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建日子 - Wikipedia(日文)
原著名:アンフェアな月- 刑事 雪平夏見
譯者:江裕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49711
規格:平裝 / 328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不公平的月.jpg 
(左為日文板封面)簡介:破案率第一、極具爭議的美女刑警雪平夏見,這回偵辦的是一起三個月大女嬰的綁架案件。在凶案組與專門偵辦綁票案的特殊組的偵查過程中,竟牽扯出了連續殺人埋屍案,凶案偵破之後,被綁的女嬰卻遲遲未被釋放或發現,究竟這是一起怎樣的事件?


雜談:越來越多的推理小說,真兇是誰並不是重點,而是詭計的一部份啊~查資料後才發現作者是男性,我一直抱直著作者是女性的想法看這本書啊>"<~或許是這部對母性描寫有哪裡怪怪的,相反的對於父性雖然篇幅很短卻讓人印象深刻的原因。

這小說是日劇”非關正義”,刑警雪平夏見的系列故事第二座。
p011.jpg
這已經是日劇故事的兩年之後,雖然我日劇版也看得不是很完整,但小說裡的雪平與日劇中的雪平氣質不太相似~

因為一開始有點偏見,就是本職為劇作家寫出來的推理小說真的夠水準嗎?看完後證明我想太多XD~雖不至於是什麼神作,但邏輯清晰,節奏明快,謎題線索也足夠,幾個視角的轉換和誤導路線都用的頗巧妙,故事基本上合乎情理與人性,真相解謎清楚,結局不是驚奇型的,但也蠻有感覺的,閱畢會為真兇嘆一口氣,可謂為良作。

有趣的是,身為腳本家的作者,還偷偷婊了自己的幾部作品XD


以下不防雷請慎



提問:如果月球發生大爆炸,地球到月球相距約38萬公里,聲音傳導約為每秒340公尺,請問請問地球相隔多久才聽的到呢?

答案:先別急者按計算機。

因為答案是聽不到,兩者間沒有足夠傳導聲音的空氣。這一道腦筋極轉彎就是解謎的關鍵,和這個故事的中心。

真相總不如表面上那樣單純,世人都會被表象誤導而隨是猜測他人,然後誤會、利用或著被欺騙。而揭開真相時,冷酷無情的凶惡犯,事實上比誰想的都正義(如果有這回事的話),可憐的被害者才是真正窮凶惡極的人。

裡面有個地方很有趣關於醫生和真兇的善惡,辦案員警沒被欺騙(應該說沒發現兩者有關聯),被敘述性陷阱欺騙的是讀者側的我們,本書有不少這樣技巧性增加趣味的劇情,有時候是電視節目製作的黑幕,或是幼女大量獵殺事件,也是殺人女警,還有網路鄉民文化,這些聳動的素材交織成精采的故事,看似複雜難纏牽扯甚多,到最後勝制讓人覺得永遠無解的迷團,真相總是如此的簡單(對寫的好的小說來說啦XD)。

至於缺點嘛~就是不必要的劇情多(我是有裝子彈就要開槍派),硬是要牽扯到真相,有些蠻硬連的,雖然有些劇情提到電視圈的黑暗面蠻有趣的,另外雖然主角為女刑警,但本書中對女性的描寫實在蠻片面的,大抵都是愚昧、歇斯底里、自我放縱這樣的形象~最後就是視角的轉換,因為頻繁的換主視點,有些地方會卡卡的,畢竟小說不像影片,轉場換畫面就好。

至於其他的部份,像是雪平開槍殺人的心境,何謂正義,網路盛行帶來的資訊洩漏(不過這邊倒是很特別的現實戰勝鄉民XDD),還有其他許多值得深思的社會亂象,但因為小說也探討的不深,所以我也不多加討論嚕。

不過主題既然是被誤導的真相,本書裡多次善惡的轉換,生與死造成的事件,和出乎意料的奸險與美善,表現的十分高水準,是本娛樂性十足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