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藤澤周平
譯者:李長聲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6973239
裝訂:平裝
kakusiken-koeisyou.jpg
(左為日文版封面)簡介:武士一如你我,躲不過情慾糾葛,閃不開人際壓力與猜忌;高超的神祕劍法不只是堅苦卓絕的個人修練,有時指向現實利益,甚至成了向上攀爬的工具……江戶時代傳統價值觀受到挑戰,新的道德標準卻尚未確立。本書收錄八個短篇,深刻描述早已遭受現實壓力與人情冷暖的社會底層武士,在開放又壓抑的氛圍中,上演一齣又一齣的人間悲喜劇。

雜談:比起黃昏清兵衛,這本狗血灑比較多,大概不能這樣說吧?應該是黃昏清兵衛寫意,隱劍孤影抄花了較多篇幅去交代前因後果,還有家庭關係與愛情,而不只是著墨在劍與劍的對決,相比之下我是愛黃昏清兵衛多一些啦~但隱劍情節確實精采俊男美女的比例又高,也多了更多現實的無奈,可說是各有千秋啦,再說相比之下隱劍恐怕更又遠藤風格~

本書同樣也是山田洋次名作武士三部曲之隱劍鬼爪(2005年上映,松隆子、永瀨正敏主演)原作,不過隱劍鬼爪我並沒有看過,所以也無法評價些什麼啦XD

全書八篇短篇雖人物故事並未相關,不過其背景皆為遠藤筆下架空地"海坂藩",藩主為昏庸的西京太夫,世子為病弱的和泉,面臨著藩政困難、政商勾結、派系鬥爭等等困境,以此背景之下發生的種種故事,不過應該是為完全無關的獨立短篇,除了藩主、世子之外,每篇連家老都不同人,各篇角色之間也毫無關係,算是蠻特別的地方吧?

八篇的標題為各自的絕招,同時也點出劇情的大綱(前半點題,後半招數名),短短的劇情中,有著超越短篇的情局發展,常有不到結局難以猜測的精采逆轉,留下讓人唏噓不已的真相,不但是精采的武俠小說,也是高水準的短篇佳作。尤以終篇的"宿命劍鬼走"一章,很難相信一篇短篇居然能做到這樣層疊細密的愛恨情仇,跨越兩代眾多角色各自的思緒(主要角色超過十人),跨越40年間的仇恨糾葛,如此龐大的故事,寫在八分之一的短篇中,竟不顯的籠統鬆散不知重點,反而清晰明聊無多餘情節,足可見作者精湛的寫作功力。


各篇雜談:
邪劍龍尾
無意間成為祕密群體野合的一員,弦之助怎樣也忘不了那夜清爽的月光與山氣。豈料,當晚和自己甜蜜相合、陌生女人如花的香氣與胸脯,竟是一場陷阱!對方的丈夫找上門來要求比武,否則揚言讓大家都難看。弦之助逼不得已,想方設法,希望盡快習得傳說中的遊龍回尾劍法,好盡快乾淨俐落有個解決──

這篇沒太大感覺,只是在這種常因好色遭報應(下場幾乎比不忠還悽慘)的時代小說中,弦之助沒怎樣運氣還算不錯。

怯劍松風
這篇我很喜歡,符合我喜歡的膽小英雄類型,平常膽小沒用,碰到麻煩事能避就避,一點都沒有武士的氣魄,但遇到大事時卻絕不退縮,這篇的主角就是這樣一個武士,是八篇之中結局最圓滿者。


黑劍虎眼
這篇啊~因為殺人兇手完全被誤認,然後女主角因此對收入高達400石英俊溫柔的未婚夫悔婚(因為女主角的中二哥哥一口咬定未婚夫就是兇手),改嫁給70石貧窮木訥寡言,後來還確定是殺父仇人的男人,真是太慘了啦OTZ


必死劍鳥刺
這篇也超慘,明明是盡忠死諫,卻因刺殺亂政主妾,而遭到老闆懷恨,終於這隻過於憨忠的大木頭理解何謂愛情時,遭老闆與上司同謀陷害,死於亂刀之下。這篇與黑劍虎眼都顯示著西京太夫的昏庸無能貪財好色,導致一樁樁家庭的悲劇,但受武士思維的影響,這些人居然都對主人豪不怨恨,是我備感難過的地方啊~雖然身為武士卻連思想的自由都沒有,只能一昧的盡忠,又極有可能被主人婊掉,還不能有任何怨言ORZ

無形劍鬼爪
picx_fhjp4044228613.jpg
眼看同門的宗藏接受師傅單傳的絕技祕劍鬼爪,狹間非常不服氣,憤而離開,最後甚至鋃鐺入獄。狹間在牢裡待了三年,日夜妄想祕劍鬼爪的幻影,苦練精進,為的就是等到和宗藏一決死鬥。宗藏輾轉聽到狹間越獄的消息,並得知對方指明和自己單挑;他瞭解狹間的怨怒與不服輸,但曾為同門兄弟,心裡實在為難。此外,宗藏這時心裡還纏繞兩個女人的影子:狹間如山繡球花般嬌媚秀雅的夫人登門拜訪,表示願意委身,以求丈夫平安;家中如清純百合的女傭希會,也正等著他回來。兩位美麗女子的情意,深深撩撥宗藏體內的慾火...

這篇是電影原作,不過光看簡介(也只看過簡介XD),電影的設定與此篇就差蠻多的,宗藏與希會在一起並沒有很困難,原因是宗藏的身分並不高,年紀也相差不多,並沒有跟電影版一樣愛情之路艱苦萬分 ,相對來說還是全書比較幸福的一篇。

這篇我特別喜歡的情結是,鬼爪這一絕技,其實並無多大用處,只是狹間把他當成宗藏後來居上的理由,最終對決時鬼爪也從未施展,不過畢竟是武俠小說,全文叼叼唸唸的絕招,在爛沒使出來也總是空虛,不負期待的宗藏在決戰勝出之後,進入結局之時,用在一個相當大快人心之處XD

雌劍細波
難得的女劍客故事,雖然主角還是不中用的老公啦~這老公因容貌苛待結髮之妻兩年,又因游走風月場所,而被上司利用剷除政敵,最終落的遭人決鬥,又因為件數不精只好夾著尾巴跟老婆求救,由老婆代為決戰,所幸結局並不太壞。

運劍刈蘆
少年得志又運氣極佳,相貌堂堂的主角因與嫂嫂亂倫,葬送了大好前途,終至成了逃犯而得與知交好友一決雌雄,本篇特色是難得的以篇反派角色為視點,雖然決戰時視點轉回去,以對手如何領悟破斷劍絕招的刀法,戰勝主角。

宿命劍鬼走
關於此偏寫作上的優點以於上文中提到,可以說是全書最悲壯的一篇,伊部與小關兩人(或說兩家),其中仇恨糾葛真的只能說是厄運了,最後兩人終歸只能拔刀對決,兩名老者失去名利財富及所有一切,絕望中進行的最後決戰,實在無法幫哪邊加油,只能看著兩人在你來我往中漸漸隕落,在結束時真的一切都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