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每次漫畫心得都要寫的的這麼浩大呢(掩面),這套是我非常喜歡的恐怖漫畫,有幸在十多年後整套書況還不錯買回來收藏,重讀之後就來介紹啦!
高橋葉介 - 維基百科
高橋葉介 - Wikipedia(日文)
学校怪談 (高橋葉介) - Wikipedia(日文)
thumb.jpg 
簡介:西元1995年到2000年間連載的恐怖漫畫,共15卷由264篇短篇(每篇約10P左右))恐怖故事組成,台灣由長鴻代理中文版(有出完XD),譯為"學校怪譚"。以學校為背景發生種種不可思議事件,內容包羅萬象,怨靈、超自然、神怪、SF、獵奇、奇想、連續殺人犯...等等, 配合高橋葉介充滿個人風格的畫風,呈現出一個黑色幽默與無盡奇想的怪談世界。


主要人物
山岸涼一(やまぎし りょういち)CV:折笠愛
國中生,故事主角。

1-5集:因為單元性故事的關係,經常在結局時死亡,而下一篇又重新開始,個性與長篇相差不大,過去似乎常被欺負,有時後也會露出冷酷的一面。
人物介紹 (3).jpg
6-15集:某方面是性格冷靜的常識人,因為濫好人的個性,常常幫別人收拾爛攤子,搞的自己哭笑不得,碰到需要幫助的人即使是鬼怪也會奮不顧身的全力以赴,受女孩歡迎,常常因為各種原因和不同女性做出各種讓母親誤會的事情,最常發生的情況是半夜三更房間出現女性(有時候還全裸),讓母親擔心不已。題外話老媽最中意的女孩是立石双葉。雖然喜歡立石,但對偶然見到的少女九鬼子有暗戀的情愫。

推測應該算是美少年,適合穿女裝也會被性變態看上。

初期因為靈感體質常常招鬼怪騷擾,需要由九鬼子保護驅除,後期在九鬼子的潛移默化還有其他同學的出包,成為出色的靈能力者,也能保護其他人(不過多半還是九鬼子出手),終卷實力甚至成為超越九鬼子,未來的夢想是成為靈異教師神眉

九段九鬼子(くだん くきこ)CV:折笠愛
人物介紹 (5).jpg
6-15話的主角:靈異教師神眉,年齡推測最少22歲,20代後半可能性比較大,在第6話以魔女老師姿態登場後,將故事帶往另一個方向。

愛抽菸喝酒不拘小節的大姐頭,因為童年被父親疏遠,學校同學排擠,留下難以磨滅的陰影,所以特別珍惜現在的生活與學生。靈力強大,可以輕易擊退各種鬼怪,似乎因為要支付父親龐大的醫藥費而萬年貧窮。雖然是美女,但男人運很差。

學生:
立石双葉(たていし ふたば)
CV:浅見順子

人物 (4).jpg 人物 (3).jpg
初期造型 後期造型
最早出現的固定女配角。和山岸互有好感,學校的圖書館委員,性格認真纖細,未來的夢想是成為想說家,一直處在父母要離異的恐懼中,因此引來不少妖魔鬼怪。

神宮寺八千華(じんぐうじ やちか)
人物介紹 (6).jpg
轉學生,任性麻煩自我中心我行我素的女孩,老招惹鬼怪(幾乎都是自己活該),然後把爛攤子推給其同學,如果碰到鬼怪會不回家直接去住立石或山岸家,雖然表面上不直接承認,但應該真的喜歡山岸。總是利用山岸的同情心跟山岸約會,也會硬當山岸和雙葉的電燈泡。

塚原護郎(つかはら ごろう)CV:古田信幸
長的很像大魔神的的巨漢,與外表不同的溫柔體貼,與佐佐木是命中注定的一對。
 人物 (1).jpg
佐々木奈々子(ささき ななこ)CV:南央美
轉學生,美女,母親難產時,被塚原護郎跨越時空的保護,才得以出生,所以和塚原見面後很快就變成情侶關係。

玉川三樹夫(たまがわ みきお)CV:藤原未央子
人物.jpg 
UFO愛好者,總是想要招喚幽浮,但因為真的永有強大召喚能力,總是招來BOSS級妖魔鬼怪(外星人沒成功過)。我不太喜歡這角色,雖然沒八千華任性確也是麻煩製造者,反正到後期也影薄掉了

