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阿刀田高
阿刀田 高 - Wikipedia
原文作者:Atoda Takashi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3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6954552
規格:平裝 / 296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左為日文版封面)
簡介:平時溫厚和善的老好人,其實是個內心激進偏執的狂熱份子,這樣的人是否也生活在你身邊?面具底下隱藏的瘋狂何時會悄悄冒出……看似毫無變化的日常生活,卻潛藏著極為恐怖的一面,而人,又能承受多大的恐懼?瘋狂與正常之間,並無明確界線 ,十三篇不到最後一行無法得知真相的黑色幽默故事,緊繃住這瘋狂世界的每一根神經。第81屆直木獎(1979)、第3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短篇獎得主,日本怪奇小說名家,生涯最高短篇傑作。

雜談:這本一度不是很想寫心得,總覺得最近看的書都不很合口味,雖然要通篇大罵也可以(反正網誌是自己家的),但挺意外的,每每搜尋之後,幾乎每一本其他人的心得都是好評居多,就我一個人在妄自批評囧,總覺得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毒舌人還是會反省的),是的,說得這麼多也就代表這本我不是很喜歡ORZ

不喜歡的原因並非因為是短篇,我好歹也算半個短篇愛好者,最喜歡的日本作家是芥川龍之介,西方作者是Allan Poe兩人都是短篇小說的好手,而開始看推理小說的緣由,也是在大學時代看新雨出版一系列不同作者的日系推理短篇和集和商周那時候推出的推理名作,兩者讓我發覺日系推理不僅僅是赤川次郎的那種大眾風格(因為不喜歡赤川的風格而一度排斥所有的日系推理),自然這次同列為大師經典又是短篇小說集合,甚至是得過直木槳殊榮的拿破崙狂當然不可錯過...結果是看到一半就失去閱讀的動力,只是因為極短篇看起來並不辛苦而把它看完(要是長篇一定難逃束之高閣的命運XD)

不知道因為時空的隔閡還是怎麼樣,雖然結局的確是令人意外啦,就是統統超展開,但如果論這種集驚悚、推理懸疑與作者異想於一身的短篇作,我更喜歡的是倉橋由美子的短篇,果然女性的異想還是比較容易捕獲女性讀者的心(偏見),拿破崙狂的13篇短篇大叔味道濃厚,蠻男性本位思考的,以女性的立場來看,有些觀念不盡真實,跟我喜歡的短篇作品們相比缺乏一些美感(這當然也是偏見啦),嗯,另外,對我來說也不夠怪奇啦。

13篇作品比大致上的走向都是先敘述事不關己的場景、敘述,然後中段如一般推裡小說一般的放入誤導的部份,最後才急轉直下出現作者真正的意圖,而一開始好像沒有意義的舖承,最後原來也是驚異真相的伏筆,雖然故事有靈異超自然等等,也許不該歸類為推理小說,但結構上確實非常有推理味,一句話就是變格。

的確是有推理的趣味在,但看完整本13篇,會覺得其中有公式存在,也就造成到後面的意外感越來越少,而且不論有無公式,結構也不夠精妙,過度將重點放製造結尾驚奇,導致前中段不夠有趣流於平鋪直述,而結尾卻用旁敲側擊的筆法讓讀者自己去思考真相,雖然留有餘味,卻少了震撼性。

以下簡論十三篇,有雷、為推薦
拿破崙狂:就是拿破崙狂。比起最後的意外結局,我對為了拿破崙撒的錢還比較震撼(喂)
訪客:講貧富差距下兩個醜惡的女人的對決,以為自己勝利的有錢夫人,最後卻發現自己輸的一敗塗地,前段直樹子以有錢人的姿態,鄙視初江的心情描寫得很不錯,足以對這兩個女人都產生厭惡。
聖傑爾曼伯爵考:長生不老的秘密,結局收的有點虛。試著找了Saint-German的資料,卻沒有什麼資料,可能是作者虛構的人物吧?
戀愛總在意料之外:一個對於戀愛毫無敏感度的中年男子,起於女兒的戀愛而犯罪,卻因為另一齣戀愛而失敗。
另一面:智利的大地震怎麼會震到東京來?13篇裡面超展開的最過份的一篇XD
金龜賦格曲:忠心的金龜車,為了主人犯了滔天大罪,做為主人你會忍心苛責它嗎?
高爾夫球的起源: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的高爾夫球貴族諷刺版。
扭曲的夜:採用並不是很在意合理性的時空悖論,如果那個迴圈能夠多一些合理性,會是相當不錯的短篇。
透明魚:可以的話身為獵奇控,我蠻想看到透明人的。
 
Kryptopterus bicirrhis(水晶貓)

青空: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篇整本篇幅最短的故事,逃脫世界衝向青天的男人,最後卻有淒涼的下場,我感受到的並不是悲哀,畢竟除了飛上天空,人還有更簡單的解脫方式。
白齒:我是牙齒不好得笨蛋,誰要分我一點骨灰(毆)
狂暴之獅:陷入不倫戀情的女強人,總之誰說女人一定會是愛情的俘虜呢XD?
繩-給編輯的信:嗯...有時間寫這種東西,好好寫小說會死啊!總之會讓人會心一笑的故事(並不會)。也是唯一通篇皆為的懸疑氣氛的故事,作為結局十分適洽的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