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土屋隆夫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6954153
叢書系列:土屋隆夫推理小說作品集
規格:平裝 / 304頁 / 14.8*21c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左為日文版封面)
簡介:精巧細緻、形式獨特的本格推理傑作,推理小說史上最重要的公式首度亮相,土屋隆夫初登推理文壇長篇代表作,宗教究竟是人心的救贖之道?抑或是為惡的最佳藉口?當狂熱的宗教信仰和政治利益相互結合之時,人們成了被利用後即遭拋棄的道具。二次大戰後的純樸農村,突然捲入宗教與政治的狂熱糾葛中。在令人不安的狂亂的太鼓聲與咒文的唱和中,一個男人在眾人環視之下被殺了!之後這個男人的政敵也橫死荒郊,並出現第三具屍體;眾人陷入深不可測的恐懼深淵。這難道是天狗的詛咒嗎……?

天狗 (日本) - 維基百科
雜談:雖然這是大師土屋隆夫之處女作,但我並非為這種原因所買,看過阿彌的心得應該會知道,我是個對大師和經典極度不敏感的人XD,對我來說殊能將之和土屋隆夫的意義上並無差別,只有故事的本質才是心得感想該訴說的東西...我只是單純對書背上,那個單純農村被宗教滲透而產生悲劇的故事有所興趣而買...結果當然不會是華麗妖怪傳說,天狗只取其形象,基本是毫無深究的。

既然書中所題不多那熱愛妖怪學的我們就自己來網路上找資料吧,百度百科上所介紹的八大天狗:
愛宕山太郎坊:即榮術太郎,居住在京都愛宕山的天狗,天狗界第一名人。據說是3000年前受了佛祖之命,擔當愛宕山伊邪那歧神社的守護者。也相傳其前身為聖德太子的老師百濟僧日羅(但這似乎和3000年的傳說不符)。
鞍馬山僧正坊:著名的“牛若丸與鞍馬天狗”傳說的主角,傳授義經兵法武藝的老師;在正史中被稱作鬼一法眼,也是義經的岳父。相傳其前身為和氣清麻呂後裔,弘法大師•空海高足真如法親王的弟子壹演僧正。
比良山次郎坊:原為比叡山的天狗,但因為居所被法力高強的僧人們侵佔,不得已遷移到比良山。是和“西之太郎坊”並稱的東方大天狗。相傳其前身為日本天臺宗初祖之一的傳教大師•最澄。不過更合理的傳說是,因為最澄在比叡山建延曆寺,次郎坊攝於其法力,才搬家到了比良山。
飯綱三郎:長野縣飯綱山居住的天狗,以白狐為坐騎,操有使役管狐的“飯綱之法”。相傳其前身為泰澄上人的弟子臥行者。東京八王子的高尾山藥王院中供奉的天狗便是飯綱三郎。
大山伯耆坊:本為伯耆大山的天狗,後來因為相模大山的天狗因故(見後文)前往四國的白峰,作為繼任改為鎮守相模大山。為“富士講(某山嶽崇拜宗教組織)”的信徒所敬奉。
彥山豊前坊:九州天狗大頭領。相傳其正體是天照大神之子,化為蒼鷹降臨的天津日子忍骨命。彥山即今日本九州英彥山,古又稱日子山,與大峰山、羽黑山並稱修驗道三大修行場。
大峰前鬼坊:前身即修驗道開山祖師役小角收服的的守護前鬼(我倒是挺想知道後鬼幹嘛去了)。現作為大峰山護法,注視著在此經歷七十五難關試煉的修行者們。
白峰相模坊:原為相模大山天狗,後受命為安撫崇德上皇的怨靈轉為鎮守白峰,四國天狗首腦人物。又因為有崇德上皇怨靈化作天狗的傳說,所以另說其前身就是崇德上皇。

啊~我想看的就是上面這種東西啊(<=那你該去買神話圖鑑),不過會寫種東西的只有某京極而已(滾動),所以我第一個目的失敗了,剩下來的就不重要了(喂)...但是錢已經灑出去了,是好是壞總要留個什麼下來,不然我這個歐巴不甘心。

雖然神話怪談著墨不多(殘念),但是卻大量捏它了其他中外推理文學作品,但是除了川端和克莉絲蒂之外我都所知不深(掩面),中間還有一段出現的頗為突兀的推理毒殺手法一覽表,雖然我是覺得很有趣啦,但是跟劇情連結實在不大,比較像作者個人的惡趣味。

前面有說經典或大師於我而言並不重要,而多數人評這本小說的價值時,總會放在這是之後締造許多優秀作品的土屋處女作,其中更有經典的本格派推理除數公式...等等如何云云,我不想看的這麼遠,在這本小說的本質上呢?我想談的是這個。天狗面具絕對算的上暢銷書吧?光是手上這本就是2006年的第五刷了,看過買過的人相信絕不在少數,好想知道有多少人不是因為土屋隆夫和這本小說的代表意義(諸如什麼社會派先驅)而買,有多少人是真的折服在這本書本身的謎題和劇情上,或是對牛伏村的風土人文感觸良多?於我看來真是本樸素到不能在樸素的本格推理作品...就是,完全不是我的喜好啊(滾動)

的確,就推理小說而言,這本並沒有出什麼不可饒恕的錯誤,而且提示完整詭計並非亂扯,但是我呢,並不特別喜歡推理、偵探小說,也沒興趣去探討其中的淵遠流長、派別派系,只是愛看糾葛的人性,扭曲的世界觀,爆炸性的劇情,精密的結構罷了,然後這些剛好會出現在推理小說中,只是喜歡的作品通常是推理小說而已,而天狗面具僅僅只有推理解迷部份說得過去,就這方面(人性、劇情、結構)而言,我實在無法給天狗面具很高的評價...總之就只是本推理小說ORZ

要如文案般稱讚什麼宗教滲入的恐怖啊~人性的愚昧貪婪啊~瘋狂的小村落啊~女人的悲哀...等等點,這本跟純文學或其他社會派寫手比起來,感覺實在不特別值得稱讚,講難聽點那只是話劇裡的佈景而已,表面帶過卻不具深意,所以我也寫不出什麼褒貶,故此略過對故事劇情的感想。

接下來有雷...

不過,結局的處理方法我覺得還蠻有趣的,雖然犯人或真相在結局之前失去意義的作品還不至於絕無僅有,但是本書讓犯人在揭底之前死去,還是用不很高竿的死法,給人感覺是作者硬逼著兇手去死,我還卓實無言了數秒,但接著大結局之前出現後設的寫法,作者跳出來自首,人真的是我殺的(兇手之死),這筆鋒一轉,讓天狗面具整個故事壯烈(?)的為了那經典除數公式背書,即使讓犯人失去意義,也要把那謎底交代出來,有那樣的大義(?)再其中,這算是天狗面具裡我覺得最好也許也是最糟糕的部份(笑),不過不管是最好還是最差,總是比一個極其普通的平凡故事要有趣太多了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