。超越殘虐血腥的暴力尺度,挑戰觀眾視覺官能極限。

內有引人反感的內容,而且不防最終雷,請慎入


雜談:在2009金馬影展的限制級選單看到這片,被勾起好奇心,因為是去年的片,所以網路上已經有很豐富的心得了,看那些褒多於貶的評論,讓熱愛沒營養老美虐殺片的我,很想見識見識啥事有料虐殺片,所以就看看了XD~

整體來說,這部真蠻黑的,容易入戲太深、分不清楚現實和故事分別的人,我覺得並不適合收看。

所以你還有機會選擇不要看下文喔!



這是個關於扭曲信仰的故事。

殉道者-寧可受嚴型拷打,人身污辱或精神與肉體折磨,也堅守其信仰。
曾有位下層階級工人,因信仰遭到絞殺,在劊子手一時失誤下,從絞架掉下來,一腳踏入過死亡的他沒有恐懼的再次站上刑台,審判官問他為什麼?他毫不猶豫的說:如果你們看到了我所能看到的,你們也會和我一樣會從容赴死。故事到此而止,你好奇他在死後世界見到什麼嗎?為了知曉他所見到了什麼,你會不會不計一切代價?如果你都同意,那麼你會怎麼做?

為了見證殉道者(Martyr)死前所看見的世界,一群人組成了近似宗教團體的組織,以製造殉道者來見證死後世界,他們所謂的殉道者並非為上帝犧牲奉獻見證福音,僅僅只是超脫生死,在跨入死亡前短暫超脫死亡滯留人世。
眼中.jpg  
(這不是屍體照,不過為了怕大家無法接受,圖縮小裁切處理過,電影並非這樣呈現,如果還是很不舒服,請告訴我,我會撤圖)這些人尚未死亡,但眼神已經不在這個世上,這個組織唯一的目的就是想知道他們看到什麼,所以他們不斷的綁架虐殺犧牲者。

故事簡單說,就是兩個女孩一個過去是犧牲者,一個現在成為犧牲者。
picx_fmfr4102923403.jpg
露西(Mylène Jampanoï飾,演員是中法混血兒),既是加害者也是被害人,少女時代被綁架造受毒打,吃難以入口又稀少的泥漿,生活空間吃喝拉撒只有一張椅子的範圍,椅子中間挖個洞,就直接在上面排洩,僥倖逃脫的她,卻無法逃脫如影隨形的夢靨,過去的經驗與當見死不救的女子,化成滿身傷痕的全裸瘋女人,不斷攻擊她(現實上是她在自殘),導致露西誓言復仇以擺脫噩夢。

偶然間,露西發現了當時虐待她的人,正過著一家四口和樂融融的生活,於是露西開槍殺了她們,包括那對夫妻無辜的一對孩子,還將迴光返照的妻子用鐵鎚砸頭,即使做了如此慘無人道的屠殺,但幻覺裡的女人並未停止攻擊,露西絕望的割喉而亡。

picx_fmfr4102923405.jpg 
安娜(Morjana Alaoui飾),對露西有種朋友以上的情愫,心地善良到病態的程度,誰都想拯救,以至於誰也救不了,還讓自己遭受前所未有的苦行地獄。露西在組織裡並未受完的全套酷刑,安娜帶著我們的目光體驗完了。前一個小時是被夢靨追逐的露西,發狂的屠殺仇人,安娜只能無力的跟隨在露西身旁,既無法救那家人,也沒辦法挽回露西;後半個小時是安娜被組織的人綁架,沒有台詞只有安娜的泣,直白的呈現組織如何製造殉道者。
picx_fmfr4102923413.jpg
過程大約是:被鐵鍊一個人鎖在地下室=>被迫吃下泥漿=>在椅子上毫無遮的上廁所=>讓高壯光頭肌肉男毆打=>被剪去一頭美麗的秀髮=>日復一日的毆打=>像動物一樣被刷洗....一個轉場就是更進一步的虐待,心裡會出現後面還會有什麼更殘酷劇情的期待,看安娜美麗純潔的臉,漸漸被虐的不成人形,美女的崩毀,還真是究極滿足觀眾嗜虐慾望啊~
picx_fmfr4102923415.jpg
到了某一個階段,犧牲者都會出現幻覺,露西看到女怪物,安娜發現的女性看到自己全身爬滿蟑螂....安娜則是看到露西鼓勵她解放一切,然後開始輕快的音樂,殘酷的女獄卒還露出慈母一般的溫和語氣,讓安娜露出一點點安心的表情,就好像有希望逃走一樣...後面接的卻徹底的絕望,這段應該黑到很多人吧,先給希望在接的絕望才是最殘酷的,但我因為之前被捏它過所以沒那種痛心的感覺。

