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帯クラブ - Wikipedia(日文)
繃帶俱樂部 - 維基百科
作者:天童荒太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48905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192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TOP.jpg 
(電影版演員)簡介:喜歡在高樓頂上遊蕩的小笑、用自虐體驗痛苦的迪諾、嚮往愛情卻常受傷的丹緒、迷惘自身性向的基摩、叛逆少女麗絲琦、高材生田寶;看起來平凡,卻想要與眾不同的高中生,如何用繃帶俱樂部走出痛苦,也替別人療傷……

雜談:平常我不會買這麼治癒的小說,不過蠻喜歡作者的,又正在半價,湊免運就買來看看了~

先來說說天童荒太吧,恭喜他得到140屆直木賞囉~事實上我只看過他的永遠的仔,而且只看了上卷(下卷沒有借到),永遠的仔是講三個男女小時遭受虐待長大後仍有揮之不去的夢靨的殺人推理故事(大概印象),但是很好看,應該是可以相當煽情的故事,敘事方式收放得宜,所以也就想試試看這本,嗯~風格完全不同喔~沒有嚴謹的架構、驚人的字數和黑暗的故事,只是個清淡的小品。

比預期的好看就是了,想說這麼清淡又是小人物的故事,也就是那種模式罷了,雖然不是出乎意料的結局,卻十分有力,讓我都有點微微的鼻酸了呢(笑)

這個故事是四個很普通,但也很不普通的高中生(每個人都如此吧,既不卑微也不偉大XD),在偶然的情況下成立了繃帶俱樂部,這個俱樂部是每個人的傷痛告白(小到不滿父母的長相,大至強暴事件),而俱樂部成員用各種方式實際在市區各處纏上繃帶,不只是纏上繃帶,也發揮同理心讓繃帶落在真正的傷口上,如在理科教室受到性侵害就把理科教室的假人纏滿繃帶。每個人對傷痛的定義都不同,所以俱樂部成員不會歧視任何傷痛。

實際上幫不了什麼,但纏上繃帶以後傷口就會止血,有一天就會癒合了吧?雖然這種說法很一廂情願,效果也因人而異,而且心中最深沉的秘密與傷痛,也覺不是這麼容易說出口的,並不是這些繃帶真的有什麼效果,而是告白傷痛,而有人關心和感同身受這件事,為傷口止了血的吧?

最後繃帶俱樂部也成為了某人的傷痛,為這個人止痛,畫下了小說的句點。

除了療傷止痛的命題外,也是一本有趣的青春小說,幾個高中生一起迷惘、一起做傻事,友情愛情,沒來由的想一死了之,圍繞這他們所發生的種種趣事。

雖然沒有明確敘述大家的未來,不過可以從大家的回想中猜猜看:小笑和迪諾交往過卻分手了,現在有復合希望,小笑可能從事志工或記者世界各地行走,迪諾成戰地記者,田寶成為國際律師派駐新疆,丹緒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麗絲琦如願從事有機農業,基摩成為酒吧老闆這樣子,每個人都算是走出自己的傷痛了吧?

總之是本一廂情願(<=這個沒辦法不吐槽,這幾個個性互補角色的相遇,互相理解,碰到剛剛好該碰到的事情,最後還成為一生的朋友,實在是太過童話了,於是連繃帶俱樂部本身也變的有點虛假哩),文字簡單,故事淺顯的小品書,如封面一樣,清清淡淡看起來沒什麼負擔的書,雖然不是我的喜好,但還不算後悔,嗯~這真的是天童寫的嗎?(笑)

TOP.jpg
電影版(官網)於2007年9月15日上映,以下為演員表
迪諾 井出埜辰耶(ディノ):柳楽優弥
小笑 騎馬笑美子(ワラ):石原さとみ
基摩 柳元紳一(ギモ):田中圭 幼少期:大島捷稔
丹緒 丹沢志緒美(タンシオ):貫地谷しほり
田寶 本橋阿花里(テンポ):関めぐみ
麗絲琦 芦沢律希(リスキ):佐藤千亜妃 幼少期:滝澤史
テンポの母:風吹ジュン
ワラの母:原田美枝子

電影版據說頗受好評,另外有出了全兩集的漫畫版,因為找不到解晰度好的圖就不放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