其它:
峠美勒(とうげ みろく)
未命名 -1.jpg 未命名 -2.jpg
女性姿 男性姿
中學生,可男可女的美少女、美少年(通常以少女形象出現),非常邪惡,老想傷害九鬼子的學生吸引九鬼子注意,其實是九鬼子少女時期受欺負的陰暗面具現化,因為九鬼子不再孤獨後覺得被拋棄,而產生反動,最後在九鬼子爺爺的幫助下,回歸九鬼子體內,守護九鬼子內心不被侵擾。其實是很多發展性的角色,卻很快被收了,大概是怕影響九鬼子的形象吧。

棟方征四郎(むなかた せいしろう)
人物介紹 (7).jpg
最後一集才豋場的九鬼子的真命天子,大學副教授,對鬼怪十分有興趣,但又對靈異事件異常遲鈍(事實上對大份事情都非常遲鈍XD),九鬼子大學時期曾暗戀他,但被利用戀情為讓征四郎去世太太,因為忌妒而短暫復活,在度登場時,他太太已經因為某年蟑螂過多徹底去世,轉而向九鬼子求婚,而九鬼子也答應了。

夢幻那由子(むげん なゆこ)
人物介紹 (1).jpg
復則封印妖鬼的夢幻一族現存者,原本能力被封印,而是十分嫻熟內向的女性,後來封印解除後出現女王性格,主動想要找山岸交配。是夢幻家現存最強靈能者~

棟方さゆり(むなかた-)
人物介紹 (4).jpg
征四郎的母親,終卷豋場,獨裁的老太婆,也是強大的靈能者。

溝呂木(みぞろぎ)
人物 (5).jpg 
藏在劉海下的眼睛異常的大,不知道是人是魔,能操縱夢境、使喚鬼怪、製造功能亂七八糟效能的道具,偏執的愛慕九鬼子想要跟她結婚上床,用者種匪夷所思的方法追求九鬼子,粉身碎骨(真正意義上的)在所不辭,努力了快要10集,最後還是失戀了XD剛開始是蠻討人厭的難纏魔頭,到後來越來越可憐,連學生都欺負他,是個具有喜感的角色。

コイズミ 小泉秘書
異常愛慕九鬼子的九鬼子父親的秘書,已死亡。

魔少年
人物介紹 (2).jpg
非常殘酷毫無人性的靈能力者,以踐踏他人生命為樂,遇到實力相當的山岸值亦與他分出勝負,三次對決中,山岸贏了兩次,一次魔少年獲勝(因為山岸不殺生),但被九鬼子老師打成嬰兒智商,後來頻著執念再次找到山岸,為了不要再有人被傷害,山岸忍痛消滅了他。

渋川先生(しぶかわ-)
學校老師,知道很多都市傳說,然後都會實現。
日野出先生(ひので-)
學校老師,妻子經常因為吵架回老家,而不擅長照顧女兒,常把女兒託給九鬼子。
日野出十望子(ひので ともこ)
日野出的幼女,很容易撞鬼的小女孩。

神主
人物 (2).jpg 
知道許多怪談、神話。

百合子(ゆりこ)
九鬼子的大學朋友。嫁給九鬼子過去交往過的對象,懷了原本是九鬼子懷的龍子,什麼都不知道而過著幸福生活的貴婦。

夢幻魔実也(むげん まみや)
人物介紹.jpg
高橋葉介另一部作品夢幻紳士的主角,在本作之內以九鬼子的爺爺、帥哥哥等稱號出沒,本名未曾被提及,是強大的存在也是九鬼子的守護者,專門處理連九鬼子都沒辦法的棘手事件。從另一個世界而來平常不會輕易現身,據說是本作最帥氣的男性角色。



雜談
已經十多年前的作品了,中文版也絕版了,大概只能用網上下載和出租店找吧?

第一次看高橋葉介的書是全一本的"怪談",那是及獵奇、色情與藝術(不是指畫風XD|||)於一身的書,故事本身有著濃濃的異色之美,堪稱傑作(有機會重讀怪談的話再來專文推薦吧~畢竟說不定又是我腦捕的太美好ORZ),因為很受感動因此又看了這一套"學校怪譚",讀完後的震撼和感動,許多年後的今天人家要我推恐怖漫畫,寫是這麼寫,其實沒人叫我推過(掩面),書單內一定有這部。

它一直是我心中的恐怖經典,不是多可怕,而是充滿創意的故事讓人印象深刻。一直對某幾篇故事難以忘懷,趁著一頭熱去網拍標下一套書況尚可的出租書回來回味(也一頭熱的寫了介紹),這次重讀多少還是有點往事用回味的比較美好,因為腦內補完的太強大了,但現在看看就有種被打回現實的空虛,畢竟現在五花八門結構複雜的故事也看多了,就沒當初那種驚艷,不過這套漫畫收下來還是不後悔的。