終極酷刑是安娜除了臉皮外活生生被剝下全身的皮(當然沒麻醉),沒有拍剝皮畫面,但有很長時間清楚的肌肉外露畫面,我想要是有拍剝皮那種皮肉分離的畫面,應該連我都受不了吧XD~但是只有拍最後肉色人的話,就像特殊化妝那樣沒真實感並不可怕
480c622ed7f42.jpg
剝皮的刑椅,安娜的演員下戲一定要接受心理輔導吧ORZ~這部真的一堆會留下心理創傷的演法ORZ

安娜是組織17年來虐殺的無數人中(為了實驗其中還包括小孩),唯一被承認為殉道者的人,在歷經所有劫難後仍然意識清楚的活著,露出殉道者的眼神,甚至還說出信眾們最想知道的另一個世界,符合組織對殉道者的定義,但終究安娜到死都未離開那間地下酷刑室。

picx_fmfr4102923401.jpg
接近於組織領導與佈教者(Catherine Bégin飾),濃妝豔抹的老女人,看似充滿睿智的話語裡,隱藏著人性最冷血殘酷的一面,從未親手虐待虐殺犧牲者,但也許是所有人中最可恨的一個。最後唯一聽見安娜遺言的人,卻在聽完後不久卸下濃妝,舉槍自盡,這位安娜到底看到什麼,是好是壞留下開放性的答案。

神秘組織的真貌也許才是全片黑暗的地方,一群年老的達官顯要(以車子都很好來判斷),這些老爺爺老奶奶想要知道死後世界,造就17年來無數可悲的犧牲者,他們既不瘋狂也不變態,完全是個常識人,外表和藹可親文質彬彬,也許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過著比你我都還正常和樂的生活;甚至一開始被屠殺的那家人的母親(在露西小時候負責虐待她的女人),還非常不解的問安娜,露西為什麼要殺了她全家人,完全不認為自己做的有捨麼不對,在這扭曲的教義下不斷允許屠殺,完全泯滅人性,恐怕他們是另外一群殉教者,只是奉獻出去的是身為人類的資格。
picx_fmfr4102923412.jpg
不知道是我口味太重嗎?沒有讓我有害怕感覺的畫面。是蠻血腥的啦~但不會到難以忍受的地步,比起美國番茄醬片的花招百出,虐殺手法上算呈現的很樸素,讓人給予它高評價的原因,是充斥在全面裡關於人性瘋狂的絕望吧?

我覺得就看虐殺片不錯,安娜和露西都是美女,看這兩個被虐就很夠本了,而且一點都不像法國片的節奏明快,劇情也很迅速。不同一般血腥片,這部並沒有瘋子變態殺人魔(都是你我身邊的常識人)卻還是同樣殘酷,與故事切入角度的選擇,都掌握的非常好,讓整部片看下來一點都不無聊(好啦~露西那段在屋子裡被怪物追殺的劇情重複有點大)

tumblr_koknujgLwq1qzp3szo1_500.jpg
話說回來,應該每個犧牲者走的階段都一樣,可是安娜並沒有變成頭釘鐵盔滿身刀傷的女怪物時期耶(喂),我覺得安娜幫上面那個女人用鉗子拔頭釘,拉下頭盔連皮一起掀起來的劇情是全片最噁的橋段(比最後剝皮還噁)

全片蠻明顯的成兩個章節,前一小時露西部份是真相未明、怪物亂竄的驚悚片,而後半小時安娜邊就是純虐殺片(我覺得兩邊都不錯,但也有人不喜歡這樣的切割),如導演所說,不像老美愛在血肉片裡搞黑色幽默,這片裡沒有一點會惹人發笑的地方,每一槍每一刀都很沉重、絕望,沒有英雄也沒有救贖。

說引人深思的部分我覺得還好(真正要拍內涵片,大概就不會故意設定年輕女性容易解脫,讓正妹名正言順被暴打了XD~),不算有什麼太說教的部份存在,邪教設定只是單純要讓故事黑暗,而不需要深入思考吧?畢竟這部片邏輯和人物心理都不太真實,也很難說服我世上真有這種組織存在。

我真覺的神祕組織刑場居然在普通民宅的地下室,的設定很超現實XD~~還有安娜居然在滿是屍體的陌生人家住了一天一夜,什麼都沒做,報警也好,帶露西的屍體離開也好,卻只會哭和找媽媽ORZ,種種莫名無能的表現讓我前半場不太喜歡安娜~


最後要說一句,電影嘛~別當真。(上次居然在某討論看到詢問胎兒餃子作法的PO,真是夠了)



話說因為個人因素,我不接受玩眼球視神經的虐殺片,其他怎樣噁爛都無所謂,但這幾年的片都愛搞這套,什麼刨啊挖阿剪啊樣樣來ORZ,所以我沒怎麼在看了,有沒有人要推薦沒玩眼睛的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