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山本文緒 - Wikipedia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731466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21c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落花流水.jpg
(左為日文版封面)
簡介:7歲的手毬任性嬌蠻,硬被教會了世界並不以自己為中心……17歲的手毬憤世嫉俗,與曾是「姊姊」的母親難解難分……27歲的手毬含蓄樸實,只想抓牢了手中的幸福……37歲的手毬賢淑安穩,卻遇上了青梅竹馬的外國男孩……47歲的她,57歲的她,67歲的她……以十年為期,七則連作短篇,建構出母女三代、跨越半世紀的愛憎恩仇。

雜談:
看完感覺很複雜呢...還稱不上是一場悲劇,但是呢~又絕對不是喜劇,看封面和文案,預設是個成穩內斂的故事,結果它像破碎的童話故事,但破碎的原因並非王子沒有出現或夢想沒有實現,而來自身為女人、身為母親、身為女兒,身為女性竟然像是永世連綿的詛咒。究竟悲劇是血緣,還是那是每個女人的抉擇?不同凡俗的劇情走向,看得到屬於作者的個人風格。

故事圍繞著手毬的人生經緯前進,故事分別是手毬7、17、27、37、47、57、67歲各自的狀況劇,她經歷了幸福的童年、不幸的少年、沉穩的青年、出軌的壯年、孤獨的中年、癡呆的老年,與繼父亂倫四種姓氏三任丈夫兩個小孩,弟弟與舅舅、老狗約翰,難以判斷幸還是不幸的67年間。

故事章節和視點:
夏日之音 一九六七年 馬提爾觀點
啟程時分 一九七七年 手毬自述
濃密的夢 一九八七年 律子(母)觀點
落花流水 一九九七年 手毬自述
映畫之月 二OO七年 正弘(弟)觀點
再次逐夢 二O一七年 手毬自述
葵花向日 二O二七年 姬乃(女兒)觀點

這本小說於1999年出版,所以最後三篇2007、2017、2027是作者虛構的時空,2007還好,2017、2027兩篇就有科幻小說的錯覺,因為這本書基本上次在談論女人自身的愛恨,出現科幻味是有點違和啦(笑)

情節緊湊劇情曲折,雖然章節間的連接性不強,但卻很吸引人一頁一頁不斷的往下翻,每篇都用不同角色的觀點審視手毬,讓小說多了挖掘真相的趣味,可惜超展開的太厲害,讓故事後來變得不太真實,還有雖然用五個人觀點去描述手毬,但手毬的一生太曲折離奇,越看,這個女人的身影越是模糊...

青梅竹馬馬提爾眼中的手毬可愛;放蕩的母親律子認為手毬一生無趣;沒有血緣關係的弟弟正弘是徹底的旁觀者;遭到母親拋棄父親自殺的女兒姬乃對手毬愛恨交織,而手毬自述的心境又年歲不同,與其說再看手毬的傳記故事,感覺上還比較像看著女人對人生的反抗和逃亡呢;只是女人真的這麼渴望身為女人,這麼容易出走嗎?逃很簡單,放棄卻很難,但故事中的女人都毅然的離開了,然後跳進下一個枷鎖去,這還真是手毬家族的不幸宿命呢...

看得過程挺膽顫心驚的,覺得危險的地方,最後都沒什麼大不了,甚至還可以算世俗價值中的好事,而開始幸安穩的描述卻常常峰迴路轉變成墜入地獄的前兆...童年的騎士混血的白馬王子最後是個人渣,浪漫的再臨只是顛波的開始,但被誘惑出軌的公主本身也好不到哪去,安穩平靜日子毫無道理的因一時的激情捨棄了...

57歲發現癡呆時手毬決定自殺,但在67歲祖孫母女三人因為手毬的遺忘(連自殺都忘記了)而意外和解,簡直跟恐怖片一樣不知哪裡會伸出魔手XD,也許人生就是這樣嘛,沒有人知道路的終點到底是好事是還是壞事,或者人生本來就不能用好事壞事來區分,只能不斷相遇不斷離別,不停的走下去。

嗯,落花流水絕對可以分進好看的書中吧?但是留下的餘味很奇妙,好像少了什麼又像多了什麼,不知道算是優點還是缺點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