1-5集到6-15集可說算是兩部獨立作品。作者也說了初期的五集是非常殺創意的單元故事,五集就是極限了,後面才會改成長篇連續劇這樣。
西瓜.jpg<=1-5集的山岸下場常常很悽慘。

除了故事的創意外,表現手法也充滿各種趣味,如倒帶重來、同一時空的多重視點、萬惡夢結局...等等。幾乎沒有不可能的故事,獨特的幽默氣氛,總是出乎意料的結局,是一部很有趣的作品。不過缺點就是畫風復古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有時後故事挺千篇一律,人物的豋場和退場都超隨性(其實故事也是),雖然不能稱為神作,但無聊想換點口味是很不錯的選擇,而且如果對創作者來說,這套漫畫充滿創意的梗、五花八門的表現技法,讀完都可以有豐富的收穫。

因為15本書有兩百多個故事,一一介紹寫心得不太可能,以下僅挑幾篇出來介紹,故事的全貌還請大家自己在漫畫裡發掘囉XD



1-5集
封面以山岸在中心,故事內容是山岸和幾位女學生(有幾位有重複豋場,不過角色並沒有沿用到長篇)碰到各種光怪陸離的事件。我最喜歡的是這5集,沒有公式束縛,也沒有主角威能,什麼都有可能發生,這樣的故事才讓人膽顫心驚意猶未盡。這五本真的推薦喜歡恐怖故事的同好看看,創意度不輸給伊藤潤二。
影男.jpg
1.影男這篇就算過了十年,我還是忘不了的故事,故事大概是在夜晚向"影男"祈願願望就會實現,但不小心的話影男就會拿走任何他想要的東西,上圖這位女學生,被拿走的正是半張臉,之後有臉切面的正面特寫,對當時年紀還小的阿彌造成精神衝擊,因為蠻嚇人的,所以我就不掃正面上來了,影男拿了她的半張臉,所以幫她實現願望,她喜歡的男生愛上了這具屍體只剩切面的臉。

話說高橋的恐怖作品出現人體切面的故事挺多的,從中央切兩半的阿,正切、側切啊,作者好像很喜歡描繪種斷面秀XD

守衛.jpg 
2.這篇我也很喜歡,是溫馨取向的,上圖這位是學校沉默不語的守衛,只有山岸才看的到,盡忠職守的守衛拒絕了很多妖魔鬼怪進入學校,有一天夜裡山岸回學校拿書時,一位女學生被阻擋在外面,經過山岸說情,守衛才免為期難讓她通過,原來女學生不久前過世,但學校的抽屜裡還放著她這輩子收到的第一封(應該也是最後)情書,無論如何也想拿回去,最後女學生就由守衛超度,瞑目升天了。我對這種外表恐怖內心善良堅毅的妖怪最沒輒了XD

食人河.jpg 
3.這篇的概念是刀功好的生魚片師傅,可以讓魚被切下肉後,剩下骨頭還能繼續回魚缸游泳,所以人碰到刀功好的存在也....

4.山岸碰到了尋找愛人的割喉怨靈,怨靈就纏著他不幫她找愛人就不離開山岸,原來怨靈要找的人是山岸的父親,那個女孩在和山岸父親分手後自殺了,所以才會纏上山岸,這個故事有趣的是結局...母親面不改色的接手怨靈,因為...
老媽最強.jpg
老媽正是父親爭奪戰的真正勝利者,一將功成萬骨枯,當然連幽靈也不看再眼裡,女人的忌妒心比鬼還可怕XD



6-15集
變神眉模式了,時空背景人物都定下來了,故事也有延續性,故事主角嚴格說起來是九段九鬼子(雖然山岸戲份也很重),因為這邊開始完全不用擔心人類方的安危,有事情九鬼子會解決,也因為固定的角色和公式,沒有初期的趣味與恐怖,人物又樣板,開頭幾集還蠻無聊的,但也許是抓到這種類型故事的平衡,專注於描寫老師和學生的性格,到後面幾集當成校園故事也還不錯。不過最後幾集連作者都自嘲說好像從恐怖故事變成超能力大戰了 XD

雖然恐怖故事我覺得前部比較精采,不過後半的惡搞真的玩的很歡樂XD夢幻魔実也爺爺好帥(比他自己的故事裡還帥XD)~如果沒有長篇他也不會登場了,所以還是坦然接受長篇吧~
未命名 -1.jpg
上圖就是溝呂木X山岸的上床畫面(非妄想),這到底是怎樣的作品啊XD
未命名 -2.jpg
這邊是溝呂木X溝呂木的自攻自受,本人認可了XDDD

因為第二部有趣的地方在人物互動(請參見上方人物介紹),又死不了人,沒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單篇,所以介紹的很隨便(比較沒愛也是真的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