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看到標題以為我要寫某部劇本名片嗎XD?不,雖然這篇充滿電影截圖,但它是小說心得。
作者:蘇珊‧歐琳/著
原文作者:Susan Orlean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3703X
裝訂:平裝
 adaptation1_1024.jpg
簡介:本書已改編為電影《Adaptation》,尼可拉斯凱吉、梅莉史翠普主演,《蘭花賊》的寫作靈感,來自一則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佛羅里達的新聞。據報導,一個以約翰‧拉若許為首的團體,在佛羅里達受保護的法喀哈契林帶內盜採蘭花。為「紐約客」雜誌撰稿的蘇珊‧歐琳,深受這條新聞吸引,於是風塵僕僕南下採訪。到了當地,雖然吃盡苦頭,不過她卻像剝洋蔥一般,慢慢還原真相;藉著她的報導,一段段夾雜竊盜、恩怨、貪婪、嫉妒、瘋狂、陷害等故事,引人入勝地呈現在世人眼前。


雜談
這本讀了兩個月啊~我的媽呀(倒)

會對這部作品感到好奇多半還是因為電影蘭花賊,不過我被譯名誤導了,Adaptation意思是改編,台灣卻直接用原作的蘭花賊當名字,我也沒看過電影版,就想著至少能改編成電影,再無聊也起碼有起承轉合吧?但事實上....

電影版的簡介
 [蘭花賊]是本關於蘭花專家約翰的真實故事, 是作者蘇珊貼身採訪約翰所完成的漚心瀝血之作。 後來查理發現自己絞盡腦汁也寫不出來什麼東西,又加上雙胞胎兄弟唐納攪和, 查理只好決定藉機接近蘇珊 希望能激發自己的靈感, 查理的此舉卻大大打亂了自己、蘇珊和約翰的生活, 接二連三發生一些超乎自己想像中的事 …


沒錯,所以原作在電影版只是一個契機,而不是全部(簡單來說就是把蘭花賊改編成電影前,劇本生不出來的劇中劇中劇),而原作故事跟電影氣氛完全無關,是有點像個人日記的報導文學,而且其實主題是在佛羅里達採訪的蘇珊所見所聞,主題不僅限於蘭花,而是涵蓋了佛羅里達開發史、印地安原住民歷史、法喀哈契(Fakahatchee)林帶等等包羅萬象的主題,不可思議的人們與不可思議的土地。一整個跟我買書時的想像完全不同啊ORZ

蘇珊.jpg
電影版的蘇珊(Susan Orlean),Meryl Streep飾演,書中的蘇珊是個熱情外向勇於冒險的女記者。
susan-orlean-by-gaspar-tringale-1.jpg
真實的蘇珊。

約翰.jpg 
電影版裡的約翰‧拉若許(John Laroche),Chris Cooper飾演,充滿大部分人性缺點(自大、毒舌、盲目且運氣差),卻讓人無法真心討厭他的怪咖。
約翰.jpg
真實的約翰,無論他在書中有多失敗,拜電影與小說之賜,最後他仍成為全球名人,誰能說他失敗呢。

書中蘇珊無論如何也要看,卻終究無法實現願望的幽靈蘭(Polyrrhiza lindenii ),我們無法進入Fakahatchee,但是我們卻能在網路上輕易的看到。
Polyrrhiza lindenii.jpg
特寫。
Polyrrhiza lindenii2.jpg
沒有葉子的奇妙蘭花。看起來彷彿飄在樹幹上的幽靈因而得名。(看照片好感覺不出來XD)

拉若許:「蒐集的東西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沉浸在某種東西
裡面的感覺,去認識這個東西,讓它變成生命的一部份。算是一
種人生的方向。」


本書探究人到底為了興趣,可以多麼犧牲、燃燒,而又為何願意如此犧牲,這個題旨是不限於蘭花的,因為人類很渺小而世界太過龐大,如果沒有東西填充自己,那麼也許就會察覺其中龐大的空洞,而對人生感到恐懼吧?故事大概的流程就是蘇珊為了訪問約翰,而一頭栽進佛羅里達的綠色地獄Fakahatchee,雖然蘇珊努力保持自己的冷靜,缺也終究拜倒於幽靈蘭之下不可自拔,一次又一次的尋找幽靈蘭。

蘭花是是開花植物中最龐大物種的統稱,廣泛分佈於全世界。就算全書看完,還是不覺得蘭花有多神奇可貴,怎樣也無法理解蘭花的狂熱,但是也無法嘲笑它,所以最後也就只是看完而沒有特別的感觸,雖然我也有熱中在收集的東西,但是面臨要用身家性命去投注的選擇時,我會親易放棄興趣,而選擇一頭再栽進興趣,大概就是這些蘭花人偉大與悲哀之處了吧?

我大概覺得不好看吧?不過能得到很多知識就是了,包括美國史上最大的房地場老鼠會黑心行銷的始末,維多利亞時代採蘭人付出生命的冒險犯難,深入人煙罕至的極地、高山、深林,遭遇食人族、天災人禍,僅位採蘭的瘋狂行徑,蘭展台面下的波濤洶湧,人心的貪婪、黑暗、邪惡、強取豪奪、謊言、犯罪,竟然具現在這小小的蘭花上,一覽無遺~

雖然蘭花世界的真相蠻意想不到的,不過畢竟這是採訪而非虛構小說,加上作者雖然戲謔卻不加批判的筆法,所以即使事件很誇張,但也不如普通虛構小說般精采,不會有突如其來的巧合也不會有峰迴路轉的好運,也就讓人沒有一口氣看完的欲望。

推薦給對美國潛文化有興趣的人,不推給想要看小說的人(我是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