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川洋子
小川洋子 - Wikipedia
原文作者:Yoko Ogawa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6年01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730184
規格:平裝 / 304頁 / 14.8*21c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左為日文版封面)台灣版的封面好美喔說我是為了這個封面而買的也不為過(笑)插畫家是吳孟芸。  
簡介:「在妳出生之前,島上曾經有好多好多東西。晶瑩剔透的、芳香宜人的、閃閃發亮的、光豔動人的……總之,有許多妳做夢也想不到的美好事物。」小時候,母親總是對我訴說關於「消滅」的故事。我們居住的小島上,事物陸續消滅。緞帶、鈴鐺、郵票、綠寶石、香水……這些東西消滅的時候,大家的記憶便隨之燒毀埋葬,心靈也逐漸乾涸枯竭,徒留記憶的空洞。只有母親把這些遺落的記憶細心收藏在祕密櫃子裡。然而,我卻意外失去了母親、失去了父親、失去了雙親的遺物……如今,生命中另一個重要的事物又即將消滅……小川洋子又一淒美力作。以寂靜清冷的筆調,描繪孤島上的生生滅滅,探觸人們心中渴求撫慰的孤寂角落,令人掩卷後仍回味不已。

雜談:很好看!這是個富含各種象徵,又未失去人性柔軟的故事。故事很殘酷,但人性存留著美好的部份。以下心得有提及結局部份。
 
小川洋子是我很愛的一位作家,不論是冷冽孤獨的作品,還是像這樣溫柔哀愁的故事,都美的像是首抒情歌曲,緩慢的柔軟的沁入人心。

本書敘述一個凡事都漸漸消滅的架空小島,居民對消滅逐漸麻木,摧毀一切消滅的事物,卻有一群人不受消滅所影響,卻為秘密警察所追捕,沒有人知道被逮捕者的下場,只知道他們被一車車不知送去何方...女主角因為各種原因在密室藏匿了自己的編輯R,無怨無悔的保護他照料他,隱約猜測到消滅終點的R,也盡其所能的希望停止女主角的消滅...,這個故事有強烈集中營的既視感,過去納粹屠殺猶太人、集中營,還有普通百姓不懼死亡躲避秘密警察,藏匿猶太人等種種史實,沒有人知道秘密警察為何要掃蕩記憶,提出質疑的人以在被掃蕩之列,這就是政府機器的恐怖...無罪者被賦予各種強加的罪名,將無缺陷硬說成有缺陷,而將之迫害,這些人只能偽裝和藏匿,隨著掃蕩越來越厲害,但最後失去一切的並不是被掃蕩的這些人。

總覺得故事裡的人們,是用秘密警察此一機制來使自己忘卻消滅的恐怖,這的確很成功,用欺凌他人的方式忘掉自己的恐懼,近在身邊的恐怖遠遠勝於不知多久才會到來的最後時刻,但是就算遺忘了毀滅也不會停下腳步...故事的本質是殘酷的,消滅是無法挽救的,但是因為這個可恨又可愛的存在,閱讀的過程中溫暖甚於陰冷,在絕望裡有著希望,儘管結局並不圓滿,但最後留給我的並非是哀痛,長長的嘆息是因為故事的美麗。

女主角是個小說家,她在故事中創造一個原本是美麗的愛情故事,突然轉折成冷酷的怪奇故事,對比現實中的R與女主角,打字員與教師的故事巧妙與本篇呼應,因為本篇的故事也十分奇想,所以故事中的小說並不讓人覺得僅僅只是女主角的創作而已,與本篇同樣可觀。

最後一刻來臨了。我消失在密室中。

結局令人意外,但也很普通,很純粹,也很懾人...隨著故事的進行,一直覺得編輯R是受害者是逃亡者,甚至心中湧起,如果R也能順利消滅就好了等想法,如果女主角和老爹不會消滅了不就危險了等等想法...結局給了我當頭棒喝,到底誰才值得的同情?是卻後一切都消失的普通居民?還是保留記憶,卻遭到逮捕的人?正當習於安於現狀躲避危險時,實際上卻一步一步的蒙著眼走向懸崖,然後掉下去時,居然連害怕與恐懼都不見了,這才是最悲哀的事情吧?

不知為何明明是個虛構的故事,卻很容易的與自己所處現實所連接,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

延伸閱讀:
博士熱愛的算式: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148211
小川洋子 無名指的標本: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0390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